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石洞乡“保姆式”服务助力蚕农致富梦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1:22: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陈正 记者 郭文丹)年末岁尾,虽寒意凛人,但石洞乡养蚕群众心里却是暖意十足。“每户蚕桑收入达到12000余元,现钱发到了群众手上,就叫硬道理。”石洞乡分管蚕业的人大主席陈昌盛,一边向记者展示该乡《2015年蚕桑产业情况统计汇总表》,一边自豪地表示。

有着“蚕桑之乡”美誉的石洞乡,在今年实施“凝聚党心民心工程”中,把大力发展蚕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保姆式”服务,助力群众的致富梦想。

保护利益流转户变返包户

“政府实施的‘土地先流转再返包’政策好!”今年,石洞乡观音碑村的罗运金仅蚕业收入就有8万余元,“蚕业发展了,水涨船高,我们这些流转户+返包户也能相应得利,比光拿土地流转租金强多了。”

让罗运金日进斗金的好政策,正是石洞乡依托绵阳天虹丝绸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土地先流转后返包”。该乡将集中连片、基础条件好的土地纳入规划,经与村社协商同意,与天虹丝绸公司签订15年的流转合同,以每亩800元或350公斤黄谷市值给付租金,单价因地力差异适当调整。土地转入后,由天虹丝绸公司投资,统一组织开展作业道路、沟渠、田形调整、土壤培肥等桑园建设。

高标准的桑园建成后,石洞乡再将将桑园返包给农户,并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返包前2年,返包户免租金,由天虹丝绸公司并承担桑苗、肥料、薄膜、农药、栽植人工、嫁接人工等全部建园费用,养蚕收入全部归返包农户;第3年起向返包户全额收取租金,但公司将当年租金的40%以专用肥料、农药等物资形式成本价配送给返包农户,第4年及以后,公司将租金的10%,以物资的形式补贴给农户。今年全乡共流转土地450亩,已全部建成桑园,目前,全乡桑园面积达5000余亩,养蚕户1039户,每户蚕桑平均收入12091元。

保证质量全程生产支持

“年龄大了,精力跟不上,好在有技术人员全程指导。”石洞乡文昌宫村年过6旬的返包户廖世松在“技术保姆”的帮助下,今年靠着共育小蚕、蚕茧、桑果就轻轻松松进账1万余元。

用天虹丝绸公司科技部主任余建盛的话讲,看着返包户养蚕技术没跟上,他们技术人员比返包户还要着急,因为只有技术跟上了,蚕茧质量才有保证。该乡的“技术保姆”为返包户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在全乡桑园建设方面,全面推广方格育苗、地膜覆盖、带土栽植、肥水管理等一步建园栽培技术,建设高标准桑园。该乡按照生产需求先后研发推广桑园耕整机、采茧机、桑枝食用菌技术等20项技术和产品;先后引进湘7920、嘉陵20号等多个优质桑品种,全面推行小蚕共育、大蚕省力蚕台育、方格蔟自动上蔟、桑园省力管理等技术。该乡还充分利用本乡建立的劳动力互助信用社微信平台、远程教育系统、技校班、送科技下乡等形式对蚕农进行专项种养技术培训,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培训班4期,召开现场会7次,培训500余人次,蚕农参训率达到了100%。

“少的一年能挣10多万,多的一年能达到20余万。”王桂林、田文英、罗春华......这些一年前还在新疆、浙江等地打工的石洞人,看着家乡的蚕业热了,纷纷返乡创业,现在都成了返包大户、致富能手,“钱也挣了,家也顾了,日子过得开心。”

吸引在外打工人员回乡创业的石洞乡蚕业,靠的就是该乡实施的“捆绑兜底式”的保障机制,千方百计保障返包户的生产效益。“技术人员的薪酬与返包户的经营收入捆绑挂钩,返包户挣得多,技术人员的薪酬就高。”余建盛表示,捆绑机制充分调动了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上蔟等养蚕关键环节,技术人员都会亲自上阵,替返包户操作。

在实施捆绑政策的同时,石洞乡依托天虹丝绸公司为返包户提供兜底化的保障。统一购买桑园机械,免费借给返包农户,无偿提供桑园机械服务。对返包20亩以上的农户,统一建设标准化养蚕大棚无偿交其使用,形成养蚕设施与桑园配套,蚕房随桑园走。返包不足20亩的,公司给予返包户每平米10元的蚕台补助。对返包户实行每公斤35元的鲜茧保护价政策,引导返包农户参与桑枝食用菌种植、果桑种植,公司出台食用菌、桑果保护收购价格,统一收购、加工,对收购加工的食用菌、桑果,实行销售后二次返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