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次产业齐头并进 投资环境日益优越
涪城荣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7 09:58:0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记者 郭文丹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 张伟 陈正 记者 郭文丹 ) 继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第一名、全省十强县第三名等荣誉后,涪城区今年内再获殊荣。近日,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2015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成果,涪城区入选2015年度市辖区投资潜力前100个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位列第63名。

荣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是对该区坚持不懈推进全域发展、领先发展的生动诠释。

历经5.12特大地震重建发展后,面对新起点新形势,该区明确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领先发展”的发展定位,“统筹城乡、全域发展”的发展战略,“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持之以恒地抓产业发展、抓环境建设,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政策环境、舒心的人居环境、贴心的服务环境。今年1-9月,该区实现GDP205.27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96亿元,同比增长15.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1.4亿元、财政总收入28.9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32.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65.9元。

在产业发展上,该区立足与服务城市,坚持把服务业发展作为首位经济来抓,拥有城市商业繁华区、商业街、商贸物流市场等商业中心,沃尔玛、百盛等高端品牌先后落户,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入驻,形成了市场体系完善、服务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工业基础扎实,辖区内现有大中型企业3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97家,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突出,总部经济、软件产业、光通信等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基本形成了主导产业突出、工业相对集中、配套服务完善的工业发展格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区内有“4+2”高端成长型产业企业69户,高端成长型产业实现产值24.6亿元;电子商务完美布局,强力打造千亿电商产业集聚区,目前形成了总投资10亿余元、占地近100万平方米的五大电商产业园区,培育电商平台近30家,并被授予省内唯一的“全面创新改革(电子商务)试验区”称号;现代农业连片发展,杨关产业带建设加速推进,金峰“十里蔬菜长廊”、玉关万亩蔬菜等基地初具规模,生态养殖、花卉林果产业良性发展,以“五彩田园”为核心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区风景优美、气势恢宏。近年来,该区又集中规划建设了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吴家高等装备制造园、石塘商贸物流城、新皂科技城科技物流园、龙门农副产品加工及物流园区、杨关产业带等共计40余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园区配套功能完善,承接产业转移空间广阔。

在环境建设上,该区每年预算1000万元工业项目扶持专项资金、7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设立1000万元的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了上市、发债专项奖励资金,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扶持奖励政策,对招商引资项目给予支持。同时,建立了一套贴心的保姆式服务体系,从企业注册到业务开展,全程提供业务咨询、协助办理、后期跟踪服务,重大项目有专项的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快速办理业务,确保企业在该区得到一个便捷、舒适的工作环境。良好的发展环境迎来了投资的迅猛增长,今年1至11月,全区到位内资67.9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9%,总量排名全市第一;到位外资3338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33.8%;引进重大项目13个,

签约金额293.4亿元。

据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的评定,主要依据市辖区规模效应和市场需求两大方面的地区生产总值、年末常住人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等五大指标体系;除涪城外,全省仅有成都市龙泉驿区(排名46位)、成都市新都区(排名64位)入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