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举全区之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涪城:“项目年”建设开新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17:25:4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吴家镇融资5000万元圆满解决拆迁前期资金支付问题,新皂镇科技物流产业园主干道横九路破土动工……阳春三月,在涪城区项目建设主战场——临港经济开发区,规划、拆迁、基础设施建设、招商,一系列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今年,涪城区将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头等大事,以项目拉动投资,以项目调优结构,以项目改善民生。

实施“项目年”涪城有底气

今年,省、市都将继续实施“项目年”,涪城区对标“全市第一、全省领先”的目标,按照“三区融合”、“四片联动”发展思路,辖区四大片区发展目标、重点项目实现“挂图作战”,任务倒逼,时间倒逼,全力打好项目投资攻坚战。在全区项目工作专题会议上,8个重点责任单位通过大会发言方式,结合本地实际以及发展定位,纷纷对项目投资建设立下“军令状”,表示要全力以赴完成今年涪城区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战略。

全区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建设目标也很快清晰呈现:2017年涪城区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是255亿,增长12.4亿,省市区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规模916.09亿元,今年预计投资44.48亿元。

255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对于地处科技城建设集中发展区的涪城来说志在必得。究其原因,是因为涪城区早在去年底就充实完善项目库,包装储备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开发区、特色小镇等产业发展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同时,瞄准中央、省、市预算内资金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重点支持领域,争取将高铁大道西沿线等50个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大盘子。此外,该区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东方信腾西部档案信息数据中心等签约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装配式建材产业园项目已经落地,快永贵光电连接器等14个省、市重点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为北翼片区大开发、大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三大攻坚’中的城建攻坚、交通攻坚,都将为市辖区的涪城创造更好的发展基础和环境;涪城区‘四片联动’特别是南翼临港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将全面打开发展空间,为抓好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项目投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涪城区长姚永红说。

蓝图变现实涪城有路径

蓝图已然绘就,但如何把蓝图变为现实,加快形成储备、开工、建设和竣工滚动推进的良好格局?对此,涪城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深思熟虑,制定出了一套契合本区实情的“涪城路径”。

优化完善制度。该区制定完善《区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明确了区级领导抓项目是首责,各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全程推进机制。同时,对重点项目实施“一企一策”“一项一策”,推动在谈项目尽快落地、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建成项目尽快见效。此外,从抓落实的角度创新构建了目标绩效考核机制、科学用人用编机制、投融资机制、规划国土保障机制、投资促进机制、园区运行机制“六大保障”机制,确保项目投资高效推进。

创新工作机制。在临港经济开发区大力推广并联式办手续项目的工作模式,该模式由区委常委牵头,围绕某个重点项目,将规划、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联合办公;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以往逐项办理的手续,进行同步并联办理,开工提速2倍以上,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

投入“真金白银”。与长虹集团共建募集规模50亿元的长虹岚裕基金、100亿元的长虹申万宏源基金,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发展;成立5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3000万元股权投资资金,重点投向“两新”产业;筹集1500万元投入市应急转贷资金,专项用于企业还贷续贷应急。今年,区财政还预算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项目前期工作基金,滚动用于项目策划、包装、论证等前期工作。

强化服务保障。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优先为重大项目安排用地,优先为重大项目提供电力、供水、劳动力等要素服务。同时,在全区34户中小微企业中建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负担监测点,对政务服务情况和企业负担进行跟踪监测,通过上门服务、跟踪服务,协商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梁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