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台集聚 政策激励 环境助力
涪城:打造电商发展良性生态圈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2 15:35: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梁明 陈正 记者 郭文丹)互联网时代,电商产业方兴未艾。那么,涪城究竟有何魅力,能成为全省唯一的“全面创新改革(电子商务)试验区”?

答案是:2015年,涪城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30多亿元。而交出这份答案,涪城有自己的“解题之法”: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作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深耕细作电商发展的“掘金沃土”,全力打造优势平台,加快建设电商集聚区,营造出适宜电商发展的环境氛围。

搭建平台集聚电商

“早上10点下单,12点新鲜食材就送到家门口,刚好赶上做午饭,对我这种宅女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家住长虹世纪城一期的何芳对“食哈哈”的个性化同城预定配送服务赞不绝口。由四川吉顺网络科技公司研发的“食哈哈”网站主要在线经营生鲜蔬果、粮油副食等9大类万余种商品,目前注册用户超32万,实现网络零售额近5000万元。

涪城建设了各具特色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电子商务总部基地等电子商务集聚区,积极改善电商企业集聚发展条件,建立完善电商服务平台,促进电子商务集聚集群错位发展。涪城区选择了五大园区,并根据其功能定位,引导相关电商企业落户发展——在中央核心商务区,依托城区商务楼宇集聚发展电商企业;在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发展平台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引导园区企业入网;在石塘商贸物流城、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及加工园区、新皂综合物流园区等区域,则推动传统专业市场融合联接信息技术,做大做强生产资料市场交易、仓储、配送中心。

2015年,涪城区1700余家商业市场主体、65户规上工业企业、180家农业经营主体已触网电商;毅德·绵阳电商产业园、天泰农村电商孵化园、126文化创意产业园、金家林软件产业园、燕景堂科技孵化器五大电商产业园孵化面积达100万㎡,入园电商企业、中介机构达到340余家;京东云、苏宁云商、腾讯、清华同方、天地汇、中顺易等11家知名电商企业,纷纷与涪城达成协议共谋发展。

政策倾斜激励电商

“以前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到的营业执照,现在在一个窗口就办下来了,真的是又快又方便!”近日,在涪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从事汽车电子商务运营的王海森仅花了1个小时就把营业执照拿到手。一小时“催生”一家电商企业,这是涪城区不断优化服务保障,全力护航电商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5年10月,涪城区出台了电商产业综合改革创新36条新举措,涵盖降低电商准入门槛、改革电商审批流程、降低电商企业税费等8个方面。36条新举措实施不足一个月,59张就有59家电商企业早领营业执照。

近年来,涪城区以探索创建全省电商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深入研究学习上海自贸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先行先试地区政策保障、体制建设、基础保障、发展措施等,并结合自身实际,在降低电子商务准入门槛、降税减负、加大金融服务、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为电子商务发展“松绑”,逐步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面临的种种阻碍,推动电子商务产业提速发展。

营造环境助力电商

良好的外部环境是电商赖以生存的“沃土”。涪城区还围绕金融保障、基础保障、人才保障等方面着力,不断创新企业融资方式,完善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万人大培训”等,全方面为电商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涪城区分别设立了服务业、电子商务发展各100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区内商贸业、规上工业、特色农业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每年安排5000万元的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同时,该区还探索采取PPP模式、股权投资模式、基金管理模式,带动全社会加大对电商的投入,并通过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搭建对电商企业的投融资平台,协调解决电商企业融资难问题。

“什么是电子商务?怎么做电子商务?如何由‘买家’变成‘卖家’?”在涪城,这样的“电子商务”专题培训会经常在企业、农村、社区举行。2015年,为了给涪城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涪城区还采取与知名高校、专业培训机构合作的方式,展开了“万人大培训计划”,依托电商产业园和有条件的企业,对各类企业、个体户、经销商、新经济组织等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开展实操性培训,课程内容更是从注册到开店到运营一包到底。2015年,涪城已举办各类培训100余期,共培训大学生村官、优秀创业青年、城镇失业人员、大学生、企业人员、经销商等共5万多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