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丰谷镇二社区入选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0:17:4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第三批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涪城区丰谷镇二社区榜上有名。

丰谷镇二社区位于丰谷镇,距离镇政府0.5公里。村落建于元代以前,坐落在涪江河畔,体现了古人“择水而居”选址理念。据说,公元前201年,刘邦称帝,设立涪县,丰谷命名为“铜牟训”,为涪县练兵场所。古镇因盐而兴,自汉设广汉郡辖绵州,绵州治南,丰谷皆有盐泉之美。

村落中有保护较为完整的传统建筑,华严寺、南垭庙、罗汉寺、陶家大院、隆昇号、党家大院、丰乐书院、川北民居、狮子龙门、天佑烧坊、皮袋井遗址……每一栋建筑,都用斑斑驳驳的语言,细说着在岁月流逝中的村落故事。

晴好的四月,在蓝天白云下,信步于负山带水的古老村落,绿树掩映中,看看那传统的四合院民居,游走于窄小而悠长的街巷空间,漫步在被时光磨得发亮的青石板路上……期待邂逅一位撑着油纸伞如丁香般的姑娘。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保护传统村落责无旁贷,涪城区根据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和“修旧如故”的原则,已经开始了对丰谷二社的保护和旅游开发。(张伟)

清代大佛寺

清代绣楼

明清川北民居

清代隆升号(旧银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