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项目也是发展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09:04:4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祖明远

好的民生项目,应该一头连着群众当前的福祉,一头连着当地的长远发展。

随着近日游仙区新增8条公交线路,覆盖了沿途的12个乡镇,至此,绵阳市主城区已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连接绵阳城乡的公交线路,不仅方便了乡镇居民出行,也给他们增添了许多增收渠道。每天从乡间公路上来来往往的公交车,“一进一出”之间也成为乡镇居民的“致富车”:清晨搭乘公交车进城卖菜的农民,仅此一项每户每年可增收2万-3万元,也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而随着休闲农业的兴起,每个周末都有不少市民搭乘公交车下乡“消费”,数据显示,仅2016年绵阳休闲农业收入超过30亿元,带动近30万农民增收。

很多情况下,一些人会将民生项目和发展项目割裂开,似乎民生项目就是花钱,难以带来直接的经济增长。其实,好的项目,往往是兼具民生和发展两层含义的。一方面,发展项目最终会利于民生,因为“不断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另一方面,民生项目在增进群众福祉的同时,也往往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而这一点往往被人所忽视。

以涪城区龙门镇保护水源地为例。今年上半年,因为被列入涪江周边的“禁养区”,涪城区龙门镇将200多户奶牛养殖户迁走,这让当地辉煌一时的养殖业告一段落,但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一家旅游企业将在当地投资兴建湿地公园等旅游项目,当地居民期待多年的“旅游饭”即将端上餐桌。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民生项目的发展意味更加浓郁,尤其是在医疗、教育领域的投入,提升的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能力。2016年,绵阳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范围内“免费午餐”全覆盖,此举共惠及50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9万余名学生。

除了帮助每个农村家庭每年节约1000元的伙食费外,均衡的营养午餐保障的是他们的长远发展能力。

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从2011年秋季起,中央财政投入160亿元,为全国680个贫困县、10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里的2300万名学生,提供每人每天3元的补助,用于“营养餐”。随着计划实施,各年龄段学生平均身高均有增长,如11岁男、女生分别由2012年的137.8厘米和138.7厘米增长至2016年的143.5厘米和144.3厘米。而在这种外在变化之外,其发展能力和成长空间的提升,则更值得期待。

归根结底,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积累,都离不开人这一主体。而民生工程就是不断提升人的发展能力,创造更好发展机遇。从这个角度来讲,随着时间的推移,民生项目的发展含义将体现得更加充分,反过来,好的项目,必然有利于民生和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