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涪城:起势全域电商 剑指千亿电商产业集聚区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1 18:04: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陈正 记者 郭文丹)今年1至8月,涪城区电商交易额突破240亿,引进电商企业140家,全年电商交易总额预计可突破350亿元;培育形成孵化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5大电商产业示范园,入园企业达到370余家;“36条”电子商务创新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并见成效.....

获得全省首个电子商务创新改革试验区授牌近一年,涪城区便交出了这份成绩单。成绩背后,是涪城区坚持“全域电商、全企入网”的总体思路,把电子商务作为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致力打造千亿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积极探索出具有涪城特色的电商产业发展新路径——

[谋势]

规划牵引全域转型

形势逼人。近年来,服务业的传统优势受到新经济形态和新商业模式的双重冲击。在经济新常态下,涪城区委、区政府主动适应,把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谋事者先谋势,发力者先劲。

理念上,该区突出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电子商务进社区、电子商务到农村、创新创业等“四个重点”。抓手上,实施千亿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万人大培训、网络体系全覆盖、全企入网、平台打造等“五大计划”,并通过完善组织保障、基础设施、物流支撑、金融支撑、政策扶持等“五个体系”加以支撑。

如何才能不落后于这个时代?答案在全域电商。该区18个乡镇(街道)、183个村(社区)已实现电子商务全覆盖,推动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坚持全企入网,制定一二三产企业入网计划,力争两年内实现所有企业和商户全入网。到2020年,全区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省电商应用水平最高、集聚程度最强和市场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力的电子商务中心地域。

[集聚]

打造四川电商县域版

涪城区把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电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突出把“一核四园”作为发展电子商务的主力军,全力打造四川电子商务县域版。

“一核”即中央核心商务区,依托城区商务楼宇集聚发展电商企业。“四园”即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石塘商贸物流城、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及加工园区、新皂中国科技城科技物流园区。

在石塘商贸物流城、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及加工园区、新皂综合物流园区等区域,推动传统专业市场融合连接信息技术,做大做强生产资料市场交易、仓储、配送中心。

在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发挥软件产业园优势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平台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引导园区企业入网。

目前,总投资10亿余元、总占地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的毅德·绵阳电商产业园、天泰·绵阳农村电商孵化园、燕景堂涪城电商产业园、金家林软件产业园电商基地、126文化创意园区五大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已入驻电商企业370余家。

全域推进,全面开花,涪城区电商发展正呈现“合纵联横”之势。

——纵向上,抓电商服务体系全覆盖。采用引进电商企业或依托本土电商企业等模式,加快建设区级电商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电商服务网点,延伸网购网销服务触角。目前已建设49个覆盖全区的电商服务站点,服务农村群众10万余人。

——从横向上,抓电商平台全覆盖,有针对性地培育扶持重点电商平台企业、引进一批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电商平台项目、做大做强行业领域电商平台等方式,培育本土特色平台品牌。目前,培育形成食哈哈、靓家宅配、西蜀网、满天星等40户区域专业化平台。

“纵”“横”交响,全企入网。以“集聚发展、龙头培育、普及应用”为牵引,推动商贸流通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4+2”高端成长型产业为重点,推动工业制造业触网;在产品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利用信息技术加强供应链管理,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农技推广云平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等。目前培育形成绵阳天泰、毅德、高农司成为十亿级电商龙头企业。408户规模企业100%触网营销,培育网商超过5000家。该区还引进上海天地汇、中顺义、京东集团等9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协议资金20亿元参与智慧涪城建设。天地汇城市共同配送中心启动建设,黑犬同城配送模式向市外推广。京东·绵阳特色馆、进口商品中心等电商精品项目开业运营。

[保障]

用政策搅动市场

涪城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从组织、基础设施、物流支撑和政策扶持等方面上,全力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该区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组长制”电商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参照上海自贸区、天津滨海新区等先行先试地区政策,出台《涪城区“互联网+”电子商务实施方案》。

全面推进“36条”电子商务创新改革措施,全力推动电子商务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软件产业园集聚信息软件企业120余家,电商服务产业集群态势形成。设立1000万元电商发展扶持资金,并逐年增加投入,加大对电商发展的支持力度。

构建“高速信息网络、宽带无线网络、信息安全体系、物联网基础环境及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全方位网络设施体系,百兆光纤进村入户、全域覆盖。全年计划培训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3400人,培训城乡优秀创业青年、城镇失业人员、农村失地群众以及大学生10000人以上,培训企业人员、个体户、经销商10000人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