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金峰雄狮文化艺术非遗传习基地正式授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0 11:33:3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高文娟 记者 郭文丹)近日,涪城区金峰雄狮文化艺术非遗传习基地正式授牌,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科、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延和、市文化馆馆长温芬、市文化馆副馆长曹文龙、市非遗中心主任文建芝、金峰镇镇长潘智等参加授牌仪式。

“金峰雄狮”起源于1841年明末清初时期,为了丰富当时乡民的文化生活,由金峰乡李家端公班川剧团班头牵头成立。川剧团成立之时“金峰舞狮”在民间就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渊源。1841年正式建立川剧团及舞狮队。每年春节,李家端公班川剧团中的成员组织舞狮活动,到周边20-30里路给百姓拜年,传说狮子到家拜年会给人们带来喜事,狮子进屋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披红绸、送吉祥、保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安居乐业。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与崇拜。耍狮队每年耍狮都要摆阵、择阵100余种,还有太公钓鱼、双狮戏水等高难度的表演。

1977年10月金峰乡成立文化站时间时成立了金峰川剧团,文化站长邓乾元同志任文化干部,站长中心主任等职务,多次参加绵阳县文化馆组织的舞狮比赛活动及下乡舞狮活动。金峰乡白庙子舞狮队、五福寺村贾福友舞狮队,穿山洞村崔世忠彩龙每年都要舞狮子、耍龙灯,多年开展到周边的石洞、吴家、中江、黄鹿、三台等地开展舞狮舞龙活动。1997年时迎香港回归时政府一次组织培训投入大量资金,扩大为138人的民间舞狮队伍。2011年国家文化部授于金峰雄狮名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光荣称号。2013年3月由绵阳市人民政府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单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