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涪城区玉皇镇鲜家坝村 就地掘金挖出“三宝”

www.scol.com.cn  (2018-04-10 13:47:3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海燕 陈正 记者 薛世荣)“油菜花开得俏,游人争着来拍照。撂荒地出价高,流转一下肥油冒。‘奥巴黑’销路好,绿色养殖都说妙!”这是今年涪城区玉皇镇油菜花节上,被广大游客津津乐道的一首打油诗。诗中道尽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玉皇镇鲜家坝村就地掘“金”,挖出的“三宝”。

玉皇镇鲜家坝村油菜花盛开季

花为媒农景变风景

走进鲜家坝村,1100亩绿油油的油菜地映入眼帘,饱满的油菜仔荚傲立在枝头,随春风轻轻摇动,好似在告诉人们:“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季。”

“前段时间这里金黄一片,来看油菜花的人络绎不绝,每天收入1000多元。”已开了3年农家乐的李学成高兴地说,每年油菜花盛开时,都会吸引数百城里人来赏花。

自2015年以来,鲜家坝村的油菜花都会吸引大批赏花游客,该村顺势而为发展乡村休闲游,将常见的农村景色变为赏花风景游,为村民增收致富添了新的途径,也让村里的民宿和餐饮业行情跟着“水涨船高”。

李学成的“鲜膳坊生态农家乐”位于鲜家坝村的村道旁,占地60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接待大厅加上大大的餐厅,显得格外气派。李学成原先是专做坝坝宴的大厨,看到来村里看油菜花的游人越来越多,于是抓住机会,将自己家的农房改造成了农家乐。“我们的食材全是自己种的、养的,纯生态,纯绿色,无污染。”

让更多村民都享受到花海“红利”,是村两委一直致力的工作。“我们已把公路沿线的部分农家小院都进行了整体包装。”鲜家坝村第一书记谢橙寒介绍说。前期,村两委集合李学成等几户有意办农家乐的村民,按照村上补助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的方式,进行了整体风貌打造。“今年还将采取流转、租赁的方式,对16户位于核心景区的农房进行设计改造,有条件的开展对外出租。”

撂荒地流转出新活力

“今年大概能收1600斤菜籽。”看着饱满的油菜荚,村民李中贵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家种了4亩多油菜,一点也不愁销路。

李中贵的高兴,源于村里引进外来资本,让撂荒地迸发出了新活力。据了解,鲜家坝村有耕地2420亩,过去因传统分散种植,土地收益不高,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不少耕地都被撂成荒地。2014年,在玉皇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里引进了瑞丰中升、天虹丝绸、凯华农场及聚华农场4家农业龙头企业,并将村里1300亩土地流转给这四家公司。

李中贵的底气,则源于村两委将农户家中的零散土地整合入股,与瑞丰中升成立农业开发公司实现共同发展。“公司成立后,主要是种油菜和水稻两季农作物。”村支部书记谢从元说,“收成的菜籽油和水稻都是以瑞丰的品牌进行整体销售,售价是以前的2倍。”

“现在我们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李中贵笑着说,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公司里面打工挣钱。

奥巴黑下出金猪仔

玉皇镇的产业发展,不仅在种植业上大做文章,养殖业也是“大手笔”。

玉皇镇与瑞丰中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对一部分有兴趣、有能力认养优质奥巴黑母猪的农户家的猪圈实施改造,而母猪产仔后由公司统一回购。彭翠蓉家便是其中之一。“去年我家养了3头奥巴黑母猪,收入2万多元。”彭翠蓉说,丈夫常年外打工,大女儿在三台上高中,平时就她在家里带着患有脑瘫的11岁女儿和年近70的老父亲。“今年我又多养了3头,前几天已有一头母猪刚下了10头小猪仔,这里又有一头母猪快生产了。”

据了解,目前鲜家坝村已有30余户村民认养了母猪40头,一头母猪年均可为领养户增收5000元左右。

瑞丰公司专门为认养户修建了专用猪圈,发放发酵粉,通过发酵床处理粪污,使粪便达到零排放标准。

如今,鲜家坝村的人居环境改善了,村子变美了,产业也发展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全村呈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农村气象。据了解,2017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43元,比2016年增长1145元。

鲜家坝村只是玉皇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目前,玉皇镇已整合各类资金,完成项目建设投资1200余万元,核心区交通、水利、绿化、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率先启动推进,以项目建设为骨架的美丽乡村田园已初展画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