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优质茧丝生产科技成果推广大会在绵阳涪城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20:06:2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王荔 记者 薛世荣)5月25日,全国优质茧丝生产科技成果推广大会在涪城举行,来自全国16个省市蚕桑茧丝行业的知名专家、相关企业、推广管理部门负责人、技术骨干、蚕农等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中国蚕丝业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茧丝织品享誉中外,绵阳是“丝绸之母”嫘祖的故乡,栽桑养蚕历史悠久,蚕丝文化源远流长,是四川三大优质蚕茧主要产区之一。而涪城区又是闻名全国的优质蚕茧和高品位生丝生产基地,年生产优质蚕茧2600余吨,生丝200余吨。2015年,“涪城蚕茧”多项质量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已经成为全国优质蚕茧的标杆。

“召开此次全国优质茧丝生产科技成果推广大会旨在促进我国蚕丝产业创新发展。”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龙说,不久前“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举行,是对发展蚕丝业最好诠释,大家应抓住机遇,做大做强蚕丝业。“目前蚕桑业已被列入四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据了解,目前国际市场对优质蚕茧和丝织品的需求在逐步扩大。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与意大利签订销售合同。”据天虹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慧君介绍,天虹丝绸还是世界著名品牌“爱马仕”“LV”等生丝提供蚕茧原料供应商之一。

近几年来,绵阳天虹丝绸有限公司通过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产业拓展,涪城蚕丝产业快速发展,综合效益不断提升,为农民增收、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会上,来自江苏鑫缘茧丝绸集团公司、浙江农科院蚕桑研究所、四川农科院蚕业研究所等单位的代表还分别作了以《蚕业家庭农场模式》《雄蚕品种选育与应用》《现代蚕桑机具研究与应用》等为主题的主旨演讲。

会议还讨论了商务部的《桑蚕茧收烘技术要求》行业标准送审稿,宣贯了《茧丝绸行业“十三五”发展纲要》。

当天,所有嘉宾还参观了涪城区金峰镇万担精品蚕茧生产基地、金峰镇八庙子蚕桑农场、天虹现代蚕业体验园、天虹蚕工场、涪城区关帝镇龙坝村千亩现代蚕桑产业示范村以及丰谷制丝厂生产现场,进行一步了解了涪城在蚕桑领域的创新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