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转变观念 用汗水书写“高新效率”
绵阳高新区今年招商引资成绩喜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9 08:58:1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 刘毅)5月25日,绵阳市高新区与深圳陆利达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深圳陆利达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后三年内将分三期,投资6亿元人民币在绵阳高新区建厂,到2020年,这家生产高科技数控产品的智能制造公司将完成深圳到绵阳的全部生产战略转移。届时,该公司及间接带动的配件商,将实现年产值25亿以上人民币。一个投资数亿的企业,陆利达公司和绵阳高新区从接触谈判到协议签订,只用了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绵阳市高新区再一次用业绩诠释了招商引资的“高新效率”。

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绵阳市城区西部, 是1992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区以“两高”产业为发展方向,主要布局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是绵阳市经济发展的支撑极。但是近年来,绵阳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并不尽人意。2015年,该区是唯一没有完成绵阳市下达招商任务的县级单位,现状让该区领导倍感压力。知耻而后勇,有了2015年的教训后,绵阳高新区开始在招商引资工作上暗自发力,2016年,该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进入正常状态;2017年前三个月,绵阳高新区实现到位资金近20亿,增速高达40%以上。

绵阳市高新区招商部门的办公室,没有闲坐的人员,只有务实的理念

效率 从观念的转变开始

绵阳市团市委书记刘雨果现挂职绵阳高新区担任副主任。在高新区,刘主任的主要工作就是抓招商引资。

刘雨果很忙,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曾被她的电话打断三次,从通话的内容看,其中有两次都是事关招商引资工作。“我现在所有的工作中,高新区的招商工作占用我的精力最多。”刘主任如此介绍。

“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我觉得是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促成的。首先是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理念的有了转变,自2015年以后,我们确定了领导干部‘全员招商’的招商引资理念,将原来很多单位的‘被动招商’行为转变为‘主动招商’;其次是我们加强了招商引资队伍的建设,2015年以来,我们通过招聘、选调、借用的方式,多途径吸引招商引资人才,让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不仅有事可做,还有人做事;另外,我们还加强了对招商引资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最大程度调动了大家在招商引资工作上的积极性。”谈起今年以来绵阳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成绩,刘主任略作思索后说了以上的话。

“就以我们招商局为例吧,此前很多人都觉得招商引资工作是相关具体部门和领导的事,我们只是搞搞配合协调而已。现在我们每一个干部和工作人员,都会把每一个招商项目当做自己的事进行服务和跟进。现在,我们的招商人员和服务企业的相关人员,不仅在工作上建立关系,而且私底下也是朋友。从企业的经营到生活上的关照,服务真是全方位的。而我们招商局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也很让我感动,在我们招商局总共有6个女同志,其中有四个都在怀孕或者生产后休产假中,但是无论上班的还是休假的,对于自己手上的项目跟进,都从未停止过!”。说这些话的时候,刘雨果主任美丽的脸庞上洋溢着欣慰。

成绩 用真诚和汗水铸就

“不分上下班时间,把工作看得最重”。与绵阳高新区招商局工作人员接触,你能感觉到一种让人感动的拼劲。高于40%以上的增速,其实都是高新区招商人员用真诚和汗水谱写的。

25日签署投资协议的深圳陆利达科技有限公司,是绵阳高新区招商局驻深圳工作人员程浩跟下来的一个项目。这个刚30出头小伙子的工作状态,是绵阳高新区众多招商工作人员的典型缩影。

2015年11月,程浩从绵阳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考入招商局,仅20多天的短暂业务培训,便被派驻深圳。深圳是中国内陆各地招商竞争的前沿阵地,几乎每个市县都在当地设有办事处。到深圳后,程浩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全新的行业,仅用数月便从招商引资的“新兵蛋子”成长为“行家里手”,陆利达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只是其成功促成的项目之一。谈起工作经验,程浩总结了“勤奋、真诚、认真”六个字。

绵阳高新区对于驻外招商人员的工作有一个量的考核,就是每年每个人的客户拜访不能少于100家。但在工作中,程浩拜访的数量远远高于这个数。“我们招商工作面对的客户都是企业负责人,只要客户方便,拜访是没有上下班和星期天这些讲究的。”程浩如此陈述自己的工作状态。除了跑得勤外,程浩还总结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要拜访一个客户,我总喜欢赶到该企业附近时再与负责人联系,只要争取到哪怕10分钟时间的面谈机会,就会增加招商引资成功的可能。而且我这样做,不仅减少了被拜访客拒绝的概率,以最短时间间出现在客户面前,还可以展示我们绵阳高新区办事的效率,给客户留下良好的印象。另外,就算客户不在,也只是浪费我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至于让客户等待。这就是用我们自己的勤勉,来让客户感受我们的真诚!”谈起心得,程浩很是自豪。

