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投入4.8亿元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
绵阳高新区:绿色打底 构建环保大格局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13:48:3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记者 薛世荣)近年来,绵阳高新区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双轨并行,协同推进。2013年至今,全区先后投入资金4.8亿元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实施美丽、暖心、幸福三大工程,生态格局持续优化,生态系统日益稳定,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

绿色,已经成为“幸福美丽高新”发展的“底色”。

倡导绿色发展合力构建环保大格局

绵阳高新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层层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治理、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多元共享共治格局。

自高新区环境保护委员会成立以来,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走访调研环保相关问题,制定《高新区环境保护职责分工方案》《高新区环境保护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高新区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及考核问责办法》系列文件。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区共下发决策部署类文件130余件,出台工作落实类文件170余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明确各镇(街道)环境监管主体责任,在各镇(街道)城建办增挂环境保护办公室牌子,由城建办主任担任环保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按照建设项目相关管理名录、管理条例,把好环评审批入口关,坚决拒批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加快结构转型和优化调整。

在一系列具体实践中,高新区形成了党工委、管委会统领全局、住建环保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格局。

绿色高新蓝图正在绘就,绿色发展布局逐步形成。

打响三大战役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绿色,既是大自然的本色,更是绵阳高新区发展的“底色”。从去年起,高新区全面实施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主的“三大战役”,成立“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印发了《绵阳高新区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以及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配套文件,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行动”,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道路交通扬尘整治,一直是绵阳高新区“蓝天行动”的重点。今年以来,高新区抓住大气污染防治的“窗口期”,增加喷洒降尘频次。“降尘面积800万平方米,喷洒量约900吨,出车作业60次”,区城管分局工作人员在谈到每天的降尘工作时说。全区市政道路、在建工地周边等重点防治区域的大气污染情况得到大幅改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限养区范围内42家养殖场已全面完成整改,禁养区范围内55家养殖场已全部关停”。据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继续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保障水生态系统健康,今年高新区打出“治水”组合拳。目前,三河堰饮用水源地不符合要求的6口取水井全面关停;25条截污支管建设完成;草溪河截污干管工程和安昌河右岸截污干管工程建成完工;区内7个老旧小区生活污水管网进行了彻底改造……水体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让地更绿些,让城更净些。目前,总投资13亿元的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启动,高新区将打造30余公里的湿地生态景观作为“绿地行动”的重点工程。据统计,高新区目前实施城乡绿化工程7项,新增城市绿地60万平方米,总绿地面积达到170万平方米;完成营造林150亩,森林蓄积量达38475立方米。下一步,高新区将落实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全区各类土壤污染风险源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土壤污染综合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把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广大群众的环保诉求扛在肩头。今年以来,绵阳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动员辖区各单位参与到整治全过程。自查问题42个,挂牌督办大气污染防治、污水管网建设、雨污管网建设以及污水处理等突出问题4个,向社会公开办理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这边绕行过后,车子多得很,确实吵啊,老年人过个街也不安全。”樊华似锦小区一临街住户说。滨河南路作为我市主城区通往德阳、成都的重要通道之一,目前因市政重点工程双碑大桥和安昌河闸坝施工而暂时封闭,大量进出城的车辆只能通过飞云大道东段的樊华似锦小区大门外道路进行绕行。经现场调查核实,该路段高峰车流量由原来的每小时1100余辆增加至4000余辆,车辆噪音激增,对道路周边居民会造成一定影响。

绵阳高新区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信访举报后,全区上下迅速行动。在该路段重要节点设置货车禁行、禁止鸣笛、车辆限速标志,增强交通巡逻管控,在行车高峰时段实施远端分流,加大对乱鸣喇叭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加大对社区居民的交通宣传。目前,该路段噪音扰民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整改有没有实效,群众说了算。8月25日上午,绵阳高新区管委会组织厂区周边公爵府、西城国际、世纪新城、竹凌星座等小区居民代表20余人前往绵阳正大有限公司,参观企业原料仓库、生产车间,了解企业气味扰民问题整改进度。

“今后还会经常开展这类活动,邀请群众到企业参观了解和监督,让群众近距离接触生产一线,亲身感受企业在环保方面做出的改变”,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高新区将继续加强社会宣传,做好政策解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企业、群众支持环保,形成环保合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