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四个一批”让贫困群众早日摘穷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2 09:09:1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感谢扶贫单位,去年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家种植了3亩制种油菜,增收3000余元。”涪城区新皂镇贫困户周礼成一说起这事,就喜笑颜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与老周一家“结亲”的帮扶责任人除了给予经济帮扶外,还根据他家的情况进行了“个性化”帮扶,动员老周参加农业技能培训,帮助他家发展种植业,彻底脱贫。今年,涪城区紧扣“四个一批”,发力精准扶贫,精确识别农村贫困群众1673户、3346人,计划帮助1500人脱贫解困。

产业扶持一批

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一只、两只、三只、四只、五只……”近日,新皂镇石梯子村14组贫困户刘明来乐呵呵地数着镇扶贫站送来的鸡苗,脸上充满了喜悦。当日,“小鸡换大鸡”产业扶贫现场会在新皂镇五角堆村召开,30余名贫困群众现场领取了精准帮扶连心卡和首批鸡苗800余只。

小鸡如何换成大鸡?新皂镇镇长彭三高说,新皂镇政府将扶贫基金交由“土补啦鸡”畜禽养殖合作社,由其统一选择合适的优质小鸡苗,并在专业育苗中心进行25-30天的育苗。育苗期满后,贫困群众自己前往领取与扶贫金额等额的小鸡苗进行散养。散养120-140天,成鸡达到4.8-5斤后,由合作社按市场价协助销售或农户自行销售,所得利润归贫困群众。这种采取“养殖专合组织+贫困户”模式,按照“购买、饲养、销售、获利、购买”的模式,形成完整的精准扶贫链条,每年将帮助每户贫困家庭增收2800余元。“小鸡换大鸡”项目仅是涪城区“四个一批”中“产业扶持一批”的创新举措。涪城在扶贫攻坚中一改过去送钱、送物“撒胡椒面”式的扶贫为“捆绑投入”式送项目、送技术、投入资金,将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今年,区级财政投入300万元,用于632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切实增强扶贫资金的“造血”功能。

政策兜底一批

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今年63岁的罗元义是玉皇镇斑竹村五组村民,腿脚残疾,妻子年老多病,长期吃药,家庭十分困难。2014年,村上把罗元义列为重点扶贫对象进行帮扶,通过技术培训及资金扶持,罗元义的儿子贷款买了一辆货车跑货物运输,今年预计增收3万余元。

如今罗元义一家,除了儿子有收入外,老两口也有相应的政策帮扶。按照规定,夫妻俩每月可领到新农保150元,农村独生子女费160元,农村低保320元,妻子有空还要去村上的蔬菜基地做些简单的农活,一月下来也有1000多元,全家人的基本生活不成问题。

近年来,涪城区不断夯实基础,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工程,为城乡群众织就一张坚实、细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今年,该区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十大民生工程”,共有省、市、区民生项目170项。截至6月底,该区投入省级民生项目配套资金5062万元,实施民生项目131项。

住房改善一批

助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7月22日,记者来到杨家镇万和村采访。走进万和村,居民休闲广场上的徽式牌坊“万和印象”显得格外气派,映入记者眼帘的是8幢已经盖好的4层楼房。“我一分钱没掏,就住上这90平方米的新房,还得到十几万元的房屋拆迁补偿款。”村民文大金笑着对记者说,村里引入龙头企业采用统规自建和统规统建的办法,垫资1.5亿元拆迁并修建了“万和印象”新村,帮村民们盖起了新楼房。村支书谭万贤说:“村民们集中居住在统一规划的‘万和印象’新村,自来水、天然气管道和网线全部接到家家户户。”企业还帮助村民建成了通村进社入院的道路,加宽了塘汛到杨家的道路、扩建二环路入口,修建了沟渠和居民小区污水处理系统,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

为让农村困难群众早日入住新房,涪城区印发了扶贫结对帮扶方案,一对一确定具体帮扶责任人员,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被帮扶人互留联系卡。区级部门具体帮扶人员深入村、社,认真调查分析贫困农户致贫原因,建立全面准确的台账,帮助制定并落实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通过摸排调查,全区贫困户中有28户居住条件是危房,今年对12户实施改造。

医疗救助一批

让困难群众看病不再难

“救助金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家住御营新村第一社区居民贾会芸患有乳腺癌,和丈夫两人均无正式工作,为了减轻她的家庭经济压力,涪城区民政局为其发放了临时生活救助资金1000元、医疗救助资金5000元、特困群众救助资金6000元,领到救助金的她感动不已。贾会芸仅是涪城区“医疗救助一批”中的受益者之一。

为让困难群众看病不再难,涪城区城乡群众医疗救助住院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70%。同时提高了城乡医疗救助标准,城乡低保对象因病住院的,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或补充医疗保险规定报销后,再减去其他方式救助金额,凭报销凭证,对个人承担的剩余医疗费用按70%比例救助;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对象因病住院的,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或补充医疗保险规定报销后,再减去其他方式救助金额,凭报销凭证,对个人承担的剩余医疗费用按100%比例救助。

相 关 链 接

涪城区今年通过“四个一批”帮助群众脱贫解困,分别是指:产业扶持一批,区级财政投入300万元,用于632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切实增强扶贫资金的“造血”功能;低保兜底一批,该区已将新识别的1236名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纳入低保;医疗救助一批,对在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和重特大疾病住院个人医疗费用给予减免,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住房安置解决一批,全区贫困户中有28户居住条件是危房,今年对12户实施改造。(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