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大工程104个项目或实事完成率100%
涪城:交一份写满幸福的民生答卷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2 11:19:3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荔 记者 郭文丹)今(11)日,记者从绵阳市涪城区宣传部获悉,截止目前,2015年涪城区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3743人、城市低保对象累计月人均补助263.75元、实施村社道路改造40公里……随着涪城区各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全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截至10月,涪城区实施的133个省、市、区级民生项目40件民生实事中,有104个民生项目或民生实事完成进度达到或超过100%,其他项目也在加速完成中。

将民生诉求作为第一责任

“突出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年初两会上,区委、区政府这样承诺。“民生工程”、“民生项目”项项直指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身边事。

每一季度,区委、区政府都要召开一次民生工作现场会,晒民生工程的进度与质量。每个月,区民生办对各项民生进度进行一次统计,对未赶上时间进度的发“点球”通报,限时完成。区目督办将民生项目责任部门纳入目标督察,实行“一票否决”,任何单位如果在民生工程上掉了链子,考核任务完不成,不仅评奖直接出局,年度考核也将受到影响。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生态环境、文化教育等9大民生工程和其他更多已建成民生项目提升了全区群众的生活质量。

“双创”带动就业效应倍增

临近岁末,126文化创意产业园既要忙着携手腾讯官方,打造智慧园区O2O生态链,又要忙着为来年拓展谋篇布局。目前,产业园内商家开业率已达到70%以上,年产值约为2亿元以上,同时解决了约2000人的创业就业问题。

与126产业园同样忙碌并快乐着的,还有成立仅1年多的燕景堂科技孵化器,目前入驻的38家企业,已经累计创造税收100余万元,带动了1000余人创业就业。

上述两家园区,都是涪城区在“双创”工作中精心打造的“众创”平台。在涪城区,拥有类似的创业平台15个,其中有2个创业园区正在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2个平台正在申报市创业服务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涪城区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区城镇创业201人,新增就业8685人,再就业16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5%,共发放各类创业贷款11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进一步促进,共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24.48万元,9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实现100%。

多彩文化引领幸福生活

在南河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活动室一角,4位老人正围在钢琴旁,动情演绎着《北国之春》。照料中心总共4层,琴、棋、书、画活动室样样都有,网络阅览培训室功能三合一,护理站、开水房、沐浴间、理发室、心理疏导室一应俱全,这里成了老人们的乐园。“有了综合文化站,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也更有质量了。”村民张大娘边跳着坝坝舞边高兴地对记者说。基层综合文化站是涪城区的民生工程之一,全区的综合文化站内设多功能厅、书法室、阅览室、多媒体电脑室,配备了各种文化器材,全部免费向村民开放。

住房、就业、社保、卫生、教育、养老……在年初的全区两会上,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庄重承诺,要切实办好27件民生实事。目前,承诺的27件民生实事,完成进度在83.33%-100%的有25项,其中完成或超过100%的有17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