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免费开展特色培训 让城乡劳动者有一技之长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09:04:5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高新区结合辖区企业优势,加强企业在岗人员和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

量身定制培训方案

高新区通过各镇处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和该区企业联系群,针对区内用工量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结构调整和技能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就业技能培训。根据收集到的企业用工需求和岗位技能需求信息,该区按照劳动力文化程度和岗位技能需求,为劳动者量身定制了专门的培训方案,合理设置培训专业,切实提高参训人员岗位就业能力。该区不断探索鉴定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将培训工作和鉴定结果有机结合起来,今年上半年,该区组织辖区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举办了首次职业技能鉴定现场交流活动,切实提高了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对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稳岗增效起到积极作用。

开展特色创业培训

高新区结合农民群体实际,开展“互联网+”、电子商务相关特色创业培训。磨家镇举办的SIYB创业免费培训班非常受欢迎,各村(居)30多名有创业意向的青年在授课老师指导下,用实例和互动游戏了解创业要经历的各个环节和步骤,掌握了科学创业的理念和方法,明确了创业目标和计划。授课老师根据学员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着重从自我评估、社会认知、创业方向等方面与学员进行系统深入的沟通,手把手指导每一位学员做创业计划书,让学员真正学到实在的知识。

通过培训,茅针寺村刘轩均的营销技术提升了不少,很快就开了一家80平方米的化妆品店。这次能在家门口享受免费培训,同样让飞云社区的谢鑫感觉特别开心,她决定创办微店销售手工香皂等特色商品,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真正的创业能力。据统计,参培学员中,已有13名学员实现创业就业,即将有5名学员准备创办休闲娱乐、销售、网店、游戏工作室等项目。“培训结束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做好参培学员的创业跟踪服务,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税费减免、后续扶持等服务。”磨家镇社事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静 黄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