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将安全生产理念融入心中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4 10:25:5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2016年一季度,在园区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在企业朋友的大力支持下,科创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死亡或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

根据上级安排部署,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概括起来包括:一是汛期等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相关的法律“七进”工作;四是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五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六是事故统计直报工作;七是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工作;八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科创区将认真研究部署,抓好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各项工作的落实。

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其救。只有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下大力气推进地区安全生产文化建设,构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才能真正实现本质安全,从而推动社会的和谐进步。

2015年是科创区安全生产“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里,科创区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提升干部职工群众工作“软硬环境”,完善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保障体系,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充分发挥网络、电视、报刊等新闻“桥梁”作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推动园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向好改善,城乡统筹和谐共进。在经济发展的同时,2015年全年,科创区生产安全事故总量继续下降,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导致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提高认识

保安全也是保增长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朝一夕。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首先要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发展思路,建立科学有效的领导机制。

保安全就是保增长、就是保民生,这是科创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形成的共识。多年来,该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并将其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政府总体工作和各专项工作同步调查研究、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评价考核。

区管委会主要责任领导与分管责任领导,分管领导与安委会各个责任单位,安委会各责任单位与各行业重点企事业单位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三个必须”及“政府综合监管,行业主管,企业主体责任”的原则,明确安全综合监管部门及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积极督促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督促各有关部门及企业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同时,区安委会坚持每月通报一次安全生产形势,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情况分析会,2015年发出各类安全生产公文31份,按时完成上级布置的各类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该区及全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严格执法

安全责任大于天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安全生产靠两条,一是认真,二是落实。2015年科创区安全生产监管效力得到明显提升,除了思路的明确和机制的创新,关键还在于安全生产监管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

该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打击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切实加强与住建、社发、交警、消防、工商和街道等部门(单位)的积极配合,认真组织开展了春节、汛期、“五一”和国庆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园区主要领导还亲自带队,对全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生产督查。

科创区安办与各相关部门加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回头看”等活动为契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建筑施工、公共聚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园区共排查企业400余家(次),按相关规定整治关闭烟花爆竹零售店3家,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隐患200余处,挂牌整治“八角北路与园兴西街交汇路口红绿灯安装项目”、“创业大道与世行路交汇路口红绿灯安装项目”和“园艺街(移动路口-上马路口路段)安装隔离护栏项目”3个园区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项目,隐患整改率达100%。

文化熏陶

安全意识胜于技能

中外有关组织机构的调查资料分析表明,大多数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人们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不够造成的,而以“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则是加强安全发展观的有效方法和重要途径。

为此,紧紧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的活动主题,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该区多次分别组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开展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工业商贸企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卫生、消防、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领域进行宣传、咨询。

仅在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园区共设置了8个咨询点,悬挂宣传条幅30余幅,宣传展板8个,出动宣传车3台,另有10余个LED屏滚动播出安全标语。安办、住建局、社发局、街道办、工商局、交警队等安委会成员单位共出动宣传咨询人员4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用舆论导向激发园区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让群众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规范自己的行为、注重安全生产变为自觉行动,使安全生产真正进入了职工群众心中,提高了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水平,为安全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日复一日,为给全区平安和谐尽一份力,科创区安委会的同志们放弃了许多宝贵的休息日,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勤于管理,严于防范,情系百姓,为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成绩。2015年,科创区安办先后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6年,园区还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快构建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让安全生产工作沿着正规和健康的发展轨道不断前进。(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