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第一,涪城服务业领跑全市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15:30:0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世界500强星巴克、红旗连锁超市、京东绵阳特色馆先后入驻涪城;投资近5亿元的凯德广场二期、投资2亿元的大都会百盛精品店开业运营;投资14亿元的西部冷都、总投资4亿元的大都会酒店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涪城区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创新驱动、领先发展、率先突破。上半年,该区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实现86.4亿元,增速实现10.5%,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县(市)区第一位。

作为绵阳中心城区,涪城区发展现代服务业具备天然优势,向城市要资源,第一步是规划布局。此前,主城区商业面临提升乏力困局:大型商业网点过于集中,涪城路、临园路、安昌路区域集中了大部分商贸中心,一到购物高峰,周边路段常陷入拥堵。同时,蔬菜、建材等大型批发市场占据了城区商贸节点,导致新增高端业态“无处落脚”。

为此,涪城区科学规划,将专业市场外迁,通过腾挪,在城郊打造了石塘消费品、龙门农产品、新皂生产资料三大市场集聚区。石塘商贸物流城加速形成川西北商贸物流中心,毅德商贸城、天泰剑南国际食品城等项目投入运营。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及加工园区年交易额突破65亿元。新皂科技物流园区启动建设。同时,改造提升中心商圈,努力打造以临园商圈为核心的国家科技城百亿级中央商务区,现聚集有万达广场、凯德广场等著名城市综合体,入驻百盛、茂业等大型商场20余家,各类商品交易市场90余个。

目前,涪城区服务业形成以中心城区、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石塘商贸物流城、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及加工园区、新皂科技物流产业园和杨关产业带为重点的“一核四区一带”六大服务业集聚区,其中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两个。以杨关产业带为首的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度假长廊粗具规模。以总部经济、软件产业、金融服务为主的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软件产业园入驻企业达143家,建成全市唯一金融聚集区。搭好了“骨架”,逐步形成发展新格局,如何强“筋骨”,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实现服务业的转型发展,涪城区打出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这记“重拳”,提出到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电子商务经济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围绕这一目标,涪城区制定了一整套政策体系,从产业集聚、全企入网,到电商服务网络全覆盖,涵盖了产业链的全过程,其中最具含金量的,是涪城区探索总结出的“全面落实电商发展36条改革创新措施”,放宽准入门槛、简化注册流程,为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松绑”。2015年,该区被列为全省首个全面创新改革(电子商务)试验区。如今,一大批传统制造业、商贸物流业企业纷纷投身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产业。涪城区形成了总投资10亿余元、占地近100万平方米的毅德·绵阳电商产业园、天泰农村电商孵化园、126文化创意产业园、金家林软件产业园、燕景堂五大电商产业园区,培育电商平台36家,夯实了电子商务发展的产业基础。今年4月22日,全市首家“京东·绵阳特色馆”及“天泰自由购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在天泰·剑南国际食品城开馆运营,标志着涪城区现代服务业再次迈上转型升级新台阶。(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