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家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57:5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荔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到2020年,全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式基本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社会认同感不断增强,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样板区……”为达到此目标,近年来,绵阳市涪城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能源清洁改造、交通建筑扬尘整治、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启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PPP项目等,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屏障,为全区人民营造一个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家园,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涪城添薪加火。

如今的涪城,高楼林立,绿树成荫,街道干净整洁,乡镇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整个城市都浸浴在安宁和谐之中。

合理规划 守住生态底线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涪城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坚持“慎重发展农家乐、慎重分散建房、慎重发展规模养殖业、慎重发展农产品加工、慎重规模流转土地”的“五个慎重”原则,正确处理发展与环保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住青山绿水。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涪城坚持与生态建设相融合,全力提升人居生态环境指数。“涪城区15处园林绿地进入绵阳市第一批保护名录,城市生态绿道走廊达到25公里。”据涪城区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林地总面积达到14312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6.1%。

今年年初,涪城区委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坚持“三区融合”“四片联动”理念和布局,城乡发展层次更加融合协调,城市、新农村、产业布局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城乡建设空间体系更加平衡适宜。

为此,涪城严守资源消耗上限,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严格实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并坚守环境质量底线,将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党委政府环保责任红线,科学合理确定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强化执法监督,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城乡统筹 夯实生态基础

作为绵阳市主城区,涪城区拥有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赢得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领先发展的良好基础。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城区、园区、景区“三区融合”理念,不断提高城市功能和品质,大力实施“三大攻坚行动”。

实施科技城集中发展核心区(涪城)建设攻坚行动,以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为核心,推动科技物流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园区及配套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实施城建攻坚行动,主动融入美丽绵阳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推进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实现了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今年以来,涪城坚持“四片联动”,不断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生态宜居水平,推动小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服务“三农”和休闲度假相结合。

“丰谷镇已成为全国重点镇,龙门被列入全省试点镇。”涪城区副区长鲜勇介绍,目前,涪城已建成沿河生态休闲景观和风光景观带20公里、绿道15公里。建成了以杨关产业带为核心的幸福美丽新村30个、新村聚居点42个、新农村综合体2个。

大力实施“生态细胞”工程,涪城建成省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村8个、市级生态村97个、生态家园3.22万户,全区8所学校、12个社区以及3个小区通过市级以上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小区验收命名。

做优做精城区,涪城充分利用中心城区五个街道,全力实施楼宇经济“总部集聚”。同时还坚持“一街一特色”,打造一批特色文化、特色餐饮商业街区,促进特色商业街区健康、有序、协调发展,并采取拆除重建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分类实施旧城改造,推进老城区转型升级。

循环综合利用 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优质、生态、安全的农产品需求越来越旺盛。生产无公害、有机、绿色食品,也成为涪城区当前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坚决向农业面源污染宣战。近年来,涪城区为适应新型农业的发展要求,在推进城乡统筹和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中,按照“重点突破、综合治理、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的要求,深入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控害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促进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是重中之重。据了解,2016年涪城区主要农作物秸秆生产量达11.75万吨,在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开展后,全区秸秆利用量11.515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98%。通过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全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提高,农田环境显著优化。

追而溯之,农业面源污染主要由化肥农药农膜不当使用、畜禽粪污和农村生活污水等废弃物构成。在变“废”为“宝”中,涪城区大胆创新,把畜禽生态养殖、大型沼气发电工程项目建设与“三沼”综合循环利用有机结合。先后建设了帝鑫养殖场、沪川牧场、正农养殖场、鑫隆养殖场、西谷养殖场等5处大型沼气发电工程项目,为“三沼”综合利用提供了有利条件。

“今年我们又新建4处大型沼气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据涪城区农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沼”的综合利用形成了“畜牧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饲草饲料种植—饲料加工—农产品种植”循环经济体系,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同时也实现了可再生新能源的合理利用和污染物的“零排放”,既改善了农村和农业的面源污染,又巩固了养殖场的生存和发展。如今,废弃物摇身变为“香饽饽”,成为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的有机质肥源。

整治污染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涪城区把“美丽涪城”发展作为基础,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聚焦“三大战役”,强化突出问题整治,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环境支撑。

为守护碧水蓝天,涪城区建立了“河长制”,关停了平政河、木龙河流域沿线畜禽养殖场(户)以及全区禁养区内养殖场(户)600余家、河道清淤清漂400余吨、修缮生态河堤10公里、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完成区内各个乡镇场镇雨污管网改造。

“目前,全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涪城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木龙河黑臭水体的整治中,涪城多措并举,使木龙河河道水质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边跑边飞尘的渣土车看不见了,油烟缭绕的烧烤摊也越来越少,出门就能看见青山绿水。”家住城区的李大爷说起现在的环境很是满意。

据涪城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涪城区开展了“蓝天计划百日攻坚”“重污染天气紧急攻坚战”等多个专项行动。完成了绵阳双汇、丰谷制丝等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项目,成立了“区-部门-乡镇-村社”全天候全覆盖的秸秆禁烧巡查体系,让空气越来越清新。自2013年以来,涪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最高达到326天,最低达到270天。

为打好“净土”保卫战,涪城区实施了沪川牧场、西谷养殖等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并关停区内污染严重、工艺落后的工厂,重点解决了青义镇灯塔社区、杨家镇万和村、吴家镇凉水村等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修建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收集转动设施,同时还建立危险废物产生、处置单位基本情况台账和应急处置措施台账,建立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和风险源清单,提高了土壤污染治理工作的针对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的变革。面对早已打响的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涪城勇立潮头,争当绵阳打造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为建成“美丽绵阳”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