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优先 托起百姓幸福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9 09:20:4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涪城区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十大民生工程”,共有省、市、区民生项目170项。截至6月底,该区投入省级民生项目配套资金5062万元,实施民生项目131项。

无障碍改造

让残疾人出行更方便

“我现在终于能够靠自己进出家门了,真是太高兴了!”6月24日,一个萦绕心间20多年的梦想成为现实,残疾人郑刚脸上露出了发自肺腑的笑意。

家住涪城区滨江路九洲花苑的郑刚是一位双腿不能行走的残疾人。他在不满周岁时意外摔伤胸椎和脊柱,落下了病根,42岁的他进出家门全靠父亲一个人背着上下楼。涪城区残联了解郑刚的情况后,对他推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先后为其捐赠了手推轮椅、电动轮椅,同时对他实施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为其量身打造了一套订制电梯的方案。

因为郑刚订制的电梯属于异形电梯,生产成本高,但最终厂家决定只收成本价,并为郑刚捐赠3万元经费。看着郑刚操控着电动轮椅,从小区轻松进入电梯,再由厨房电梯轻松进入家里,郑刚的父亲郑红星激动无比:“多年的夙愿终于达成了,是涪城区实施的无障碍改造工程帮了我们!”

郑刚受益的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仅是涪城区民生项目中的一项。目前,涪城残联入户调查摸底工作已经完成,确定了102户残疾人为居家无障碍改造对象,正在进行公开招标采购,预计8月正式实施改造。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起,涪城区开始实施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受益残疾人家庭256户,花费资金78万余元。

据悉,涪城区十大民生工程中,社会保障工程的项目有14项,涉及区民政、卫计、残联、人社等多个部门。包括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这些民生工程的实施,将为城乡困难群众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创业补贴政策

助大学生实现人生梦想

位于铁牛社区的涪城区创业服务中心是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这里的灰黄创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文化科技公司,创办人王博辉刚刚接下一单业务,一脸喜悦地说:“政府为我们提供了7万元大学生见习补贴,对我们的帮助很实在!”“涪城区由大学生创办的,并为大学生就业提供见习的企业有6家。除了对大学生见习基地按1人1万元发放一次性补助外,还对见习生按照每人每月800元标准给予见习基地补贴,今年上半年已落实见习补贴18余万元。”涪城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为大学生开拓更广阔的创业就业空间,今年以来,涪城区顺势而为,积极推动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建成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3个,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6个,面积达5700余平方米;入驻孵化基地和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企业559家,吸纳就业5264人,其中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92家,吸纳就业1565余人。

涪城区还建立完善大学生创业服务窗口,开辟大学生创业服务“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区就业局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窗口,安排了专职人员,对有资金积累、有市场信息、有管理经验、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和科技人才进行对口联系,为他们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涪城区共建立创业服务示范窗口8个,建成创业服务指导中心17个。

民生基础设施

致富道路修进农家院

“这条水泥道路的建设,我们已经盼了多年。路修好了,我们进城要节约40多分钟时间!”6月27日,记者在涪城区杨家镇云林村采访时,但见该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南片区产业环线一号路上推土机、挖掘机轰鸣作响,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李书刚乐滋滋地对记者说,这条路破破烂烂有很多年了,他家种了两亩多藕,收获时,每天进城卖藕要花一个多小时,先把藕一趟一趟地担到土路上,然后再用电瓶车拉到城里去卖,买卖相当不方便。“产业环线一号路修好后,我骑电瓶车进城卖藕只需要20多分钟。”

进入夏季旅游旺季,涪城区青义镇大龙村三社村民杨友双谋划着开一家农家乐。原来,该村120亩的大型水库与毗邻的中龙村近千亩樱花本可实现乡村旅游资源的集聚效益,但是两地近一公里的社道未能硬化。“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生意溜走哦!”杨友双的无奈源自社道建设资金的缺乏。根据测算,社道建设每公里造价约为20—25万元。按照现行的相关政策,社道建设并未纳入各级交通建设专项预算。

近年来,涪城区修建各级公路总里程达1196公里,在全省排名前列。然而,因缺乏上级项目资金支持等多种原因,辖区内还存在社道未能硬化的难题,沿线村民出行难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为了破解社道建设难题,涪城区按照“项目打捆、村社自建、以奖代补”的方式建设社道,区财政按照15万元/公里的标准进行补助。另外,各乡镇人民政府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关措施,再适当补助一部分。根据规划,2016年计划建设社道100公里,到2018年,全区社道硬化率将达到100%。至2020年,完成入院入户道路建设,入院入户道路硬化率达到100%。 (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