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建+自治”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5 11:03:0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7月1日,记者走进涪城区城北街道涪城路99号小区,但见这里绿树成荫,以前小区内两处公用闲置房屋建成居民休闲活动场所,小区内停车位设置规范合理,垃圾桶摆放有序。“绿化好、环境美、停车有序……老旧小区换了新颜!”小区群众刘会芳心情愉悦地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涪城区城北街道涪城路99号小区党支部广泛建立(楼幢)党支部(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探索出党建与居民自治紧密融合新模式。

小区“堡垒”建起来

群众“关系网”织起来

城北街道涪城路99号小区是一个破产企业老旧小区,失业人员多、低收入困难群体多,无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居住环境差、安全隐患多,社会治理面临较大挑战。

街道社区通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尽职责、评星级五招连环拳,适时在小区建立了党支部,推选出支部书记1名、委员2名,夯实小区支部“堡垒”。小区党支部一方面将支部成员、居住小区党员的身份、认岗领责情况进行了上墙公示。另一方面将街道联系社区领导、机关联系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同步公示,主动接受小区居民监督,居民随时可以和党员、干部取得联系。党员与小区群众“零距离”接触,主动编织好与群众“关系网”,夯实小区支部“堡垒”。

99号小区楼顶存在很多违章搭建,社区和城管工作人员在拆除整治工作时经常遇到“硬骨头”。小区支部获知情况后,立即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开展拆除违建宣传。同时,支部成员分别对接拆除户,对拆除顶楼违建工作进行认领。在支部的带领下,99号小区的违建拆除顺利完结,小区整体风貌焕然一新。

党员身份亮出来

志愿服务动起来

利用节假日清理楼道小广告、蜘蛛网和杂物;出钱出力帮居民清运废旧家具,畅通消防通道……小区党支部建立以来,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主动承担楼道卫生日常保洁工作,让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小区支部书记蒲长胜在原单位一直负责人事管理,现在又是义务陪审员,经常接触法律知识,他主动担当起小区调解员,仅一年时间,经他调解的各类纠纷就有13起,甘当“和事佬”。支部“三会一课”时间,蒲长胜带头讲小微党课,从自己的入党经历、党员荣誉、人生感悟等说起,结合社会热点、小区琐事,普及法律常识。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小区居民素养不断提高,党员、居民与支部更加心连心。

支部红旗举起来

居民自治转起来

在小区支部指导下,99号小区建立了自管会,居民选举成立了小区自管委员会,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四自”管理模式。支部、自管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夯实了居民自治基础,小区自治更有了“主心骨”。

为提高小区凝聚力,更好服务居民,经党支部提议、自管委员会商议、小区居民会议决议,因地制宜,将小区内两处公用闲置房屋进行修缮,建成居民休闲活动场所,实行低偿、有偿服务,收入用做小区自治资金。自管委员会及时维修了公用照明线路和设施,粉刷了公共通道,小区亮起来了,环境变好了,居民归属感增强了,小区自治迸发持久活力。

哪家是空巢老人、哪家有人生病、哪家人出远门了,小区党支部和自管委员会成员经常到居民家中走访,了解居民生活情况。逢年过节,小区会举行各种联谊活动表扬好人好事。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生活在这样温馨、和谐的小区里,真是我们的福气啊!”(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