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涪城区大坪村:“互助社”小资金撬动大扶贫

www.scol.com.cn  (2018-03-27 14:08: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就是因为借钱买了这头母牛,才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刚刚从杨家镇给别人嫁接完桑枝的赵代友回家后,第一时间来到拴牛的地方查看已养了近3年的母牛是否安好。“这两天母牛就要下仔了,我得随时关注到。”

赵代友是绵阳市涪城区关帝镇大坪村村民,三年前,他家算得上是全村最穷的一户人家。2015年,他从村里的“扶贫互助社”借了6000元钱,买回一头小母牛发展养殖业,从此,生活渐渐发生了改变。

大坪村共有村民260户721人,贫困人口达28户51人,为了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脱贫,2012年该村成立绵阳市涪城区关帝镇大坪村“扶贫互助社”,通过借款的方式为村民脱贫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扶贫互助社”已帮助51位贫困村民脱贫,赵代友便是其中之一。

来到赵代友家,新建的80余平方米的农房白墙灰瓦,房正面贴的白色瓷砖,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新房的对面是赵代友的老房,黄色的土墙已破败不堪,与新房形成鲜明对比。用木条围成的鸡舍和鸭圈旁一棵梨树随风轻摇。

“修这个房子国家补助了3万多元,我自己只出了差不多2000元。”看着新房,已56岁的赵代友一脸的幸福,笑容像孩子一样灿烂。

“我家能有现在的好日子,全靠当年在村里借钱买母牛下仔赚钱。去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赵代友说,他家共3口人,体弱多病的母亲已86岁,自己腿有残疾,抱养的女儿已出嫁。“以前我都是靠种地为生,一年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完全不够一家人的生活开支。”

赵代友口中借的“钱”便是该村“扶贫互助社”筹集来的扶贫互助资金。

大坪村的扶贫互助资金来源于该村2010年、2011年,先后争取到的上级财政补助互助资金20万元。同时又在全村向年满18岁以上、具有还款能力的群众,按入股的形式,争取入股互助资金。

“当时共有61户村民入股,共争取到入股互助资金33400元。”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兴超介绍,凡是入股的村民和村里的贫困村民都可以优先借款。

从村委会提供的借款台账可以看到,厚厚的台财本中清楚的记录着村民们借款的时间、金额,以及还款的时间和金额等。

“我们的村民都十分守信,基本上都是在约定的时间内按时还款。”李兴超介绍说,村民的借款一般用于发展产业和疾病治疗。

“赵代友虽然身有残疾,但他却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他不等不靠,自己很努力,2016年就脱了贫。”李兴超说。

“我2015年借的款,2016年就将所有借款全部还清,还用结余的钱购买了鸡鸭苗。”赵代友说,他还经常参加镇村举办的种养技术培训。并利用这些技术不仅把自家4亩多地粮食作物及蔬菜种植得很好,还常常利用空余时间去别的乡镇帮忙修剪、嫁接桑枝,采摘花椒等。“我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

“扶贫互助资金”虽然少,但却在扶贫的道路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大坪村同样享受到扶贫互助资金红利的还有村民胡德金。

胡德金家房屋是一座翻新的二层小楼。虽然年代有些久远,但却收拾得很干净。“这房子是1999年建的,平时就我一个人在家。”胡德金说,他妻子在2007年意外去世,而自己也在当年得了脑溢血,从此原本比较富裕的家就一蹶不振。直到2013年,他的身体稍稍恢复,家里状况才有所改变。

“2013年我向村里借了2000元,买回鸡鸭苗,开始搞养殖业。”因患病,胡德金身体的右边并不是很灵活,说话也不流畅,“还好有干部和村民帮忙,不仅让我很快还了借款,还有了余钱。”胡德金说,他去年光卖鸡鸭就收入3000多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坪村“扶贫互助社”已为村民办理借款业务140余笔,借出资金68万元,受益农户132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