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商+基地”助力涪城残疾人居家就业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3 16:57:4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张浩 记者 付江)“村村都建有‘一件事’电商服务站,特别针对残疾人行动不方便的困难,服务站承诺买卖商品服务上门,真是太方便我们镇残疾人扶贫基地的残疾人了。”关帝镇残联专职干事赵小蓉说到。而这些变化的发生,得益于涪城区2015年以来开始实施的“电商+基地”发展战略。

为解决残疾人扶贫基地供、销、购问题,帮助基地内残疾人居家就业,自立自强奔小康,今年以来,涪城区积极将传统的种植业与时尚的电商结合,利用“互联网+”新业态搭建“一件事”、“食哈哈”、“吴所不有”等电商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搭建起消费者与残疾人扶贫基地的对话平台。在保证新鲜的同时,实现供、销、购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拓展基地内产品线上线下的互动消费,并针对消费者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真正实现各扶贫基地产业化的发展。

“电商+基地”解决残疾人就业创业后顾之忧。基地负责种养,电商平台负责销售,“电商+基地”解决了以往残疾人发展种养业,能种出来、养出来,却经常卖不掉、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目前,多家电商平台已经遍布涪城区10余个乡镇,对残疾人的帮扶也逐步扩展到芦笋、酵素、鸵鸟、莲藕、蔬菜、土鸡等种养殖基地,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增收,加快融入涪城全面小康进程。为了残疾人种出来的产品更好地上网销售,涪城区残联在建立残疾人扶贫基地时,要求基地通过为残疾人赠送种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支持等举措,带动残疾人从事种养殖。关帝镇清水村花椒基地残疾人杨乾感慨道:“以前种青花椒,只敢种几株自己用,多了就担心烂市卖不掉。现在技术上有保障,又有了一件事这样的电商平台,本地销不完,可以销往全国,再多也能卖完,今年我一下子种了15亩,能够有7万多元的收入。”

“电商平台打破了残疾人仅靠社会同情而获得物质救助的传统助残方式,在公平竞争的过程中,我们残疾人通过自身的劳动,实现稳定就业、自主创业,有尊严地获取应得的物质财富,从而真正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谈起近年来的发展,三木鸵鸟养殖基地负责人残疾人罗瑞永感慨万千。残疾人是全面实现小康目标中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按照省残联“用就业创业带动残疾人小康进程”要求,涪城区联手有关电商平台,通过“电商平台+残疾人扶贫基地”的模式,重点为残疾人打通了居家创业就业中的“载体”难题,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点销售生产的农产品。

据了解,下一步,涪城区还要继续加强“电商+基地”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推进各地“电商+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电商+基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从而实现融合发展,达到“智慧助残”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