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经营农业 融合引领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15:05:2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参加“2017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参访台湾农业考察报告

绵阳市游仙区农业局 吴先强

根据省委农工委的统一安排,3月5日至11日,我有幸随全省七个市地州的代表130余人,前往台湾参加第四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会。从“天府之国”到“宝岛台湾”,围绕两岸新局势下的农业交流,重点分享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路径和经验,一路听、看、记、思、悟,感慨多多,收获颇丰,不虚此行。此次参会与参访的同志们都认为是真正的学习之旅、友谊之旅、愉快之旅。

基本情况

(一)分层组团组员广泛。四川代表团由1个主体团和8个专项团组成,既有省委领导、省级部门负责人,市地州领导,又有乡镇村干部、农业公司、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代表。参会与参访分开进行,先集中统一参加第四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后由各团分别组织参访实地考察。

(二)论坛会议议程满满。3月8日,“2017两岸(四川)农业合作论坛”会在台湾新北市召开。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率团出席并讲话。成都市、广元市、内江市、乐山市、宜宾市、巴中市、凉山州、川茶企业和省农科院院长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和主题演讲,台湾方面也派出强大阵容团队参会,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海基会前董事长、“三三会”会长江丙坤,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等先后致辞,亚洲大学教授彭作奎作“两岸新局势下的农业交流”主题演讲,并派出在休闲农业发展方面业绩突出的农场业主、农会总干事等交流发言。《旺报》社长黄清龙、川台办副主任张军、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毛业雄分别主持当天三个阶段的会议。

(三)参访现场内容丰富。在省委农工委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处易飞处长带领下,我随乡村组织团和农民合作组织团一行24人先后参访了当地的农会组织、休闲农业区、家庭农场和桃米社区等现场。无论是台一农场的精美、九份老街的繁荣,或是县乡农会的蓬勃生机,亦或沪尾休闲农业区的绿色生态等场景,充分体现了科学规划、规范管理、抱团进取、注重品牌、绿色发展等举措所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台湾休闲农业的做法和启示

(一)主要做法。

1.农会当家,富裕大家。参访案例:云林县农会、公馆乡农会。台湾农业亮点中的亮点当属农业创新经营与应用中令人赞赏的农会组织。县乡农会组织是经济实体,看重利益,追求效益,自负盈亏。会员是农民,农民是股东。农会是营销桥梁,创建品牌,建立农产品直销站和区域农业旅游服务中心,保障营销;农会是耕读学堂,建活动中心,办社区大学,设假日课程,提升会员种养加生产能力和营销能力;农会是服务平台,既负责组织协调产品研发、推广、加工、营销,又负责产地品牌、商标和食品安全国际认证的申报、组织和维护。“追求利润,共享利益”是其运行追求的价值目标,农会每年会拿出利润的60%用于教育培训、品牌创建和能力提升。从省市县乡,尤其是县以下的农会组织,是真正有机制有契约有信任有创意的经济组织、自治组织、活力组织。台湾农会的实践表明:健全组织、用好能人;用活政策、挖掘潜力;尊重会员、开拓市场;提升品质、创建品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更好利于创业创效富裕百姓。

2.四生融合,慢旅乐活。参访案例:飞牛牧场。台湾通霄镇飞牛牧场是一个农业主题乐园,远离城市喧嚣,藏在静谧的山林之中。牧场是以乳牛养殖为主的休闲农场,农业景观与自然生态相应成辉,按照生态、生活、生产有机链接理念和对生命价值的体验和感悟,科学规划为乳牛生态区、蝴蝶生态区、可爱动物区、水域生态区、有机蔬菜区和休闲活动区,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方便生产、利于游玩,融入互动、强化体验,每个游人在这里都可以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现场观察乳牛的生活状态,体验挤奶,点餐牛奶汤锅,凭票免费享用牧场自产的鲜奶。小朋友还可在对小白兔、黑山羊等动物喂食饲料过程中感受它们舌头舔触手掌心时痒痒的好玩感觉,达成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实现了游客慢旅乐活中体验生命的价值所在。再者,餐厅吃到的蔬菜都是牧场自产自销的。牧场员工们合理利用牛养的排泄物改善土壤条件,有效提供蔬菜养分,坚决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确保蔬菜优质安全健康,体现对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尊重。每到周末,周边的城里人扶老携幼,举家出游,买着门票,来牧场享受健康乐活的慢养生活,其乐融融。牧场还特意将牛奶、奶牛、蝴蝶、有机蔬菜、中草药等农产品通过生产、生活、生态的界面转换成特色体验活动或衍生出有创意的商品,游客在翻地种菜、自制奶酪、泥塑奶牛彩绘等创意绘画活动中体验了乐趣。牧场将自身打造的品牌奶产品、种植的有机蔬菜和以奶牛或蝴蝶为主题的生活用品、纪念画册、装饰品等商品对外销售,还设置蝴蝶、中草药的养殖科研基地对外提供科普学习的场所,大大激发了游客参与兴趣,提升了牧场人气商气和财气。

