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区为昭觉“一村一幼”工程添砖加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12:36:1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子溪 刘忠国 记者 薛世荣)“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近日,伴随着轻快的乐曲,在凉山州昭觉县民族小学校园内,全县200名“一村一幼”辅导员在绵阳教工幼儿园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他们的汇报表演。整齐划一的体操表演,极具感染力的幼儿舞蹈,得到了昭觉县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一村一幼”,是指在每个村设置至少1个幼儿教学点,是四川省针对大小凉山教育发展薄弱环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一项重大举措。昭觉是凉山州首批“一村一幼”教育试点县之一,自2015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幼儿教育师资力量的匮乏,始终是当地“一村一幼”深入推进的最大掣肘——虽然每个村配备的工作者数量都达到了基本要求,但质量却十分堪忧:文化层次普遍不高、年龄结构参差不齐,不仅没有接受过任何幼儿教育的专业培训,有的还是由村上的干部兼任……

针对昭觉“一村一幼”工作短板,涪城区充分发挥自身在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以“聚焦精准、对标实际、突出特长”为指导,与昭觉结成“一村一幼”教育帮扶协作:即在当地保障校舍选址、教室修建等基础教育设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由涪城对师培师训、教学管理等基础教育的“软件”进行完善。

据了解,涪城区已派出由幼儿园教师、职业幼儿教育老师组成的专家团队,赴昭觉分批次对当地现有的47个乡镇、271个行政村近600名“一村一幼”辅导员进行针对性高、专业性强的系统化培训。同时还面向昭觉招收部分有意愿、可塑性强的初中毕业生来涪城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幼师教育专业,为其培养一批专业功底扎实、教育理念先进、综合素质较高的幼儿教育对口人才。

据介绍,未来五年,涪城将坚持标本兼顾、长短结合的理念,通过一“进”一“出”的方式,持续为昭觉培训“一村一幼”辅导员1000名,培养专业幼儿教师200名,以推动当地学前教育基础水平跨越式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