返回顶部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 要从“顶层”设计入手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7 11:26: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祖明远

近日,绵阳出台了一系列方案,以解决城区交通堵塞问题。与人们熟知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收取交通拥堵费”不同,绵阳整套方案更注重城市功能的区分和再造:将组织中心城区政府机关单位外迁,同步完善城市新区功能配套,从而形成城市“双中心”的格局。

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说这一系列方案是治理交通拥堵,不如说是城市新区规划建设中,兼顾到了交通问题。这也是解决交通问题的“治本之策”。

根据国内外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开源节流”,增加道路资源、减少出行车辆。例如根据机动车尾号实行“限行”、拓宽道路、修建高架桥下穿隧道等。这一办法治堵效果往往立竿见影,缺点是有“天花板”:“限行”久了,许多市民会购买第二辆、第三辆汽车;道路交通建设则受制于城市已有规模,以绵阳为例,老城区许多道路难以拓宽,无法克服空间上的局限。

第二类办法则是提高城市管理智慧,跳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格局,从城市顶层设计入手,通过合理规划城市功能分区,引导人口分流,从而从根本上减少城区拥堵。

具体到绵阳的做法,是两种方法并行,一方面通过畅通城区“断头路”,增加道路资源;更关键的,是抓住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契机,在这块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上,完善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同时有序引导中心城区的政府机关单位外迁,从而实现产城一体化,而非在城郊打造一座产业和人口分离的“睡城”,避免早晚的潮汐交通高峰。

随着城区人口和机动车数量的增加,治理交通拥堵,从来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所以我们的城市管理者,需要不断创新城市经营理念,寻找新思路,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工作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