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涪城区人大:用“绣花功夫”助昭觉县火普村脱贫

www.scol.com.cn  (2017-12-27 10:34:1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荔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八百里大凉山腹心地带,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昭觉县。距县城东南50余公里,海拔2700米的山崖上,就是国家级极度贫困村火普村。

2017年岁末,记者再次走进火普村,这个曾经的极度贫困村变化令人欣慰振奋:一条条新建的水泥路宽敞平坦,原野上羊肚菌长势良好,夜幕下精致的彝家新居次第亮起桔色的灯光……

变化,缘于涪城区人大和金家林试验区管委会、新皂镇的结对帮扶,缘于帮扶工作组奔赴火普村寻“贫”因揪“困”根,用“党建引领脱贫、产业造血脱贫、帮扶带动脱贫、全面提升脱贫”精准扶贫思路,对“扶什么?怎么扶?路在哪?”问题的有力作答。

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转变思想观念。在村党支部,从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等抓起,使党支部这面旗帜在村民心目中“举起来”;在党员中,则开展“亮身份,七带头”“一个党员一盏灯”活动,全村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带头勤劳致富……“带起来”蔚然成风;在村民中,利用各种场合和时机,说脱贫,谈致富,谋发展,让村民“跟上来”。

“扶贫更扶志、输血更造血、治标更治本”,在产业造血脱贫中,区人大注重“授之以渔”。利用该村草场资源优势,注入首批帮扶资金作为股金,建起种养合作社,办起养殖场,让村民入股份分红,撬动全村发展肉食牛养殖业,推动“草场变牧场”。通过“合作社+种养骨干+自营农户”发展链接服务项目,发展特色农牧产业和旅游业,借以购代捐、订单农业和电商平台,推动“农村变农庄”。

与此同时,区人大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协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结合“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工程,“‘3+2’书记项目”等系列基层党建工程,开展了“机关+社区+农村”共建项目。

在“脱贫攻坚”路上,“火普经验”不是终点,涪城区人大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尽早让昭觉县的彝族同胞走上致富奔康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