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用"绣花功夫"创新招商体制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16:11:4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 (杨海燕 王荔 记者 薛世荣)今年1-2月,涪城区到位国内省外资金项目11个,投资总额39.75亿元,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2.05亿元,到位资金总量居全市第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06%……招商工作如何能在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取得傲人的成绩?涪城区在招商工作中,以“绣花功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绵密针线编织出绵实活力。

A 创新改革探索招商引资工作新路径

去年底,涪城区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招商引资被列为“五大重点工作”之一,“投资促进”纳入了“六大保障措施”。涪城区委、区政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调整转型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意在通过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规划布局新一轮招商资源,将引资、引技、引才、引智有机结合,推动全区招商引资理念、体制、方向、途径实现创新突破。

从招商引资到投资促进,实现服务深一步。今年2月,涪城区成立了投资促进委,并出台了《关于推动涪城区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的意见》等文件,对投资促进工作作了部署安排。文件明确了涪城区投资促进委机构和职责、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总体目标要求、明确了招商引资工作主攻方向等,逐步将招商引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也为涪城区探索招商引资发展新路径,研究招商引资发展新规律提供了有力保障。

涪城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责任组:建立政策扶持机制,设立政策研究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设立投资促进信息组;建立项目准入机制,设立项目评审组;建立项目服务推进机制,设立项目服务推进组;建立督查督办机制,设立督查督办组。

“整套机制的建立,不仅规范了工作流程,也使招商从项目包装、信息收集、项目分析、分配、考察、评审、洽谈、签约到最后的落地,明确了责任主体。”涪城区招商局党组书记沈亮表示。

B“走出去、请进来”开创招商新局面

涪城一改过去全员招商的传统模式为全域招商,与企业“点对点”对接、“面对面”洽谈,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措施”的“五个一”推进机制,极大提高了招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涪城区结合区位优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就具体项目瞄准强势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去年11月3日,区长姚永红带队到深圳市,与深圳通越等6家智能终端企业进行了实质性接洽。当月14日,涪城区招商小分队赴深圳考察对接长虹通信等7家智能终端整机生产及配套企业。经招商小分队积极向企业推介涪城区投资环境和相关扶持政策,企业对外迁到涪城发展表现出一定意愿。11月22日,优迪通信等5家深圳企业老总来绵考察对接。

11月30日,副区长关键带队再次赴深圳就项目合作进行沟通,明确项目合作核心内容。近期,涪城区与深圳市心迪宝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厦门信荣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然然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联泰欣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翰联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深圳市鼎视普锐科技有限公司7家手机相关企业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合计总投资20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

“在此次招商过程中,我们突出‘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沈亮说,依托长虹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代工配套企业搭起了招商之桥,促成了这次合作。

C 制定专项政策“三个专业”提升服务

涪城区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投资、投资靠招商”、“硬件不足软件补、政策不足服务补”的服务理念,把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协调服务、促进项目落地作为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力举措,努力营造“一切服务于招商、一切有利于招商”的良好氛围。

投促委成立后,涪城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政策,建立了专业园区、成立专业团队、瞄准专业产业。

“目前,我们已在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内选址建立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沈亮介绍说,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规划面积约1000亩,到2020年,实现产值300-500亿元。   据了解,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首期启动区100亩,将针对手机产业企业要求,采取“订制化”方式修建标准电子厂房10万平方米及生活配套设施,即将动工修建,计划10月开园,后续开发建设将根据项目入驻情况逐步实施,建设方式可由企业自建或代建回购。“我们仅了1个多月的时间就成功签约了7家手机生产企业。”高效的办事效率、专业的团队,得到了市上的认可,“目前,我区H2项目的招商工作也得了市上的支持。”

“三个专业”让涪城区在招商工作中已迈出坚实的步伐。“我们争取在招大引强上有所突破,在创新工作上再下功夫,让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顺利完成。”沈亮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