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新扶持方式 发挥杠杆作用
涪城:财政资金“试水”市场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2 10:35:0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今年以来,涪城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统筹整合专项资金,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增强政府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今后,涪城区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将减少直接投入,而更多地利用市场化方式,撬动更大规模的社会投资,抢抓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

整合专项资金,让钱花在刀刃上。统筹整合专项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是涪城区创新财政投入的重大举措。长期以来,财政专项资金在安排和使用上,不同程度的存在着零星分散、多头补助、重复补助的现象。同时,管理部门多,资金难以统筹协调使用,“资”出多门,“条条”管理,财政资金被分散使用,有限的财力资源形成不了合力,“撒胡椒面”现象较为严重。

为解决这些难题,涪城区将工业、农业、电子商务、现代商贸服务业、文化、科技、旅游、软件产业园建设等区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统筹整合,形成由政府统一管理的区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创新运作机制,财政扶持更透明。涪城区财政每年投入扶持产业发展资金近亿元,此前这些资金大都分散投入到多个行业领域,由企业根据政府补助方向和要求,自主申报项目,经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下拨。

据介绍,这种“补贴”模式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项目不准,监控弱化,缺乏科学绩效评价体系,导致资金使用效益低下;二是绩效难评估,资金管理漏洞多,补贴到企业后怎么用、效果如何,很难有效追踪和评判;三是扶持资金补给谁、不补给谁,由行政主管部门说了算,资金分配行政化。

为此,涪城区按照产业支持、招商引资政策兑现、专项扶持奖励三个方面确定资金使用方向,建立由主管部门申报项目、区发改局建立项目库、区政府统筹管理资金的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创新运作机制。

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应。涪城区通过设立财政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股权投资资金,建立以股权、债券等金融手段为主的财政支持机制,撬动金融、社会资本投入相关领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计划3年内规模达到5亿元,其中区政府出资1.5亿元,通过公开征集或招标方式选择专业基金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同时设立产业发展股权投资资金,连续3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直接投资企业、公司或者邀请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共同投资。

此外,涪城区将通过引入第三方风险评估和绩效评价机制,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行监测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增添措施,确保新一轮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能实现既定目标。(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