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升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09:59:3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郭文丹 记者 薛世荣)今年以来,高新区紧紧围绕两个“一号工程”战略部署,以集聚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三大支柱产业,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为重点,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两新”产业发展、深化军民融合、深化企业服务,切实推动了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完成“开门红”目标任务。

一季度,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72.5亿元,增速9.4%;规模企业工业总产值259.39亿元,区属工业增加值增速11.1%;呈现出工业经济稳中有升的势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4亿元,同比增长14.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12亿元,增速41.9%,均列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86亿元,同比增长16.6%。与工业的发展同步,高新区项目建设势头良好。京东方第六代AMOLED(柔性)生产线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不仅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更具备明显的带动性和拉动性,为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力促产业深度融合高科技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4月27日,位于出口加工区的四川安和精密电子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流水线上,一个个小巧精密的微型电动马达经工人们的巧手反复检查,确保产品质量无误后,将踏上新的征程——销往美国、日本、欧洲、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与其它同类产品相比,我们生产的微型电动马达具备耐高温、超轻薄、适用于贴片安装等特点,易于客户设计标准化,所以产品销售是供不应求。主要客户是华为、小米、OPPO、诺基亚等世界知名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胡明春底气十足地介绍。安和精密电子电器有限公司于2012年落户高新区,专注于微型电机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医疗设备等。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在研发上下功夫,如今技术、工艺、设备、装配等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去年该公司实现产值2.8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产值持续上升,同比增长40.78%。

今年以来,高新区继续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着力推动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工业发展。

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各大电商企业也干劲十足。“今年一开年,长虹系列产品线上持续旺销,第一季度实现了8.08亿元的销售额,赢得了开门红,预计今年将突破40亿元大关。”四川智易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贵生指着电脑显示器上不断涌现的订单介绍。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该公司正在从工业电商向全程运营服务型电商转型。“智易家”已稳坐高新区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的第一把交椅,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成为西南区域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

目前,高新区正力促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壮大本土电商企业,推进科技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及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打好政策“组合拳”助力园区企业增质增效

近年来,高新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打好政策“组合拳”,既有全局设计,又有专项精准施策。通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融资体系建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问题、难题,全方位支持和帮扶园区企业做大做强,有效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也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

去年以来,结合省政府和绵阳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高新区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政策实施办法》,降低制度性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等,让园区企业减负“轻装上阵”。

资金保障往往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关键之处,为此,高新区正加快建设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以政府打造的产业环境和政策体系为基础,以银行为中心,加强与创投机构、保险机构、证券机构等合作,再结合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机构等科技金融中介机构的服务,为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一揽子综合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逐步形成“银行+政府+担保+保险+创投+科技服务中介”统一结合的科技金融体系。主动为企业协调落实担保贷款,帮助一批市场前景好、产品附加值高、管理水平高的民营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高新区积极转变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做好服务工作。“点对点”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也是高新区大力扶持园区企业发展的一次有效尝试。以企业需求为核心是高新区上下的共同认识和一致行动。

“我们还开通了‘直通车’网上服务平台,凡是企业能够网上审批和报送的,都无需到办事现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们正全面落实并完善绵阳市《关于改进服务工业企业工作的九条措施》,这一系列保障体系的强化,都是为给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