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区晒第三季度成绩单:多项指标升位

www.scol.com.cn  (2017-11-29 11:53:1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荔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二,与上季度持平;工业投资增速位居全市第二,比上季度上升4位;规上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市第二,比上季度上升3位;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80%,位居全市第二,比上季度上升2位……这是涪城区第三季度的“成绩单”。

高铁大道正在紧张施工

一季度下行之后,二季度逆势上扬,三季度持续发力,整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趋势,而且后劲实足,涪城跑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推进“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落地生根,创新改革体制机制,打开发展空间,攻坚重点项目……是涪城区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改革创新激活内生动力

作为绵阳市主城区的涪城,发展空间不足、投资增长乏力、工业短板明显、服务业转型困难,高位增长缺乏动力……诸多软硬瓶颈掣肘着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新一届区委在确定全区发展总体战略部署后,直接锁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领先发展的抓手——改革创新。

金能移动能源工程正在施工

今年,涪城区统筹推进八个领域、302项具体改革任务,加快实施“全创”试验五大体系涉及的34项具体工作。特别是针对自身发展中的软硬等多方面的瓶颈和制约,研究出台了“六大保障机制”和一系列配套制度,形成了系统的机制制度体系,有力推动招商引资、投融资、规划国土、园区建设等工作取得突破,激活全区干部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决心与激情。

今年5月,成功签约引进的金能项目,既有涪城干部夜以继日完成项目征地拆迁的成绩,也有提前建立和运行投融资、规划国土保障等机制,为项目大额度融资奠定的基础。

前三季度,涪城区成功引进亿元项目10个,签约金额608亿元。拓宽融资渠道推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包装策划PPP项目包2个、“EPC+融资”项目包2个,计划投资134亿元,完成投资18.3亿元。

四片联动打开发展空间

针对发展空间不足,涪城区决策层纵横捭阖,准确把握各区域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将全域划分为北翼、南翼、中轴、南部农旅融合四大发展片区,打开了涪城新一轮发展空间。

如今,四大片区建设正如火如荼,齐头并进,竞相发展,处处涌动着比、赶、超的火热气氛。区委书记、区长现场办公已是常态;片区领导小组签下“军令状”就扎在各自“责任田”;部门、乡镇的干部每天施工地上班;除加油和检修,施工方所有设施24小时不停工,工人则轮班不停工……这些力量,汇聚成打开涪城发展空间的强大合力。

北翼,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拉开。机声轰鸣,挖掘机、推土机、重型卡车来回穿梭,打夯机强夯着路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金家林高铁大道西段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在冬日暖阳映照下,充满蓬勃生机与活力。

金能移动能源工程正在施工

高铁大道西段,是涪城区创新投融资机制落地的首批PPP项目之一,总投资19.62亿元,计划2年建成。通过PPP、EPC+融资建设等多种模式,开工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还有滨河北路、金西路三条道以及六个居民安置点,计划投资130多亿元,已完成投资14.77亿元。此间,总部城项目、光通信产业园全面复工,永贵项目二期、基金小镇等13个项目也在开工建设。

——“城市新中心”正在一个个项目推进中逐渐立体。

南翼,临港经济开发区,正上演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金能移动能源项目工地上,塔吊、挖掘机、工程车、工人正紧张作业,一期厂房的钢构架已经排立而起。

金能移动能源项目一期工程于9月23日开工建设,至目前已完成60%,11月底设备就可以进场,明年7月,第一批产品就可以下线。整个项目共分三期,2018年底要全部完成。

金能移动能源工程正在施工

与此同时,总投资10亿的“凤凰膜都”、总投10亿的富临精工二期项目,也在夜以继日向前推进……南翼片区产业项目已经取得突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4亿元,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3.7亿元,H2项目拆迁工作顺利推进,毅德电商产业园三期等项目加快实施中。涪城工业补短板的有效载体正不断壮大,工业再次腾飞指日可待。

中轴,中心城区内,楼宇经济“总部集聚”、特色街区“品牌升级”、旧城改造“腾笼换鸟”三大工程也在推进中,破解着土地、能源、人口和环境等城市发展瓶颈,并初现成效。其中,堪称“城市垂直印钞机”的楼宇经济工程,已建成特色楼宇6个,引进企业110家;特色街区工程新增企业29户,解决就业393人,新增营业额上亿元;旧城改造工程启动老旧小区整治82个。各特色街区商业氛围逐渐成熟,1958风情商业街、绵阳步行街、万达金街等已成为绵阳特色商业街代表。

南部,农旅融合区内,汉地实业康养项目、九顶旅游观光区等一批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亲水小镇、芳香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更可喜的是,涪城区已成功争取到全省田园综合体建设3个试点县之一,连续三年每年可获取3000万元资金扶持,为推进南部农旅融合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攻坚项目打造涪城速度

唯项目是举,用项目说话。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坚持“以项目为中心”抓经济建设,吹响重点项目建设集结号,全区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蔚然成风,破解着涪城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和工业短板的瓶颈。

随着号角吹响,书记、区长升帐点兵,区级领导披挂上阵,实施“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责任体制,从各部门抽调的精兵强将“钉”住在建项目、落地项目、签约项目,协调服务,跟踪洽谈。

前三季度,涪城区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80%,快于时间进度10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9.42个百分点、名列全市第2位、比上季度上升2位。

目前,一批重特大项目已签约引进和即将签约落地。截至9月,已完成签约项目77个,到位资金71.8亿元。其中,上半年签约引进了总投资450多亿元的金能移动能源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华康能仁健康食品产业园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签约金额高达530.3亿元,排名全市第一。当前,H2、SY城北新城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紧跟踪和洽谈。

今年,涪城区制定了招商引资“两个一百”的目标,即在年内签约100个重大项目,签约到位资金达到100亿元。照如此速度,“两个一百”目标定能顺利完成。

通过比对可以看出,无论是引进的金能单体项目,还是半年签约的总额,都是过去任何一个时期无法比拟的,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掀起涪城区新一轮大建设大投资热潮,为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强大支撑。

党的十九大后,涪城区更加坚定贯彻落实总体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细化措施,围绕目标再冲刺再发力,打好年底“攻坚战”,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