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
涪城:吹响转型发展“集结号”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11:40: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曹坤 梁明 记者薛世荣)近日,涪城区委召开第11次中心组学习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五大重点工作,向全区吹响了转型发展的“集结号”,发出了富民强区的总动员令。

四片联动

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赴珠三角地区考察项目对接,启动项目承接地选址规划工作,研究制定智能终端产业扶持政策,组建智能终端产业专业队伍……近期,一系列促成手机产业园项目尽快落地的举措,彰显了涪城区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涪城区产业发展面临工业经济规模小、“两新”产业比重低、整体效益不高等瓶颈。为此,该区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发展南北两翼。北翼是指集中于依托金家林总部城,做大做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核心区域;南翼则依托南郊机场空港、铁路货运港,以及二环路、绕城高速、绵中路等重要交通枢纽,围绕新皂、吴家、石塘等乡镇,打造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极——临港经济开发区。

而对于中轴片区——老城区,该区则通过“腾挪”出的中心城区为现代高端服务业提供空间。此外,还将通过改善近郊农村基础设施,优化生态环境,以杨关产业带近郊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支撑,重点发展农业与旅游业融合的现代都市农业和特色小镇。

未来几年,涪城区按照中轴片区、北翼片区、南翼片区、南部农旅融合片区“四片联动”布局,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突出高端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等产业布局重点。依托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以科技城软件产业园为核心载体,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服务川渝中心城市、辐射西南片区的软件产业集聚区。

3P模式

助推基础设施建设

在绵阳科技城建设走过16个年头的时间节点,一个新的城市新区正在悄悄地“生长”,这就是位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涪城区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近日,记者来到这里,但见塔吊林立,车辆往来,一派繁忙景象:4.3万平方米的软件产业园公租房实现封顶;11万平方米金融集聚区办公楼主体及外装已基本完成;裕都大道交通信号灯和路灯完成安装并通电投用……一个城市新区已具雏形。

今年以来,涪城区以PPP等多种模式,引导社会资源广泛参与,进一步拓展融资方式,在全区迅速掀起大干快上的项目投资热潮。首批拟出的PPP项目共有14个,总投资预计21亿元。其中,北翼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拟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6个,预计总投资16.332亿元,包括滨河北路、高铁大道西线、鼓楼山村安置房一期、戈家庙村安置房一期、奓口庙村安置房一期、金林家园安置房二期等项目;南翼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工业基础配套设施4、6、9号道路和东岳2号道路建设项目共4个,预计总投资1.561亿元;玉皇镇、关帝镇、金峰镇、吴家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共4个,项目建设总投资为3.1783亿元。下一步,该区还将以整合打包的形式,推出一批10亿元以上的PPP项目,着力引进央企、国企等大型实力企业开发建设。

招商引资

整合资源收获“大礼包”

今年4月12日,来自北京恒有源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4家子公司,集中入驻涪城区的新能源孵化器。“涪城区既是绵阳的主城区,又是绵阳科技城建设的核心区域,在税收、场地及其他政策上的支持,给公司很大的发展信心!”集团公司副总裁潘亚一语道破公司选择落户涪城的原因。

科博会签约金额93亿元,西博会签约金额达37亿元,电商大会签约金额20.5亿元……今年,涪城区招商引资交出的“答卷”格外抢眼。收获“大礼包”的背后,是涪城区按照“四片联动”的总体布局,整合全区招商资源优势,实施重点区域招商取得的战绩。数据显示,1-10月,经市投促局认定,涪城区完成到位国内省外资金60.22亿元,完成全年奋斗目标任务的92.65%,同比增长11.52%,到位资金总量排名全市第一。截至目前,涪城区新签约项目60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

下一步,涪城区将聚焦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开发区“两大区域”,以及城北新城、特色小镇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推动项目、资金、人才向重点区域集聚,做大做强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集约集聚的专业园区。同时,聚焦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型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的引进,带动重点产业的突破发展、跨越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产业规模。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社会治理

“多亏有了这帮爱管闲事的‘和事佬’,小区的环境才有了根本性转变!”近日,记者在迎宾社区采访时,谈及“和事佬”队伍,不少社区居民都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涪城区迎宾社区地处火车货站一带,长期以来,这里流动人口多,留守老人多,历史积怨多。面对社会转型时期“三多”难题,社区大力实施以自治、共治、法治为核心的“三治合一”治理模式,巧妙化解难题,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迎宾社区“三治合一”治理模式仅是涪城区以社区建设作为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努力提高社会管治科学化水平的一个典范。涪城区有46个社区,社区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近3/4,社区的和谐稳定事关全区大局。近年来,该区从构建完善的治安防控体系入手,进一步健全街面、社区(村)、单位和行业场所、区域边际、虚拟社会、线(路)治安防控6张防控网,推动治安防范网络化。

同时,该区有效整合基层防范资源,发展社区社工、在职党员、大学生村官、流动人口等新型群防群治力量,充分发挥专兼职治安巡逻队、综治维稳信息员、综治协管员、平安志愿者的作用,建立了12支乡镇专职治安巡逻队伍、183支村(社区)兼职治安巡逻队伍,辖区单位(行业)保安纳管率达90%、重点场所保安纳管率达100%。该区还加大科技防范力度,配合天网工程建设和实施,加快建成辖区规划布点合理、技术标准统一、视频资源共享的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基本实现视频图像采集系统对主要公共场所、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及周边区域、治安复杂区域、城乡社区的全覆盖。

“两学一做”

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以前做事底气不足,现在做事有了名分,虽然没有工资,但我们生活变得更充实,有一种成就感。”家住涪城路99号小区的退休党员蒲长胜谈到他认领社区宣传员岗位的感受时这样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涪城区在无职党员中开展认岗领责,让无“帽”党员有作为,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以来,涪城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该区在全区无职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认岗领责”活动,按照思想政治、民主监督、公共事务等5大类,设定了矛盾调解、志愿服务、助困扶贫、财务监督等18个岗位,并通过科学设岗、党员认岗、组织定岗、公示明岗、培训上岗、考核评岗6个步骤,为党员提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的职位。该区通过党务公开栏、会议、广播等形式,将上岗党员姓名、申报岗位、岗位职责等向社会公布,同时在年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中,对其工作进行考核评议。

该区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在“固定党日”开展了以“书记讲党课”为重点的组织生活会。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集中安排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基层党组织、挂联乡镇或村(社区)讲一次党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力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