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创新改革从用人机制开始——抓落实,关键是抓住干事的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10:17: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3月1日上午,走进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政府办公室,涪城区委区政府目标督查办公室的几个工作人员就分头忙碌起来。这次专项督查围绕的是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关注点也很具体:项目分解图示是否上墙,有没有将任务细分到每个人头上,有没有把时间节点精确到天。

抓项目、抓落实、抓推进……类似的督查,早在春节假期后的上班第一天就已经开始。

对于“一场抓落实的风暴”这一描述,涪城区委书记郑志恒并不认同,“风暴只是一阵,而涪城抓落实靠的是机制,要从抓工作的人开始推动,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新增保障机制

打造完整政策“闭环”

在对涪城区情做了充分调研之后,2016年11月,在涪城区委第六届第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上,新一届的涪城区委领导班子首次抛出了施政理念。

当时,这一理念被概括为“12345”:咬定全市第一、全省领先“一个目标”,突出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两大抓手”,按照城区、园区、景区“三区融合”理念和北翼片区、南翼片区、中轴片区、南部农旅融合片区“四片联动”布局,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党的建设“五大重点工作”。

但郑志恒仍觉得有些不足,特别是在此前的那次“摸底”工作后。

2016年10月,郑志恒曾向涪城区所有科级干部发出邀请:请大家就工作难点写一封信。在花了几个周末仔细阅读了所有来信后,郑志恒注意到,“忙”“闲”不平衡,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抓工作落实,关键是要抓住干事的人,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才能调动大家的合力,把目标思路变为现实。”郑志恒说。

进一步完善理念,打造政策“闭环”,2017年2月9日,涪城区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将目标绩效管理、科学用人用编、投资融资、规划国土、投资促进、园区运行“六大保障机制”纳入总体战略部署,形成“123456”。

目前,其中涉及面较广、对全区干部工作影响较大的目标绩效管理、科学用人用编两个机制已基本形成。

打破平均分配的“逆淘汰”

敢于得罪不干事的人

围绕“目标绩效管理”的2个月摸底调研,涪城区共征集到100多条意见,其中最大的意见在于“发展导向”不足。

有人举部门考核为例:不论乡镇街道还是部门,过去绩效考核总分的50%都是共同目标,即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部门都要完成的内容,10%是第三方评价等,而各部门承担的主业目标则仅为40%。这很容易导致部门之间考核拉不开差距,造成平均分配。“干事不干事都一样,就容易出现‘逆淘汰’,久而久之,干事的人就会成为不干事的人。”郑志恒说。为此,涪城区强化了发展导向,将考核中主业目标提高到60%,而共同目标降到30%,同时将考核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头上。

具体到细节上,涪城区要求“能定量的就一定要定量,定性的工作也要清晰明确”。例如,“5月份启动某项目”,就要说清楚:到底开个动员会算“启动”,还是把摸底工作做好、制定工作方案、资金到位算“启动”。同时增加一个重要考核指标:该项工作在全市各县市区的排名变化情况。

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也将秉承“导向”思路: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绩效分配有望“翻番”,而成绩不佳的则远远少于以往。更关键的是,该结果也将作为干部交流提拔的重要依据:在分类别考核中排名后20%的单位,其主要负责人、扣分严重的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不能作为次年提拔的动议人选。

请分管领导“组阁”

以项目化给工作提速

为了避免责任传导不足,“两头热中间冷”,涪城区还把绩效考核压实到各个层级。

从全区的层面,将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分解为一个个项目组,每个小组由区级分管领导牵头,涉及的部门和乡镇参与其中。分管领导每年要向区绩效委汇报两次工作进展;在小组内部则将任务分解下达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具体工作人员头上,力争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根据“权责一致”的原则,涪城区也加大了对重点工作的资源支持,比如在绵阳市率先试行动态调整人员编制,将工作任务不繁重的单位部分编制,动态调整到重点单位,为其提供人力资源保证。项目组“小组长”可根据小组的任务申请组内人员调整。

事实上,小组还承担着一项额外的示范工作。在郑志恒看来,以小组为单位推进工作,实际上形成了一个项目化的工作机制:通过明确每个组员单位的责任分工,更好地协调配合,助推整体工作的推进。以龙华薄膜光电产业园为例,1月初涪城区召开了该项目的座谈会,而通过项目内各部门倒排日期,把项目手续时间从6个月压缩到2个月,预计3月10日将完成全部手续,正式开工。

为此,在今年的绩效考核中,涪城区特意设置了一个加分项目:“区级重点及创新工作”,标准是该项工作以项目的形式推进。目前涪城区正在向各个部门征集项目,预计将于3月中旬制定全区各个项目的任务分解表。

据介绍,接下来涪城区利用云办公平台,将项目进程也纳入目标督查工作。只需用手机打开该系统,就能随时随地查看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一步调动各单位目标管理的紧迫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