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做好三篇大文章 争当全创“排头兵”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09:09:3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按照全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安排部署,涪城区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重点做好“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创新、全域发展”三篇大文章,争当成德绵协同创新改革试验和科技城军民融合发展“排头兵”。

军民融合发展是涪城的独特优势。该区把构建军民融合发展体系作为重点,创新军民融合协调对接机制,建立军民融合创新改革试验协作平台,健全军地、院地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涉军民营企业军工能力建设国家投资改革试点。主动对接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等军民融合平台,依托科技城创新中心(B区)和科技城软件产业园等载体,搭建军民融合发展二次研发平台。依托涪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军民融合产业集中区,加强与长虹、九洲在新一代显示技术、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支持“军转民”“民参军”“军联民”“民用军”企业在大数据、物联网、信息安全、航空航天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

产业创新是涪城“全创”的核心。涪城区在去年成功争创全省唯一的“全面创新改革(电子商务)试验区”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电商发展36条措施,推动“互联网+”15个工作方案落地,在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上突破发展;对接“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配套制定“两新”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探索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两新”产业发展;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全省深化农村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县。

全域发展是涪城“全创”的目标。涪城区着力在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方面下功夫,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新技术,推动大型卖场向智能化、多样化商业服务综合体转型;着力打造以临园商圈为核心的中央核心商务区,集聚发展楼宇经济,保护开发跃进路等特色文化街区,加快推进安昌河生态休闲景观带和涪江滨江风光景观带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和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在产业园区建设上,坚持产业主导和市场化运作,创新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运营和创业模式,集中力量推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突破发展,加快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石塘商贸物流城、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及加工园、中国科技城(绵阳)科技物流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打造丰谷、龙门重点试点镇,统筹推进青义、吴家等小城镇建设;综合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试点政策,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城乡教育、卫生计生、文化、就业、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张伟 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