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引领科技创新 激活发展动力
高新区:助力创新创业新突破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0:17: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加速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健全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着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潜能,构建了涵盖载体、平台、资金、技术、人才、国际化等完善的科技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累计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67家。

彰显军民融合发展特色

高新区以“高端引领、军民统筹、优化集聚、重点带动”为原则,不断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产业,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城的国防科研院所、军工企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径,创新军民融合模式和体制,促进军地、院地对接合作,加速推进军民两用技术转化和产业化,着力推动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据了解,国有商业银行将在高新区设立军民融合支行,探索建立国家投资、地方投资、民间投资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军民融合投融资机制。

完善创新发展政策体系

高新区陆续出台《绵阳高新区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办法(试行》《绵阳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绵阳高新区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等14个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专项激励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今年实现2亿元对企资金支持,比重高达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该区促进企业“新三板”融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证券咨询、企业改制、项目融资、财务管理等专业化服务,对挂牌成功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目前,赛卓药业、众工机械、福德机器人、长虹新能源等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

该区还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参加“园保贷”项目计划,组织“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宣讲会”“梅兰集贤”风投对接会等20余场金融对接、洽谈活动,2016年对上争取资金2.12亿元,比去年增长491%。

推进电商产业转型升级

该区结合园区工业企业集聚特点,以“互联网+”在工业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管理销售等方面的应用为切入点,大力支持阿里巴巴川北运营中心等机构对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升级辅导,深化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产业的“触网”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企业的提质增效,以长虹、光友薯业、际华三五三六、豪意木业等为代表的区内传统工业企业纷纷转型上线,全区柜上工业企业触网率达100%。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建成139亩跨境电商产业园,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今年新增电商企业95家,其中包括全国知名的大龙网、光彩国际、谷歌、慧聪网、易田网等龙头电商企业,累计培育电商企业200余家。今年1-10月,高新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12亿元,通过在线销售缴税6000余万元,预计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突破500亿元。(高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