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在全国首创综治警务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10:44:2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下面,播放我们在小区和超市拍摄的暗访视频。”近日,涪城区向辖区内2家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和1家大型超市亮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黄牌”,并进行集中约谈。约谈会上,给3家单位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办法的不仅有综治委、公安局这两家综治主管部门,还有与小区物管、大型超市存在业务与属地管理的住建、商务、街道等相关部门。

这样由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约谈,正是涪城区在全国首创的综治警务模式的一个方面。面对日趋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涪城区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社区警务合二为一,对全区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单位进行计分考核、月度通报、分层管理,实现辖区治安安全形势的持续向好,群众对辖区治安安全也心中“有数”。

计分考分层管理

综治单位有“分数”可治

社会治安安全,每个单位都有责任,但如何将不同的责任单位统领起来,让其听“招呼”,实打实地参与到社会治安治理中去?涪城区推出的综治警务模式,采取计分考核分层管理,让全区所有参与社会治安治理的单位听“招呼”。

未登记管理出租房和暂住人员、值班保安不尽责……每项扣1分;提供治安稳定信息、主动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每项加1分。每月,涪城区综治委依据辖区派出所和社区居委会提供的相关单位、物业公司在履行综治责任情况后,进行相应的加分、扣分。综治委将当月计分考核的事项涉及的单位、物业公司,印发《综治通报》。为避免通报“石沉大海”,由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共同前往辖区所有单位、物业公司,亲自送给“一把手”,让其及时知晓本单位治安安全情况。

在发出《综治通报》的同时,涪城区综治委对问题较多、得分靠后的相关单位和物业公司进行分层管理。得分达到-5分的进入黄色预警层,由综治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约谈该单位主要领导,并限期整改;达到-10分进入橙色警戒层,由综治委对其挂牌整治,并将问题通报给其上级单位;达到-15分的进入红色否决层,实行一票否决、多种制裁。

“计分+通报+分层管理,就是我们对每个责任单位管理的3大法宝。”涪城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陈正明一语道出计分考核分层管理的重要性,这种通过触及各单位、物业公司利益的综治管理模式,深层次地调动其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性。

六平台联动运转

综治重点有“系数”可参

近日,涪城区一小学未按有关规定开展清收学生携带的危险刀具工作被通报后,立刻引起了全区各学校的重视,纷纷强化了该项安全措施。“治安安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有针对性地一项一项抓落实。”陈正明介绍,涪城开展的综治警务工作有六大平台作支撑,六大平台联动运转,为全区开展重点综治工作提供重要的“系数”参考。这六大平台包括业务指导平台、信息收集平台、协同作战平台、民警指挥平台、统筹驾驭平台、报告工作平台。

业务指导平台即通过每期《综治通报》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项的通报,使辖区各单位、物业公司,逐渐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该如何为,从而实现防控工作的培训和指导。信息收集平台即以计加分的激励措施,有效收集各责任单位提供有价值的治安、稳定信息。协同作战平台即综治警务为治安、国保、反恐、消防、出入境、刑侦、禁毒等多警种提供组织指导具体业务工作及信息获取的公共载体,共建社会安全的大屏障。民警指挥平台即在每期《综治通报》中的“下月重点工作”板块明确下期明察暗访的重点,并由社区民警按照“问题原因未查清不放过、问题未整改不放过、责任未追究不放过”的工作标准监督落实。统筹驾驭平台即由社区民警根据本月综治重点组织、带领社区单位和群众开展综治活动,共同维护社区治安。报告工作平台即在每期《综治通报》中如实反映辖区发案等治安状况,详实介绍各单位、物业公司及相关行业、场所履行治安防范责任的情况。“每期《综治通报》给我们开展综治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康来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说。曾上过负面通报并遭“黄牌”警告的康来物业公司花了近十万元的代价,用于物防、技防的改造,并成功从“黄色预警层”退出来。

流程化协作推进

综治流程有“定数”可循

综治安全工作牵涉的部门和单位多,不理顺关系,很容易造成谁都在负责,但谁都没有尽到责。涪城综治警务通过“公安村居提出问题、综治计分考核通报、行业主管纳入管理、责任主体限期整改、综治公安复查验收、考核归档分层管理”的工作流程,让综治安全工作有“定数”可循。

近日,社区民警在辖区巡查时,发现一单位的围墙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社区民警在多次向该单位发整改通知未果的情况下,借助综治警务平台予以通报扣分,同时书面告知其上级主管单位督办落实。双管齐下,让该单位不仅当月整改消除了围墙安全隐患,还主动让该社区民警进行验收。“如果该单位还不整改,我们还有一个杀手锏。”陈正明所说的“杀手锏”就是从今年1月开始,每月在《绵阳晚报》刊登的《平安涪城知情窗》,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公开曝光。

涪城区实施综治警务以来,全区先后整改各类治安安全隐患2048处,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治安问题。物业公司和商家普遍对发案高度警惕,进一步加大安防投入、精细安防组织管理,仅2015年小区物业、商业场所等民间资本主动投入安全防范2600余万元。目前,可防性案件与两年前同比下降70%。各银行也将“成功阻截被骗汇转款的加分、未提醒被骗客户的扣分”的排名,作为业内竞争宣传重点。 (陈 正 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