3.精致环保,精美生态。参访案例:台一生态教育休闲农场。台一农场位于南投县埔里镇,以自然生态教育为主,兼具农业休闲观光。埔里地区山明水秀、水源充沛,所培育出来的花卉质量高居全省之冠。“从一粒种籽观察生命的奥妙,用花香装扮多彩人生”,用专业贡献社会,提供知性观光资源,这就是农场主人设立台一生态休闲农场的服务宗旨。为能彻底推动三生一体(生活、生态、生产)的多元化功能,并表现出农村风味,积极将精致农业发展成观光资源,农场生产的花卉能够巧妙地应用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乐中,让置身于其中的人们,随处从花草的摇曳姿态中,窥探微风的模样。场内有蝴蝶生态馆、甲虫生态馆、浪漫花屋、渡假木屋、景观花园及各类生态标本区等,还设有水上花园餐厅等休闲区。为提升休闲品质以及文化教育内涵,更邀聘多位艺术、文化顾问在农场添设许多融合生态、艺术的典雅设施,让前来观摩、旅游、研习的游客、学生都能在安全、浪漫的缤纷花香蝶舞之中,放纵情思,沉醉自然。除了花卉植物外,园区里还设置了生态展示,农场发挥创意,将废铁雕塑创造“绿色奇迹”,既体现出环保价值,又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颇有点石成金的味道,让访客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动。植物被应用于农场的每一个角落,就连农场的卫生间也经过垂直绿化,植物萦绕周围,让置身于农场中的人们,随处感受到植物的生命力。

自然智慧,抱团发展。参访案列:沪尾休闲农业区。淡水镇沪尾休闲农业区,由当地五个里组成,区域拥有三山一水,溪谷地形为主,动植物多元,生态良好。当地老龄化人口比例相对较高,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位老人,年轻人大多外出经商,土地闲置现状较为严重,主动适应城市资本开发需求,引入业主开发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统一规划引领,整合现有资源,创意开发观光项目,选举总干事协调处理相关事宜,区域内按功能区划分布产业项目,业主组团式自主经营。高科技植物工场,阳光棚里水生蔬菜架上绿意盎然,无土栽培的各类菜苗在灯管照射下自我生长,养身菜园在厨房、高楼层水耕蔬菜架等展示,体现了智慧农业的生机与活力。琉璃产品体验馆,旧工厂、新创意、体验游、产品鲜,各类展品、产品玲琅满目,教技能、操作训,访客在制作体验中感受多彩琉璃的千变万化,接受科普教育的洗礼。还有紫藤咖啡园(农庄)、罗妈妈自然生态农场等,虽然面积不大,但都立足生态、注重品质、遵循规划、服从统筹、良心经营,在抱团发展中效益明显。

5.品质垫底,品牌崛起。参访案列:农产品展销服务中心。无论是在农会,或是休闲区,系列当地特色农场品的展示、体验与销售,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农会组织牵头,组织开展品质化提升、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认证、工厂化加工、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营销,仅以公馆乡农会创立的“好客坊”大平台为例,融合客家元素,展现地方特色,好芋头、好佳酿、好柿佳、好来福等“好”字牌系列农特产品品牌,因其绿色生态、品质优良、追求健康,而走俏市场。

(二)主要启示。

启示一:小组团,微田园。从五十亩的家庭农场到几百亩的主题公园,亦或上千亩的农业休闲区,在布局中注重规划引领,少些随意变更;在规划中遵循自然,少些大拆大建;在组团中讲求科学,少些人为造景。每一个环节没有脱节,每一处规划没有虚化,每一个节点都有看点,每一次探访就是回归自然。小组团、微田园,远规划、尊自然,田园变花园,农园变景区,“微”与“小”,“田”与“园”,续乡村味道,存乡愁情怀,触回家愿景,一切都那么自然,令人心生惬意。

启示二:小而精,小而全。规模不在大,面积小而看点丰富,有吸引力就行;产品不在多,产业链价值链丰满,有品牌力就行;餐品不在多,在地食材有机精致,安全健康就行;门票不在高,适当收取创意回馈,游客乐活就行。从满足客人视觉、味觉、嗅觉、触觉、感觉等多维层面提供丰富的体验农事产品,来了还想来,还介绍朋友来,便是成功的创业运营。

