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承弘扬欧阳修文化
绵阳市涪城区打造文化软实力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14:33:4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荔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乎山水之间也”“鸟歌花舞太守醉,明日酒醒春已归”……这些被世人千古传诵的经典诗词是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的作品。今年是大文豪欧阳修诞辰1010年,作为欧公出生地,绵阳市涪城区将于8月举行纪念欧阳修诞辰1010周年活动,以此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欧阳修文化建设。

欧阳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他是北宋政治家、文学家,且在政治上负有盛名。据史诗记载,欧阳修诞生于绵阳,是中国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

近年来,绵阳涪城区对传承和弘扬欧阳修文化,做了大量工作,将“欧阳修出生地、科技城核心区”确定为涪城形象宣传语,提升了涪城的文化品牌,同时还启动了以欧阳修文化为主题的“十个一”文艺创作规划、举办了欧阳修主题美术书法、民间工艺品展览活动,提高了欧阳修文化的美誉度等。

打造文化软实力党委政府倾情发力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软实力早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欧阳修文化作为涪城区最负盛名、最具标志性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核心文化软实力,是建设幸福美丽涪城的硬支撑。

近年来,涪城区紧扣“一二三四五六”战略部署,积极释放欧阳修文化在促进城市形象包装、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涪城精神塑造等方面的巨大能量,构筑起涪城经济文化发展新优势。

今年年初,涪城区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会上以《关于将欧阳修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建设幸福美丽涪城硬支撑的建议》作了发言。会上,政协委员们就涪城欧阳修文化建设的现状与问题、欧阳修文化在“三区融合”战略中的作用、欧阳修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建设幸福美丽涪城硬支撑的对策建议等都作了详细阐述。

涪城区委书记郑志恒在今年2月的区政协委员大会发言专报上作也作出重要批示:“此建议有理念有具体措施,很有质量,请杜正茂(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编者注。)同志牵头研究形成专项建议方案供区委、政府决策,同时可以考虑向市人代会、政协会提出建议和提案,推动市、区协同落实”。这既是对政协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将为欧阳修文化在“欧阳修出生地”结出丰硕的果实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十个一”工程 弘扬欧阳修文化

“一部长篇小说、一部电影剧本、一台川剧、一部多幕话剧、一部电视散文、一部清唱剧、一部综合文集、一本连环画、一套年历画和一个文化标识。”2015年涪城区启动了以欧阳修文化为主题的“十个一”文艺创作,以此提高涪城广大干部群众文化素质,加深对涪城文化的了解和对欧阳修文化的认知。

“目前,‘十个一’所有文稿和剧本都已完成。”据涪城区文联主席邹阳东介绍,电影剧本《守望》和综合文集《天下欧公出涪城》都已刊登出版。而川剧、多幕话剧、清唱剧的剧本也已创作完成,现正进入筹备和排练阶段。连环画、年历画和文化标识也都已完成。“目前涪城各农家书屋、图书馆、自建的文化站等都已采用了欧阳修的文化标识。”

据了解,由涪城区作家协会主席费勤历时两年创作完成的长篇小说《云水苍茫》也已投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待刊发。该小说主要写了一代文宗欧阳修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一生。作者以现代人的视角,当下汉语言丰富的表达,呈现给读者千年欧公独特厚重的文学形象,以及他和他同时代的伙伴们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群像画。

由涪城作家蒋理创作的电视散文《六一堂歌》已拍摄完成,目前该作品已在省内各大电视台,及全国各大网站上映,极大的提升了涪城的知名度和欧阳修文化的美誉度。

诵读经典 传承民族精神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二月春耕昌杏密。百花次第争先出”……每日清晨,走进涪城辖区内的各中小学校,都会传来琅琅读书声,孩子们用深情诵读着经典,感受千古文化的无穷魅力。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涪城区已连续3届的中华经典诵都是以欧阳修文化为主题。与此同时还举办了欧阳修主题美术书法、民间工艺品展览等,进一步弘扬了欧阳修文化,提升了欧阳修文化在广大民众间的知晓率。

“欧阳修文化作为涪城优秀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涪城区政协主席张晓丰介绍说,欧阳修作为北宋文坛领袖,又是一代名臣。自古以来,像欧阳修这样集政治、文学、学术于一体,融官员、文人、学者为一身的历史文化名人,其人品、文品、官品均为后人景仰和推崇,世所罕见,堪为中国古代文化、政治、学术、思想史上的一座丰碑。

从区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欧阳修诗词文赋选读》主编刘伟平了解到,在今年8月即将举行的纪念欧阳修诞辰1010周年活动,涪城区政协将免费赠阅近万本会同绵阳师范学院文学与历史学院编印的《欧阳修诗词文赋选读》,以此作为后人们敬献给欧公的一份微薄礼物,也将加大“欧阳修出生地”绵阳市涪城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认识一代文宗欧阳修其人其文的认知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