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产业新结构  城乡新体态  环境新体系
涪城:绿色发展为城市转型注入“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1 10:59:4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陈正 记者 郭文丹)今年以来,涪城区规模以上“两新”企业实现产值18.44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72.3亿元;城乡一体化稳步推进,一批工业、物流、商贸、旅游小镇建设初具规模;全区已经形成以凤凰山省级森林公园为重点,湿地公园为特色,郊野公园为补充的公园体系......

绿色发展,让涪城释放发展新功能

涪城城市转型活力,扑面而来。作为绵阳的主城区、科技城建设集中发展区核心区,涪城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构建绿色产业新结构、突显绿色城乡新体态、形成绿色环境新体系,为城市转型注入新活力,让全区人民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构建绿色产业新结构

涪城“两新”产业朝气蓬勃

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涪城区大力发展光通信产业、软件产业、机械制造业三大高端产业。建设10万平方米光通信产业园,研发光纤通信技术和光纤通信产品,已取得专利48项,年产值1.5亿元;建立6万平方米软件产业园,瞄准应用软件、智能生活等领域开展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园区企业取得专利152项,年产值10亿元;建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成7条国内最先进薄膜生产线,与美国陶氏亚洲研发中心等科研院校合作,开展汽车发动机配气机构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园区企业取得专利127项,年产值12.9亿元。

发挥军民融合这个独特优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该区依托科技城创新中心(B区)和科技城软件产业园等载体,搭建军民融合发展二次研发平台;依托涪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军民融合产业集中区,加强与长虹、九洲在新一代显示技术、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战略合作;与久远集团加快构建民参军对接平台,与中物院共建“研究院+基金+园区三元耦合”模式的绵阳应用技术研究院。

将服务业作为全区“首位经济”,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该区重点布局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物流业、金融业、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产业;紧抓成功争创全省唯一的“全面创新改革(电子商务)试验区”机遇,全面落实电商发展36条措施,推进五大电商产业园建设,打造全省电商应用水平最高、集聚程度最强和市场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今年上半年,该区服务业增加值86.4亿元、增长10.5%,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一。

突显绿色城乡新体态

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建设风貌

绿色城乡,全域发展。在推动城市转型方面,涪城打造以临园商圈为核心的中央核心商务区,集聚发展楼宇经济,保护开发跃进路等特色文化街区。同时,统筹完善区域规划,重点对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石塘商贸城等区域规划进行修编;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一批工业、物流、商贸、旅游小镇,建成一批幸福美丽新村。该区坚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思路,统筹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目前,金峰镇、青义镇等6个乡镇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创建省、市两级生态村104个,建成市级生态村19个、生态家园1.44万户。

生态宜居,全民共享。涪城区把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同步推进危旧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切实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涪城区大力改造提升中心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宅环境,启动御营坝片区、长虹大道中段119号地块等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圣水一、二、六组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完成金家林650套公租房建设等。该区把旅游开发环境保护紧密结合,先后建成了凤凰山省级生态公园、明镜塘省级湿地公园、“五彩田园”、万亩葡萄园等多个具有地方浓郁特色和文化的乡村生态旅游景点。

形成绿色环境新体系

涪城区杨家镇环境治理新风貌

发展绿色经济,夯实环境基础。涪城区大力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发展,启动中科绵投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城市矿产、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等资源开发利用;组织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等产业园区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坚持一三产业互动,产村相融,加快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目前,该区重点打造的杨关产业带已列入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与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之中。

构建防治体系,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涪城区投入2392万元实施平政河、木龙河等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进行以净化空气质量为主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粉尘整治,实施生态林区的保护和主要道路的绿化和生态河堤的修复等生态工程,对新建、改建、扩建、技改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审批制度,集中整治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和规模化养殖企业,淘汰燃煤锅炉80余蒸吨,关停高污染、高耗能企业4家,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通过实施天然气进农户、“三改一池”建设和建立“畜禽养殖—沼气—农作物种植”能源生态循环模式,90%以上的农户建有沼气池,特大规模养殖场建有畜禽沼气发电设施设备,乡镇场镇群众100%全部用上了天然气。目前,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2天以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主要干流水质均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水地下水水环境质量标准,全区绿化率达到35%,森林覆盖率达到28.6%。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