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涪城深入实施“凝聚党心民心工程”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5 16:54:5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张伟 梁明 记者 郭文丹)完成困难党员台账全覆盖;在183个村(社区)建立“党群连心室”;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认岗领责”,激活其模范先锋作用……

2015年,涪城区启动实施“凝聚党心民心工程”,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以“清心”、“连心”、“暖心”、“聚心”四大行动为载体,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不断增强城乡群众的“获得感”。

上门走访联系党员全覆盖

“凝聚党心民心工程”启动后,涪城区由主要领导带头“承包”2个村(社区),70个区级部门分别联系132个村(社区),1200余名区级机关党员进村入户、进社区到家庭,“一对N”对联系村、联系社区党员进行走访联系。经过3个月的入户走访、网上沟通、座谈,涪城区基本建立了全区基层党组织“数据库”:不仅涵盖了各村、社区的远景目标,也细化到基层党员的家庭情况。

各级党组织对收集到的党员群众的意见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逐条梳理、逐项研究、逐步解决。同时,该区在全区18个乡镇(街道)、183个村(社区)分别建立了“党群连心室”,为相关部门在基层开展政策咨询、现场服务等提供场地,让“党群连心室”成为沟通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办公室”。

此外,涪城区通过政投入和社会捐赠、党员捐献相结合,多方筹资500余万元建立“党内关爱资金”和“特困群众救助基金”,以解决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燃眉之急。

“互联网+党建”拓展党组织活动

“只要点击‘在线党支部’,就能获取支部的各类信息,这让我有家的感觉。”在广元创业的龙门镇场镇社区党员龙丽说。

龙门镇以开展“凝聚党心民心工程”为契机,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党建”模式,创建“在线党支部”,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党建,有效“拉近”党员与党组织的距离。目前,该镇16个支部均已通过“微信”、“QQ群”等方式建立“在线党支部”平台,吸纳全镇党员525人。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均可登录在线支部平台了解动态、参加活动、接受教育,基本做到了党员管理服务全覆盖。

龙门镇“在线党支部”的建立,仅是涪城区在深入实施“凝聚党心民心工程”中拓展党建渠道的一个缩影。为有效拉近党员与党组织的距离,涪城区利用“微信”、“QQ群”等方式建立了“在线党支部”平台,使党员无论在何时何地,均可登录在线支部平台了解动态、参加活动、接受教育,基本做到了党员管理服务全覆盖。

同时,涪城区还运用互联网+模式,深化拓展党组织活动。如区委创建了“涪城情”微信群,全区县级领导干部实现了适时交流互动;吴家镇建立“吴所不有”微信政务平台,把政务公开、基层党建和电商服务融为一体,收到良好效果;石洞乡建立了劳动力互助信用社,在互联网平台建立了“网上爱心银行”,通过党员引导全乡干部、群众存支爱心积分,在全乡逐渐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朝阳街道剑门路西段社区建立了微信服务平台,定期发布社区活动通知、惠民咨询、政务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等内容,接受居民反馈问题……

六步定岗无职党员有作为

“以前做事底气不足,现在做事有了名分,虽然没有工资,但我们感到了生活的充实和自信,有一种成就感。”居住在涪城路99号小区的退休党员蒲长胜谈到他上岗的感受时这样说。自从他申请了“社区调解员”岗位后,生活突然忙碌起来:上午召集小区业主代表商量物管费要不要涨价,下午还要为小区两户居民协调停车位置……

涪城路99号小区老旧、租住户较多,导致邻里之间纠纷多,这让熟悉情况的蒲长胜萌生了发挥余热、调解纠纷的想法。在经过岗前培训和签订履岗承诺书后,蒲长胜拿到了正式的上岗证,并把自己的职位张贴到小区的公告栏。现在他已成功调解多起矛盾,并帮助社区顺利推进了违建拆除。

2015年3月以来,涪城区在全区无职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认岗领责”活动,按照思想政治、民主监督、公共事务等5大类设定了矛盾调解、志愿服务、助困扶贫、财务监督等18个岗位,并通过科学设岗、党员认岗、组织定岗、公示明岗、培训上岗、考核评岗六个步骤,为无职党员提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的“职位”。涪城区通过党务公开栏、会议、广播等形式,将上岗党员姓名、申报岗位、岗位职责等向社会公布,同时在年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中,对其工作考核评议。

如今,涪城区10464名无职党员中已有6489人认岗,其中60周岁以下无职党员认岗率达到8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