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村民不再为秸秆“出路”发愁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9 11:01:3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近年来,全市开展了春夏秸秆“双禁”工作,但焚烧秸秆总是屡禁不止。高新区扎实推进今春禁烧工作,实行农户收割农作物报告制度,由“堵”转“疏”,全力推广机械化还田,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截至昨(8)日,该区没有出现“火点”。“机声隆隆,几台收割机在油菜田里飞快的收割、脱粒、秸秆粉碎还田,一会儿工夫,成片的油菜就被收割干净,村民在田边把油菜籽装车运走。”这是记者连日来在磨家镇、河边镇等部分农田看到的画面。“机器收割既省钱又节约时间,还保护了环境。”磨家镇冯家湾村村民梁承美说,过去人工收割时,秸秆只有堆放田间地头,没有利用好秸秆。

记者了解到,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今年高新区实行了农户收割农作物报告制度。在信息登记表上,详细登记了农户农作物种植面积、计划收割时间,实际收割时间、秸秆处理方式等。一方面方便当地干部日常管理,另一方面对农户也起到约束作用,从而把秸秆真正利用起来。多位村民表示,推广机械化还田,他们就不再为秸秆“出路”发愁了。

与此同时,当地组织了志愿者走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抢收农作物,通过实际行动宣传禁烧政策。磨家镇冯家湾村4组高低不平的田地里,志愿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有的挥舞着镰刀收割油菜,有的帮助整理油菜秆,方便机械化收割。“志愿者通过这种方式来宣传,我们还好意思再烧秸秆哦。”村民梁燕说,保护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有职责。

据介绍,高新区高度重视今春禁烧工作,并召开专题工作会,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要求上,在区、镇、村、社各级广泛开展了专题宣传动员工作会,明确工作思路,创新性地完成秸秆禁烧工作,全力推广机械化还田,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该区还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标语横幅等形式不断加强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印发《致全市农民朋友们的一封公开信》10000余份,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各村民小组实行农户收割农作物报告制度,便于掌握秸秆禁烧工作重点区域分布、收割进度、秸秆量及处置方式,并在区域展开不定时巡查,严控“第一把火”。 (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