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转型发展的涪城答卷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6 10:18: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2015涪城速度

GDP增速达9.5%,高出全市、全省水平;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跨越20亿元大关,达到20.5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亿元,同比增长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20元,增加1656元;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54元,增加1251元;

实现电商交易额230亿元,同比增长11.5倍。

 

这一年,涪城区入选年度全国市辖区投资潜力前100名;挤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连续20年稳居全省“十强县”,第4次蝉联“十强县”第3名。

2015年,“十二五”收官之年,涪城区稳中求进,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为“十二五”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调整结构

夯实转型发展定力

稳定向上的力量,来自专注转型发展的强大定力。涪城区抓住区位优势和城市资源,在打好稳增长硬仗的同时,加速动力转换,上演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戏码。

引进和培育“两新”产业是完成动力转换的关键点。涪城区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两新”产业,加大引培力度,努力向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发展,并配套制定“两新”产业引进和培育的专项政策措施。

精准调控下,成绩斐然:2015年,涪城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6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13个、规模以上“两新”产业主营业收入占全区规模工业主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6.4%。

发展电子商务是完成动力转换的着力点。作为绵阳主城区,服务业成为名副其实的“首位经济”,占GDP的比重达54%,这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经过对区情实际和产业趋势的精准分析,涪城将电子商务发展提高为全区中心工作,并提出“全域电商、全企入网”的总体思路,力争到2020年,全区电商产业突破千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支撑千亿量级的是涪城区对电商产业的差异化布局:对百亿级中央核心商务区、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石塘商贸物流城、龙门农副产品加工及物流园区的企业进行“电商化”改造升级。同时,全力打造毅德·绵阳电商产业园、天泰农村电商孵化园、126文化创意产业园、金家林软件产业园、燕景堂五大电商产业园。

2015年,全区电商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408家限上商贸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部触网,实现电商年交易额230亿元、网络零售额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5倍和5.3倍。

深化改革

注入转型发展新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涪城区行动不停、步伐不慢、力度不减。启动实施各类改革项目87项,涉及一般创新改革项目14项,规定改革项目68项,重大创新改革项目5项。

作为全省唯一的“电子商务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涪城区在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大展拳脚”:系统制定了“互联网+”15个子方案,出台电商创新改革措施36条,探索出一条独具涪城区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新路子。

与此同时,一系列深化改革的创新举措也在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基本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清理并颁布行政许可项目182项;农村三资改革不断深化,扩权强镇工作试点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有序开展,启动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政府采购管理改革深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39项……

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涪城区正刮起一股“众创”潮。

在金家林软件产业园,9000余平方米的创业服务中心成为人才“梦工厂”。在软件产业园创业,场地租金第一年全免,第二年减半,并免费提供经营办公所需的桌椅等基本设施,配备专业实验室;高校毕业生创业工商注册实行“零首付”。创业者所缴税收地方所得部分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第一年按100%扶持补助,后两年按50%扶持补助。高校毕业生创业可以申请不超过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合伙经营可视项目规模放宽到80万元,贷款2年内由政府全额贴息。目前,入驻金家林软件产业园的企业达到163家,微软创投加速器项目、甲骨文人才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落户于此。

如今,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生态环境正在涪城形成。

以人为本

推动转型发展新跨越

2015年1月5日,绵阳市第十六中学的食堂里挤满了学生。当日供应的免费午餐品种很丰富:青椒肉丝、孜然土豆……每个孩子可以任选两荤一素的组合,眼前的这些孩子是涪城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计划的受益者。

转型发展经济,最终的落脚点要惠及民生,这成为涪城区决策层的共识。2015年,涪城区从免费午餐、救助体系、居家养老等社会关注领域切入,创造性地提供更加丰富的民生服务,构建起“立体式”的民生保障网。

看投入,涪城区多渠道找钱,用于民生改善资金达3.8亿元,其中用于扶贫解困资金6700万元。

看项目,省级民生项目83个、民生大事13件,市级民生项目50个,区级民生实事27件全面或超额完成。

看特色,区财政设立了200万元的“特困群众救助资金”,为困难群众提供6000元或8000元的一次性救助;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35个,同时借助政府购买服务的“杠杆”,巧妙地调动了社会养老机构的热情,与政府养老服务形成互补,迅速将社区养老搞得有声有色。

改善民生的同时,涪城区始终坚持统筹城乡,推进全域发展。完成老旧小区治理试点10个,棚户区改造553户,整治违法建设1591宗、面积33.4万平方米。丰谷全国重点镇、龙门省级试点镇加快建设,青义、吴家、金峰、石洞、玉皇等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0个。普明北路西段等项目启动建设,新改扩建农村道路130公里。引涪济平、木龙河防洪治理等工程全面完工,新建整治水利沟渠140公里。统筹城乡,全域发展和一系列民生保障政策,让城乡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脸上绽放出美丽的笑容。(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