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构建“一核两带四区”
剑指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0:38:5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到2020年涪城区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初步建成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涪城区旅游产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提出的目标,彰显了该区未来五年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的决心和信心。

100亿元的旅游总收入目标,对于涪城区而言,可期可达。2015年,全区旅游总收入已达到71亿元。未来五年,涪城区还将在体系构建、重大项目建设、文化内涵整理挖掘、线路设计等方面持续用力,重点打造具有涪城特色的“一核两带四区”,最终实现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建设目标。

“一核两带四区”布局全域旅游

未来五年,涪城将重点打造“一核两带四区”,形成包括老年旅游、健康旅游、修学旅游、体育旅游、自驾车旅游、民俗旅游、医疗旅游、文化旅游等新兴市场在内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一核”即城市核心游憩商业区,以马家巷绵州风情街、126文化创意产业园、跃进路1958创意文化街为载体,打造汇聚民俗体验、文化创意、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川蜀文化游憩街巷、大众文化创意和文化创业聚集地、高端文化创意与工业历史文化街区。将涪城商业步行街、富临大都会商业街、万达青年时尚步行街、安昌精品服饰街、会临时尚数码街,建成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绵阳城市核心商业游憩圈;将跃北川蜀美食街、御营食尚街、飞来石餐饮休闲街、南河特色餐饮街,建成川蜀特色餐饮街区、绵阳餐饮休闲娱乐综合街、茶文化休闲餐饮街、特色餐饮“昼+夜”商业街。“两带”即安昌河生态休闲景观带与涪江滨河风光景观带。前者将打造成为集滨水休闲、娱乐商业、生态观光、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城市景观带;后者将打造成为串联生态景观、突出文化特色,风景秀丽、人水和谐的城市景观带。“四区”即青义、龙门休闲旅游区,杨家、关帝、丰谷、玉皇、金峰、石洞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区,吴家康体养老休闲区,城郊、石塘、新皂近郊休闲旅游区。到2020年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乡村旅游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0%以上,乡村旅游经营户占农户总数的比例达到30-50%以上。

“五大体系”催赶重点项目

目标定,合力推。涪城区将建立形成“五大体系”,系统推进旅游发展目标。这五大体系分别是旅游工作推动体系、开发与运营体系、产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宣传推广体系。

在“五大体系”的支撑下,涪城将整合资源、创新举措,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以杨关产业带提升为契机,加快推进醉乡园、“荷塘月色”、万和葡萄园、天虹丝绸园和关帝丰邱涵蒙现代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建设,努力把杨关产业带建设成为游客“走得进来、静得下来、游得起来”的集农业观光、科普教育、农事体验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高品位、多功能创意休闲农庄,提供采摘、种养、农产品加工、民俗活动等乡村文化创意体验产品。打造一批养老基地、现代农业生态科技园、农业科普基地、乡村夏令营等。推动丰谷古镇、吴家凤凰山森林康养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古村镇型、景区型乡村旅游新模式。

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牌

文化是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深谙此道的涪城区将积极挖掘包括三国文化、欧阳修文化和乡村文化以及和谐文化、长寿文化等在内的文化资源,整合历史的、现代的文化旅游资源,拉长和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大力挖掘涪城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诞生地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宣传展示欧阳修艺术作品和欧阳修文化研究成果,以及涪城景区、景点、风土人情。以欧阳修文化旅游为品牌,吸引各地游客,将涪城建成欧阳修文化旅游目的地。

该区还将深度挖掘龙门牛王会,使其成为以浓郁民俗文化“蜀乡神韵”为特色的、游客参与性强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涪城特有民俗活动和川西北重要的旅游节庆活动。同时,积极拓展牛王会的内涵,通过举办牛王会实现旅游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打造涪城对外宣传、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在构建特色餐饮街区、古玩街区、旅游购物街区、旅游休闲娱乐区的过程中,融入历史的、现代的文化资源,用形象的文化符号烘托出特色的旅游氛围,形成独具地方特色、充满文化底韵的“涪城名片”。此外,大力举办乡村旅游节、桃花节、啤酒节等旅游节庆活动。

旅游形态精准对接需求

在游客需求愈发多元化的趋势下,涪城区审时度势,不断丰富辖区内的旅游形态,精准对接游客需求。

针对城市居民,打造以五彩田园为代表的生态观光游,依托大规模的花海生态景观、主题园区、生态农业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满足久居城镇的居民回归自然、融于自然,享受大自然美景的心理;针对城市及周边居民、花卉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打造以香草节、樱花节、牛王会在内的节庆文化游;针对城镇居民、美食爱好者,打造以岭亿生态园、兰庭生态园、鑫港湾为代表的美食游,通过种植生态的蔬菜、瓜果,让游客在享受旖旎风光的同时,体验采收农产品的乐趣和生态饮食的美味;针对周边城乡的青少年、儿童、中小学生,打造以原香国际香草园、五彩田园、晨曦森林为代表的娱乐逗趣游,通过特色烧烤,驯化的珍奇动物、鸟类,儿童喜欢的趣味活动等,让游客在湖光山色中享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乐趣。

同时,针对周边城镇的工薪阶层,打造以五彩田园、原香国际香草园、紫海大酒店、万和葡萄园、城区万达为代表的周末娱乐游,让游客在美丽的风光中度过愉快的周末;针对城市家庭、外国游客,打造以龙门小桥村、涪龙苑、鑫港湾、原香国际香草园、碧水蓝天度假村、五彩田园为代表的乡情体验游,让游客吃农家粗粮,干农家细活,享乡村陶然之乐;针对中小学生,打造岭亿生态园、兰庭生态园、原香国际香草园、五彩田园、晨曦森林为代表的科普知识游。

该区还将加强区域合作,借助成绵乐高铁开通的机遇,融入成德乐绵眉旅游经济圈。在城区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服务点。开通以绵阳汽车总站为集散中心的直达各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和重点乡村旅游区的旅游直通车线路,制定乘坐成绵乐高铁来绵游客入住酒店、游览景区、购物、餐饮等消费优惠政策。

组稿 赵利涛 张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