说到认真,程浩是这样解释的:“招商引资工作事关巨量的资金投向,从对地方经济负责的角度讲,被招商企业的产品定位、经济实力和经营诚信,都是必须考察的内容。如果招来的企业没有实力或者缺乏诚信,那等于是在给当地找麻烦;反之,如果我们对自己的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已有的条件和存在的不足、能够给予企业的政策支持不讲清楚,也是对企业不负责任。我们招一个企业,就要对一个企业落地后的发展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认真,其实也是政府诚信形象塑造的必然举措。”

认同 靠诚信和服务获得

“鞋合不合脚,只有脚趾头最清楚”,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好不好,地方政府为企业的服务做得好不好,也只有在当地的企业负责人最清楚。绵阳高新区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就是企业用脚对当地投出的赞成票。

一家今年入驻,已进入试产的企业。

徐尉伦是刚建成的久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综合部经理。久润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科技真空纤维膜并承接大中型水处理工程的企业。这家公司以绵阳久远科技为依托,是典型的军民融和发展企业。企业增资扩股,从异地迁到绵阳高新区,很多手续都是徐尉伦一手经办的。

“绵阳高新区的办事效率是我们最喜欢的!”谈起为何会选择布局绵阳高新区,徐尉伦如是对记者说。据徐尉伦介绍,久润公司的母公司——长兴集团本来就在绵阳高新区,对于高新区的投资环境,一直是比较认可的。这次高新区管委会得知要上久润项目后,找到企业希望项目能落户绵阳高新区,在同一时间,其实有很多地方都想将企业挖走,并在税费减免和项目补贴上开出了比绵阳高新区优厚得多的条件。但是公司在综合权衡后,基于对绵阳高新区投资环境的信任,最后还是决定在绵阳高新区投资建厂。在企业申办过程中,徐尉伦真实感受到了绵阳高新区的效率。“别的不说,单证照申领一项,我们在很多地方10天半月都办不好的事,在绵阳高新区只用了5天就给我们办得妥妥的。这种效率將为企业节约很多成本。”徐尉伦说。

绵阳安和电子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柱状马达生产商,是一家技术、资金和劳动力使用都属密集型的企业。这家企业原来在上海。2013年,基于招工方便和劳动力成本的考量,到绵阳高新区建了第一个厂。两三年下来,企业在绵阳当地录用的员工已达2800多人,产值也连年翻翻,高达数亿。但就是这样,原有的产能也无法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今年,该公司决定扩产。这一信息散布出去后,很多地方都上门洽谈,绵阳高新区也希望新项目能继续落在当地。对于绵阳高新区的投资环境和服务,安和的管理层是高度认可的,但是为方便员工,安和希望绵阳高新区能在老厂附近协调场地。老安和公司的生产厂房在绵阳出口工业加工区,那里的土地不仅金贵,而且已没有可以现呈的空间。为留住安和这样的优质企业,绵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泓在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后,当既拍板答应了企业的要求,并积极出面协调,最终按照企业的希望为其落实了场地。

“今年之内,我们的新项目笃定将开工建设。新项目建成后,我们公司95%以上的生产业务都会迁到绵阳高新区,因为我们相信在绵阳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未来的发展是可以期许的。”安和公司的副总经理胡明春在接受采访时说。

“我们对招商引资来的企业不轻易承诺,但只要答应了的事,我就一定会做到。”采访中刘雨果主任如此对记者介绍绵阳高新区对来投资企业的态度。不仅这样说,绵阳高新区更是这样做。在刚刚结束的绵阳市工业发展大会上,绵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泓就掷地有声地向社会作出了:“逗硬落实支持企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各类持续政策,及时足额兑现企业扶持政策,认真落实关于改进服务工业企业工作的相关措施,推动企业总量扩张、质量提升。并在全区推行审批服务“跑一趟”机制,设置审批服务大厅,集中各项审批受理窗口,为项目代办开工前期的各项审批手续,从项目引进、建设到竣工全程跟踪贴身服务,让项目申请人只跑一趟即可完成项目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对重点工业项目进行专人‘一对一’无缝对接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提前开工、加快建设、尽快投产达效。”的承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