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涪城区:爱心联网路 承载致富希望与梦想

www.scol.com.cn  (2017-11-29 11:58:5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王荔 记者 薛世荣)挖掘机发出轰鸣声,工人们正在夯实路基……在涪城区玉皇镇草堂村,一条路面宽5米,路基已成型的村道正在紧张建设中。

“路基要夯实,进度要加快,力争年底交付使用。”涪城区交通运输局纪委书记肖猛一边察看道路的质量和进度,一边对施工方负责人嘱咐。因为扶贫工作,区交通局的干部与村民们都成了老熟人。

“肖书记又来看路咯?年底能修好吧?”路边上,一位40多岁的妇女带着孩子与肖猛打着招呼。她是草堂村的村民文蓉,每天都要来看看村道建设情况,对即将修好的路充满着期待。

草堂村位于绵中路旁,但因村内道路为土泥路,又狭窄,下雨天根本无法出行,给村里的农作物销售带来极大不便。为解决村民的出行,推进产业发展,涪城区交通运输局将其纳入扶贫项目,今年5月,投资400余万元,直通绵中路,连接玉皇镇草堂村、斑竹村和团鱼村的联网路开工建设。联网路全长2.8公里,路面宽5米,路基宽6米,全部为水泥路面,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通车,届时将为沿途的三个村5个社共900余名群众的出行提供便利。

文蓉的家在草堂的村的最深处,是村里的困难户。身边的孩子是她家老二,已经9岁,因残障,平时离不开人照顾。提起自家情况,她一脸愁容,婆婆妈已82岁,身体一直不好。丈夫为了多挣钱,长期在新疆打工。大女儿也早早缀学,外出学理发挣钱养家。“这个孩子命苦,生下来就是残疾。我又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文蓉紧锁的眉头皱得更紧了。

不过,联网路的建设让文蓉看到了希望。“等这条路修好了,以后到绵阳给孩子做康复治疗也方便多了。孩子爸也可回来种桑养蚕、发展特色农业,也能照顾到家。”文蓉笑容满面的细数着路通后的好处。在她心里,路修通就打开了她家的幸福模式。

这条联网路不仅承载着文蓉一家的幸福梦想,也承载着草堂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期盼,不少村民早已做好打算,等路通了后,在家开办农家乐。

对这条路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团鱼村、斑竹村的村民。

“这条路修好了,我们的日子就更有奔头啰。”77岁的王志华大爷站在自家门前,看着已经成型的村道高兴地感慨道。王大爷家住团鱼村,是村里的老党员,但因年岁大,又患有肺气肿,不能干重活。老伴又患心脏病、乳腺癌。两个儿子和儿媳都在外面打工,大孙子在成都上大学,小孙女患有血液病也随父母在广东上学,家庭比较困难。

“王大爷,等这条路通了,我们还要协助镇上向公交公司申请,争取开通连接几个村的公交车,到时候你们出行就更方便了。”肖猛微笑着对老人说。

“哎呀,那就太好了,以后到城里就更方便了,跟住在城里没啥两样,核桃也能卖个好价钱。”王大爷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憧憬着联网路修通后的幸福场景。2014年,团鱼村种了1500亩的“脱贫核桃苗”,老人的家里也种植了3亩多,今年初挂果,明年就能达到丰产。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为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涪城区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着力推进区域性重要交通设施建设,加快实施村道的硬化、黑化工程。截至目前,全区12个乡镇、109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目前,正在推进建制村联网路建设,构建和完善外通内联、畅村通社的农村交通网络,城市公共交通向农村延伸的运行机制已初步构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