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旧院拆掉“堵心墙” 老楼加装新电梯
绵阳市涪城区老旧小区换新颜扮靓群众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11:56:3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王荔 记者 薛世荣)“以前整个院子脏兮兮、臭烘烘的,没人管。现在好了,院子不仅干净了,又多了停车位,整个院子都归整了。”家住涪城区成绵路立山公寓的78岁的叶绪觉老人说起现在小区的环境,就赞不绝口。

历史久远,基础设施滞后,配套设施不全,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楼层高……都是老旧小区最具体的表现。为改变城区“旧颜”,近年来,涪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班子把旧城改造作为中心城区发展的三大抓手之一,作为民生工程和惠民工程强力推进。

旧院拆掉“堵心墙” 邻里更加和谐

走进立山公寓,首先印入眼帘的是挂满宣传画的文化墙,在文化墙一侧,则是放满鲜花的鲜花阁,灰色的水泥墙述说着时光的记忆。整洁、宽敞的院落里整齐的停放着业主们的爱车,一群刚买菜回来的大爷大妈们正围坐在一起聊着家长里短。

立山公寓是90年代初开发的商业住宅小区,公寓院内还有游仙开元信用社的家属小区,两小区共有105户住户,是典型的“区中区”和“三无小区”。因早年间,信用小区内设有金库,出于安全考虑,信用社在两个小区共用的院子中建了隔离墙,墙上开了道小门方便进出。“这堵墙也把两小区居民的关系隔离开了。”成绵路社区工作人员周薇介绍说,以前两小区住户关系很差,时常发生矛盾纠纷。“现在好了,通过拆墙并院等改造,拆除了‘堵心墙’,也拆除了住户间的隔阂,两小区居民也和睦了。”

“改造时因为要拆除中间的墙,信用小区的好多家属还不同意。”周薇说,为了能顺利完成改造,居委会干部找大家作思想工作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到我家都来了好几次,当时出于安全考虑,所以不想让他们拆墙。”住在信用小区的居民康显培说起当时的情形,眼里充满了歉意。“现在看来,还是拆了好,我们的活动场地不仅大了,又多了停车位,邻里间也和睦了。”

改造前的小区,最让居民头疼的就是,小区下水道排水问题。“路面坑坑洼洼就不说了,因年代久远,又是两小区共用一个下水道,一到夏季臭气熏天,时常堵塞,污水横流,小区路面经常渗水还臭烘烘的。”叶绪觉老人说,他在这个小区已住了20多年,“自从去年3月改造以来,下水道再也没出现堵塞现象。”

改造过程中,立山公寓不仅更换了地下管网,彻底“治愈”了下水道堵塞,同时还对屋顶进行了防漏处理。“以前我们最害怕下大雨。”居民康显培家住8楼,他指着饭厅墙上的水印说,“每年夏天只要一下大雨,客厅就会漏水,这就是长期积下来的水印。”

拆除了“堵心墙”,治理了堵、漏,小区还成立了业委会。卫生、管理、停车费用都由业委会负责,并承担小区保安工作,让原本脏乱差、邻里关系差的老小区彻底告别了以前“三无小区”的混乱状态。“很多之前搬离的住户又回来了。”周薇高兴地说,“去年春节两小区住户一起举行了茶花会,大伙还商量着要共创和谐社区。”

如今的立山公寓“家”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小区不仅建了文化宣传墙,还特意打造了一外鲜花阁,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好多花草都是业主自家捐献出来的,每盆鲜花都有业主自愿认养。”居民赖长念老人正在给一盆开得正艳的三角梅浇水。“这就是我认养的,这几天花开得正好。”

据了解,自2015年起,涪城区就启动了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工作,截止2016底,全区共完成老旧小区治理112个。2017年,涪城区老旧小区治理目标任务为100个,截止8月底,全区摸底上报治理项目98个,其中:已完成设计78个,已申报立项31个,开工建设6个,已完工4个,力争9月底全面完成项目招标工作。

老楼装上新电梯 老人轻松出行

“陈大爷,下楼了,大家都在下面等你呢。”自从8月30日电梯安装好后,家住涪城路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家属区3楼86岁的离休干部陈惠宇老人特别高兴,每天住在同一小区里的老同事们都会叫上他走出家门乘电梯下楼散步。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大量老旧小区因楼层高,居民上下楼不便的问题日益凸显。据统计,仅绵阳市城区就约有未配备电梯的房屋3000余幢,涉及18.9万户,47.3万人。很多住户都有增设电梯,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2016年8月30日,绵阳市住建局、财政局、公安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绵阳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使老旧小区装上电梯不再是梦。

在涪城区主动争取下,四川医专家属区成为《实施意见》后首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

四川医专家属区房屋建成于2000年前后,房屋为7-8层砖混结构,共98户人,居住人群以卫校离退休职工为主。今年4月,该小区正式启动电梯加装工程。经过几个月的施工,8月30日,新加装的电梯正式投入使用。

“使用非常方便,老年和小孩可以随时下楼来玩。”据业主吴绪华老人介绍,在小区里住着好几位80、90多岁的离退休人员,大家都是老同事,对这里有感情,舍不得离开。

电梯的建成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便利,也使小区基础设施、环境都得到了改善。

“不仅加装了电梯,也改造了小区的地下管网。”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因该小区已建成近20年,地下管网分布不规范。“在这次改造中,我们重新将排水、电、水、气等管网进行了改造。”

“现在方便很多,每天都可以下楼与老邻居、老同事聊天。小区环境也改变了很多。”陈惠宇老人介绍说,自己以前在下楼时摔伤了右手,所以儿女让不他一人出门,怕又出意外。“现在好了,我不需要他们陪都可以自己下楼了。”

据涪城路社区工作人员徐燕介绍,为了能让小区尽快装上电梯,方便老人们出行,社区工作人员也是积极帮助小区居民协调关系,办理手续,同时还协助监督施工期间的工程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10个老旧小区启动了电梯加装工程。

立山公寓、医专家属区的改造只是一个缩影。城区部分老旧小区还根据实际情况在改造时增设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元素:涪城区原饮食公司宿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通安巷则打造了忠孝文化,木棕厂小区增设了木材加工文化元素……一个个主题鲜明的特色小区也孕育而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