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城管执法分局:寻求“最大公约数”管好城市为人民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14:27:1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以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幸福美丽绵阳为切入点,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创新开展“城管+社区、城管+企业、城管+商户”治理模式,着力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初步实现了城市管理明显进步,社会评价明显提高。

学习群·城管工作微信

集思广“议”即成“理”

“城管好声音!”“邓局给力!点赞……”7月5日,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局长邓承双没想到,往日爱在微信工作群里“潜伏”的自己,也成了大家的点赞对象。

当天,邓承双陪同市人大代表到机场路检查指导市容环境整治工作时,介绍了涪城城管对机场直通道旁水果种植户违规摆摊设点的联合整治经验。看到临时划定的摊区安全又规范,果农、市民和多部门实现“共赢”,代表们纷纷称赞,“疏堵结合、以疏为主,这个范例好,值得推广。”“绵阳城事”等多家本地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后,市民纷纷点赞,涪城城管人员也在微信工作群里竞相转发,“小举措办大事,涪城城管就是行。”“我就喜欢现在大家这种精气神,建设幸福美丽绵阳,与城市共成长同分享,与有荣焉!”更让邓承双惊喜的是,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以微信工作群为纽带,打造了一个信息上报、业务学习、公开讨论共励共勉的新平台。“最开始大家使用微信,发的都是些排队打饭的照片。现在除了正常的信息上报、工作安排和通知外,还转发了中央、省、市城管政策法规、讨论以及各地城管经验。现在微信已成了一个学习工作的平台。”

只有热爱这份职业,才会去了解、学习和掌握相应技能。知识是力量的倍增器,在邓承双看来,大家主动学习政策法规,相互参照学习实践中形成的经验,意味着一支学习型队伍正在慢慢成形。

思路一变天地宽,涪城城管在深入开展“城管+”管理模式过程中,不仅联合巡警、交警等开展多部门执法,还深入社区、企业、商户等开展联合整治,在实践中涌现了大量的新点子、新思路,如为露天摆放书摊的李某义务修建书亭、在广泛征求意见后为当地果农在机场路设置临时销售点、积极协调为商圈流动摊贩设置固定零售点……“构建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就要改变以往“大嗓门”喊话式执法,采取“弯下腰”沟通式执法,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寻求的‘最大公约数’,管理好城市。”邓承双说。

行动派·优秀转退军人

不忘初心谋奉献

涪城城管执法分局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寻求的是“最大公约数”,在队伍建设上则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寻求规范执法人员日常行为、约束执法行为边界的“最小公倍数”。

8月24日,分局督查股副股长任菲菲到直属四中队检查对讲机、执法记录仪、处置通等执法装备使用、保管情况,并查阅了保存的执法视频。“我们的城管队员在高温下执法很辛苦,但分局依然按规定对其加强日常着装、物品保管等方面巡查。”邓承双说,打造一支“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城管队伍,不仅需要完善的制度,更需要强有力的执行者,督促检查必须常态化。

直属四中队车辆装备的日常维护每月一次,7月20日维护后到现在都没动静,副中队长张伟对中队长赵立新发起了牢骚:“中队两台执法车,每辆每天至少要跑100公里,天气又这么热,再不维护容易出问题。”张伟是个退伍汽车兵,在中队长赵立新的支持下在中队设立“车场日”,利用自己在部队所学专长每月对队员开展培训,统一维护车辆。“赵立新是从巡特警队伍过来的,他把自己以前带新人的那一套也搬过来了,现在四中队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执行力也有了很大提高。”邓承双说,在涪城城管分局的执法人员中,有转业军人、巡特警精英,每个岗位上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始终坚守着“离队不忘本,转岗不转志”的信念,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忠诚履职,为辖区城市管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展望未来·城市共建共享管好城市为人民

持续深入推进“城管+社区、城管+企业、城管+商户”治理模式,专项治理敞放犬只、非机动车乱停放、夜间烧烤扰民、娱乐场所噪音扰民等不文明行为,加强小区违建整治宣传,“疏堵结合”整治机场路,开展2016“静音护考”行动、“四线”美化综合整治、在建工地涉违项目清理排查……不断提高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涪城城管人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和拥护。

住建部日前发布的《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在执法队伍、执法手段、执法责任等方面,做了较为明确的规范。譬如,协管人员从事执法辅助性事务产生的法律后果,由本级城管部门承担;城管执法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等等。“城市管理不仅要有法治思维,还要按照‘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思路,充分发挥市民‘共治共管’的积极性,减小城市管理执法压力。”作为一名老城管,邓承双对此有更深的认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打铁先得自身硬起来,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我们还在路上。(刘鹏 李夏青 文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