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三区融合”构建新一轮领先发展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1 16:04:4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做优做精城区 做大做强园区 做美做特景区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张伟 曹坤 记者 薛世荣) 立冬之后,寒意渐浓。地处绵阳(国家)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域的涪城金家林片区,规划、招商、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在涪城区的蓝图中,这里将加快建设金融集聚区、发展都市工业,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绵阳城市新中心呼之欲出。

同样的场景,也在涪城南部紧邻机场和铁路的区域上演。依托南郊机场空港、铁路货运港,以及二环路、绕城高速、绵中路等重要交通枢纽,一个涵盖“两新”产业、现代商贸物流等新兴业态的临港经济开发区正初见雏形……

新一届区委班子到任近两月出现的一系列新气象,背后传递出的信息颇为值得关注——在连续21年入围全省“十强县”、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三,连续3年获誉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2016年入列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后,涪城区又到了新一轮领先跨越的关键历史节点。

在刚刚结束的涪城第六届区委第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上,涪城区委书记郑志恒没有过多地谈发展取得的成绩,而是直指涪城区面临的发展形势——与前面“标兵”的差距在拉大,而后面“追兵”则越追越近。

作为“十强县”第三名的涪城区,没有坐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是选择了更具挑战的破局方式——勇往直前,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科学谋划、加快推进,掀起涪城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的热潮。为此,涪城区响亮地提出“全市第一、全省领先”的目标,确立了“做优做精城区、做大做强园区、做美做特景区,城区、园区、景区三区融合”发展理念,规划了“中轴片区、北翼片区、南翼片区、南部农旅融合片区四片联动”布局,完善了推动落实的目标责任、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三大机制”。

站在了应时而动、领先跨越的关键历史节点,涪城区以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的危机意识、创业意识、创新意识,已经再次起跑!

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涪城大发展

作为绵阳市主城区,涪城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赢得了涪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领先发展的良好基础。但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涪城区开始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挑战。

体现在产业发展上,制约涪城区的关键因素在于发展空间不足。经过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涪城区中心城区可利用土地已开发殆尽,既有的园区改造升级成本高,发展空间有限。全区目前仅有金家林新型工业集中发展区、吴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可用于承载工业项目。

另一方面,产业转型升级也进入关键时期。传统服务业正在调整,而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养老健康等新型先导型服务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未形成规模效益。总体来看,服务业处在结构调整的阵痛期,新旧产业没有及时完成承接。

更关键的是,一部分干部群众还停留在昔日功劳簿上,对涪城区加快发展的挑战认识不足,这已成为全区发展的一个阻碍。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认真审视区情和发展趋势后,新一届涪城区委清醒地认识到,面对这些发展瓶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找准问题、正视问题,最终要解决问题。“一切难题,唯有在发展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唯有在发展中才能抓住;一切愿景,唯有在发展中才能实现!”在新一届涪城区委履新的第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区委作出了“不折腾、不懈怠,不自满、不守成”的庄严承诺。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实现大发展,首先必须解决思想问题。”一场思想大解放的讨论迅即在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中展开,区委向全体干部发函征求意见建议、区委领导到基层到群众中走访座谈,层层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讨论会,思路在讨论中愈发明确,观点在激辩中越发统一。

思想决定理念,理念决定路径,路径决定成效。而新一届区委第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则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细化和完善了全区下一步总体发展思路,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掀起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热潮

要实现“全市第一、全省领先”的目标,涪城区只有一个突破口:改革创新、开放合作。

这不仅是过去涪城区持续高速发展的秘诀,也是涪城区抓住历史机遇,转型突破的必由之路。

事实上,在挑战之外,涪城区也迎来历史机遇:绵阳列入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区,省上支持成德绵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市上大力推进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

正视问题,坚定信心,抓住机遇,行动有力,这构成了涪城区接下来的工作基调。

要如何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破局?涪城区定下了“三区融合”的发展战略、“四片联动”的发展布局。其中,前者是发挥涪城区作为主城区的优势,将城区、园区、景区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放到大城建里去规划建设,融合到大产业里去错位发展,统筹到大旅游中去布局建设,通过做优做精城区、做大做强园区、做美做特景区,进一步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高融合层次、健全融合机制,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三区”融合发展格局。

而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则通过“四片联动”来破解。根据区域位置、发展定位等因素,涪城区将全区划分为四大片区:中心城区为中轴片区,金家林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和城郊、青义、龙门为北翼片区,临港经济开发区和石塘、新皂、吴家为南翼片区,杨关产业带和丰谷、金峰、石洞、玉皇区域为南部农旅融合片区。 这四大片区各有侧重:中轴片区主要是做优做精城区,发展楼宇经济、打造特色街区,开发建设城北新城。南、北两翼片区主要是按照“两翼齐飞、一区多园”的总体布局,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北翼片区重点推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南翼片区重点打造覆盖新皂、吴家、石塘的临港经济开发区。南部农旅融合片区主要是做美做特景区,打造杨关产业带“五彩田园”旅游精品,加快建设特色小镇。

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一北一南的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和临港经济开发区。抓住全创等历史机遇,涪城区全力推进这两个园区的建设,不仅可破解长久以来的空间制约,更为引进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企业提供了可能。

健全完善“三大机制”推动落实

说一千,道一万,美好的蓝图还要靠扎实的推进来实现。

在这方面,涪城区从目标责任、考核评价、结果运用这“三大机制”入手,通过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发展论优劣”的鲜明导向,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以目标责任机制为例,涪城区正在对全区各项工作进行梳理,要将目标管理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尤其是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全面梳理谋划项目,逐一列出项目清单,从“立项审批”直至“项目完工”,都要一一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目标任务、质量要求和完成时限,形成推动落实的目标链条。

清晰的目标责任,为考核评价机制发挥作用提供了基础条件。在这方面,理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尤其是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全面梳理谋划项目,逐一列出项目清单,从“立项审批”直至“项目完工”,都要一一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目标任务、质量要求和完成时限,形成推动落实的目标链条。

清晰的目标责任,为考核评价机制发挥作用提供了基础条件。在这方面,根据工作领域不同,涪城区对考核评价机制也做了细化,以突出考评重点。以区级部门为例,要增加其主业的考核权重,降低一般性工作考评比重;根据发展方向不同,乡镇、街道、园区也各有考核重点,从而真正考出压力和动力,评出实绩和优劣,让“上”的干部更有热情、“下”的干部心服口服。

同时,围绕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要按照“一项工作、一个区级牵头领导、一个工作团队、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建立单列考核机制,将奖惩落实到工作团队。

在考评结果运用方面,涪城区要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注重以实绩论英雄。另一方面,还要以问责促履责。对工作落实不力、未完成目标任务的,要依纪依规进行通报、黄牌警告、诫勉乃至岗位调整。从而真正让有为者、乐为者、敢为者有地位,无为者、不为者、乱为者无市场。

随着“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发展”成为全区干部群众的共识,涪城再次拿出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魄力,时刻保持只争朝夕、大干快干的状态,向着“全市第一、全省领先”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