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1+3",迎宾社区把"全国最美"抱回家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16:10:4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洪刚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近日,受中央、省文明办委托,市文明办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证书和荣誉牌送到涪城工区街道迎宾社区。社区通过建强党组织这一“核心”,驱动社区的自治、共治、法治“三治协同”,让社区成为了城市社区治理的新典范。

迎宾社区地处火车货站,辖区有大型专业市场、商户、流动人口、破产改制企业、老人等“五多”现象,而由此引发的“积怨”“抱怨”“执怨”问题给社区治理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对此,近几年来,社区大力实施以自治、共治、法治为核心的“三治合一”治理模式,巧妙化解难题,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针对有破产改制企业家属区15个、管理难度较大、老年人多的情况,社区建立了“和事老”工作站,为老人们发挥余热搭建好平台。“和事老”队员通过入户聊天收集社情民意、化解邻里纠纷,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提供亲情陪伴;每天巡查网吧游戏厅,检查公共设施的使用情况;每月和社区医疗救护志愿服务队一起,为社区22名高龄、残疾、患慢性病的老人送医上门。

针对社区集中了陶瓷市场、卓信综合市场、一零三批发市场三个大型市场,流动人口多,经营户的孩子放学后只能在市场周边游荡的情况,社区利用下班后闲置的会议室,在卓信综合市场二楼建立了流动儿童之家,不仅让小朋友们有了“根据地”,也弥合了外来人口的疏离感。社区还成立了青少年护航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创业服务中心、市民驿站等,为社区群众参与共治搭建平台。

社区还通过推行“家”文化建设,以欧阳修家族文化为载体,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家风,促进人际和谐,增强社区居民凝聚力和归属感;通过“道德讲堂”宣传好人好事,树立身边典范;评选“社区好人”“诚信商户”“文明户”“社区模范”,激励身边好人;通过“党群连心会”“民调会”等形式,巡回在社区开展民意调查、矛盾化解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