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抓项目 抓产业 抓创新
绵阳涪城争当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www.scol.com.cn  (2018-01-23 11:07:3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荔 杨海燕 记者 薛世荣)新年伊始,绵阳市涪城区委六届四次全会、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相继召开:涪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科学发展、领先发展的新征程由此开启。

谋大局者首度势。区委六届四次全会科学研判涪城新的发展阶段形势:正从“爬雪山”之年进入“过草地”之年,处于蓄势突破、乘势而进的重要节点。

进而,深思熟虑谋全局,区委六届四次全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的生动实践,对总体战略部署进行丰富和完善,咬定“全市第一、全省领先”目标,吹响争当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的“主力军”和“排头兵”集结号。

全力以赴抓项目 做大发展之量

今天的项目,决定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决定明天的发展。

“继续深入实施项目年,把四大片区作为项目投资的主战场,推动项目落地落实,保持项目投资强劲增长势头。”涪城区委书记郑志恒在区委六届四次全会上提出,要全力以赴抓项目,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2017年,涪城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狠下功夫,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360全国安全信息总部、东江环保等一大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产业项目迅速落地,为涪城区大建设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涪城将狠抓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狠抓一批重点项目开工、狠抓一批在建项目促建、狠抓一批重点项目储备,以投资促进为引领,内培外引、同频共振,推动形成“四片联动”的全域竞相发展格局,构筑稳定增量。

在要素保障方面,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统筹做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特别指出,凡是项目推进滞后的,既要问责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也要问责区级分管领导和联系领导。

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涪城区将继续跟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审批,力争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支持国有平台公司创新资金运作模式,完成融资7亿元以上。同时鼓励四大片区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开发体系。健全“借、用、管、还”机制,统筹做好资金调度,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将全力做好对上争取,抓好重大项目申报,力争争取资金14亿元。

持之以恒抓产业 提升发展之质

产业发展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涪城区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将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目标。聚焦主导产业和产品,分类制定发展规划,推动工业做强、三产做旺、农业做优,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大增量,全力推进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力争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项目、“凤凰膜都”一期项目等12个项目今年竣工投产,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挖掘存量,要推进重点企业扩能升级,聚焦食品加工、汽车零部件、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支持富临精工、三力股份等重点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完成技改投资62亿元,实现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3%。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2018年,涪城将在做精全域旅游,培育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康养产业等多个方面发力。目前,绵州·时光小镇已签约落地,绵州里文化商业街、九顶旅游观光区、天虹丝绸民俗文化园正在加快建设;绵阳农村电商产业园、猪八戒网绵阳园区2017年实现交易额650亿元;12家金融机构签约入驻金家林基金小镇……集“高端化、集群化、差异化、外向化”的现代服务业正在悄然改变着涪城,推动着涪城向更高更快更好的发展。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今年,涪城将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集中连片规模发展“休闲农业、优质蔬菜、花卉林果、生态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和“蚕茧、青花椒、芦笋、绿色葡萄、生态鱼”五大主导产品,发展优质蔬菜16.7万亩、花卉林果7.5万亩,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8个,创建关帝芦笋、蜀麻花椒、奥巴黑猪肉等一批叫得响、具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一三产互动融合,巩固提升以杨家为核心的乡村旅游集聚区,实现全区乡村旅游收入5亿元、增长20%。

坚定不移抓创新 增强发展之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过去一年,“改革创新”成为涪城区经济发展的“活力源代码”,推进经济止滑回升,重新站在了全市经济发展的潮头浪尖——从7.1%到9.1%,2017年区域经济实现漂亮的“V”形反转,GDP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

2018年,“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仍是涪城蓄势突破、乘势而进的“两大抓手”。涪城将继续深化落实“六大保障机制”,深化全创试验,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赢得发展主动权。

在深化全创试验中,涪城将持续健全“五大体系”,加快建设金家林军民融合产业园、临港军民融合产业园,搭建孵化平台1万平方米,引进“军转民”“民参军”企业6家以上;推动核医学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永贵二期、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等项目,新认定军民融合企业10户以上,军民融合产业产值28亿元。与“创新”有关的高科技产业,正在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2018年,涪城区将坚持不懈落实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涪城添砖加瓦,争当绵阳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