启示三:慢节奏,慢生活。城市快节奏,农旅慢生活。走马观花香飘散,快步如风心无踪。好山、好水、好空气,景在那,心在哪?宁静以致远,大自然本身不是缺少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人。世界本真大,该出去走走。休闲观光体验中,访客收获的不仅是风景和见闻,还可以得到一份回忆和感动,更有内心深处的宁静与雅兴。台湾三义创意农旅活动推出“国际慢城,旅游三义请慢走”系列体验活动,让游客快快到、慢慢玩,舍弃匆忙急促的节奏,在“慢旅”中深入接触在地的人、事、物,倾听乡村大自然的动人故事,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在慢玩、慢游中体会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新村之美、饮食之美,真正让紧绷的身心得到纾解休息。

启示四:适度规模,适应融合。种豆得豆,种瓜得瓜。瓜豆鲜销,价值几何?几十亩田块创意大地彩绘,年均吸引几十万人前来休闲观光,不得不令人拍案叫绝。如何将产业链提升为价值链,如何丰富产业业态和产品形态,在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种养中,创意农业产业,创新全域旅游,创造优质产品,创建高效环境,匠心拓展加工,引入科技支撑,开发优质产品,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产品品牌,推介产品展销,获取更大利润,融合、融合、融合,值得推崇。

启示五:专注产业,专一耕耘。罗妈妈自然农场,对外宣称有机种养,三十年经营,在地食材上桌,良心菜,放心菜,尤以专业的自制面粉做包子而声名远播,在沪尾休闲农业区独树一帜;永康牛肉面馆,排起长队,等候午餐,五十三年的买卖,280台币一碗牛肉面,因为做法专业、经营专一、食材绝佳、口味独特,俘获了不少当地和外来观光食客群体的味蕾;台湾“茶叶蛋阿婆”邹金盆,从18岁的“靓妹茶叶蛋”一直买到而今85岁的“阿婆茶叶蛋”,六十七年来,一生只专注地做好一件事,用心的坚持和独特的做法,成为“全台湾最好吃的茶叶蛋”,CCTV也曾做专访使其更加名声远播。正是这些铭记乡音,背负乡愁,心怀善念,带着感情经营农业,且有情怀有良心的经营者,让我们体验并分享到了优质安全健康农业的成果,获取了舌尖上的快乐。

三、发展游仙都市休闲农业的思考与建议

(一)科学规划布局,丰富新业态。

一是谋定空间布局。抓住绵阳城市规划修编、全市“沃野绵州”2016--2030远期规划、全区“全域旅游”规划、乡村旅游环线打造、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创建、畜禽养殖禁(限)养区重新划定和军民融合产业园规划建设等契机,谋定游仙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空间布局,确保生态、生产、生活区域布局科学,资源得以充分整合。

二是做实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遵循科学、绿色发展,立足维系生态、清洁生产、品质生活,围绕游仙都市农业发展、生态游仙建设和区域型特色小镇、传统村落项目推动,结合“绿化全区”“乡村环境大整治”“农业废弃物(秸秆、薄膜、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等行动,实施“种养业一体化”“清洁魏柳河、再植芙蓉树”“保护富乐山、提升老龙山、开发青龙山”绿色发展工程,确保辖区生态优良化、生产标准化、生活品质化。

(二)创新引领开发,培育新动能。

一是丰富产业形态,助力全域旅游。依托串联我区10余个现代农业观光园的乡村旅游环线,持续开办丰富多彩的乡村农事体验活动,支持“乡村风情游”,重点开发以五大产业为主的田园游、花卉游、蚕桑游、体验游等不同特色的主题旅游活动,打造精品旅游专业村和科普教育基地,开辟精品乡村休闲旅游路线,满足多种群体体验农业、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尤其围绕农业综合体推进计划,打造特色主题公园,突出产业发展,引入社会资本,加大运营投入,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景区化水平,丰富经营业态,繁荣乡村经济。

二是引导做精做强,满足慢旅需求。发布主导产业规划,实施农业五大优势产业推进计划,做亮“花果产业”,做优“绿色蚕桑”,做强“种业(蔬菜、杂交水稻)基地”,做精“健康水产”,做大“优质蔬菜”。整体提升“街子富乐花乡”(兰博园、草莓园、药博园、百菌园、雪梅园、葡萄园、万亩田、月半湾等业态)、柏林洛水葡萄园、魏城七里种养循环生态园、新桥山水禾农庄等生态优质示范休闲农业项目,支持打造“东林牧歌月季小镇”“云凤渔业康养小镇”“街子泥鳅蓝港水乡”“魏城果老源有机小镇”“柏林玫瑰小镇”“游仙花岛”,推动“仙山植物园”“止语山庄”“鹤林绿州”“童话花语”“万鸿康养”个性化健康发展。着力适应“周末经济”观光、体验等需求,用好“富乐花乡”“洛水葡萄”“山水禾”“果老源”等对外形象品牌,支持将月季、牡丹、玫瑰、荷花、菊花、桃花、芙蓉花等花卉项目打造成“七朵仙花”景观,将葡萄、猕猴桃、白枇杷、胭脂脆桃等培育成优质健康果品,将花卉果品巧妙地融入城市人的“慢旅”观光休闲中,真正将游仙都市农业打造成为绿色田园、多彩花园、品质果园、休闲农园、慢旅乐园、美丽家园。

(三)品牌提升效益,增强新活力。

一是提升示范品牌。加大“守心谷”“仙特米”“鸿腾菜”“嘉源梨”“八品肉”“川仙鱼”“经科菌”“国春笋”“天存粉”等区域性知名农副产品品牌对外能力提升,整合现有人力物力资源优势,抓紧“游仙区优质健康农副产品发展联合会”组建,充分发挥平台引领和优质品牌示范作用,带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生产出更为优质、健康的农副产品,实现“游仙产品”向“游仙品牌”转变。

二是开发优质品牌。落实“质量品牌兴区”战略,巩固“三品一标”奖补扶持激励成果,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追溯,强化农业品牌宣传推介和市场开拓,培育打造原生态“游仙地标”农产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仙”字号知名农业品牌,全力支持八品公司、经科菌业、朝越蓝莓、永腾葡萄、国春绿笋、天存米粉等本土知名农产品生产企业建立特色馆、精品店,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四)科技支撑前景,创造新天地

一是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全面贯彻落实“人才科技兴区”战略,实施乡土人才“回引”工程,培育有知识、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家人才和技术骨干。强化校地科研院所的合作,适时挂牌组建各类服务“三农”的博士、院士工作站,将科研植入优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造条件支持金汇丰云凤水产养殖基地创建国家级健康水产科技示范园,支持在街子镇“富乐花乡”创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抓紧争取市农科院水产养殖基地尽快落户云凤镇、西科大生命工程学院在观太镇建水稻和小麦研繁基地。

二是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区。顺应“互联网+智慧农业”发展趋势,鼓励发展分享经济,持续推进生猪定点屠宰24小时远程监控、种植基地和生态水产养殖基地生产过程实时监控,支持市农科院街子蔬菜基地、亿冠林苹果苗柏林基地重点探索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农业生产要素进行智能化控制试点示范,支持中科院物联网中心在忠兴镇试点推动“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以打造区域品牌为核心的智慧农旅”项目,力争打造成智慧农业示范点。搭建智慧农业电商云平台,支持和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运用“淘宝”“京东”“微信”等电商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发布农业咨询、推介节假日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整合现有“雪亮工程”“远程教育站点”“三资”管理平台、产权交易中心平台、“乡村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超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和农村电商平台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休闲农业方面的线上销售、网络购票、道路导航、咨询问答、政策查询、人群集散、动态监控、远程教育等便捷功能,试点推动高效、便捷、个性化、人性化的智慧农旅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五)匠心经营农业,开辟新境界。

一是维系生态田园。坚持“一控两减三基本”,实施“种养一体化”绿色发展工程和质量提升工程,加强耕层土壤保护,实施秸秆还田技术,倡导清洁生产,强化生态循环理念,支持魏城镇七里种养循环园、柏林镇洛水葡萄园、朝真乡止语林下种养等项目基地培育成市级“沃野绵州”示范点;常态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细化规范村规民约,加大处置污染环境行为力度,杜绝乱倒乱扔垃圾行为;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落实“三生一体”规划,减少视觉污染,着力推动基层乡村从村容整洁到乡村都市的美丽“五容”(山容、水容、田容、镇容、村容)转变,更好吸引城市消费人群的眼球。

二是耕耘创意农业。整合现有资源,用活涉农项目,突显本地特色,利用社会资本打造农业综合体,创新实施“微田园、后花园、乐活园、创业园、创意园、康养园、生态园、博爱园、共生园、食农园”等打造计划,推行“慢旅”“康养”“食趣”等休闲体验项目,将游仙打造成为乡村都市游休闲康养目的地,形成“仙游游仙,健康康健”好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