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高新区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西部一流特色园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14:24:1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智宏伟 记者 薛世荣)绵阳高新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和特色园区建设,强力推进企业倍增、产业倍增,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亿元,工业总产值1092亿元,完成出口创汇8亿美元,经济总量占到了科技城的40%,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位于绵阳高新区的野马汽车生产基地

经过25年的发展,高新区形成了以长虹、九洲、艾默生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中国重汽、新晨动力、川汽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及以金发科技、西磁磁电等为代表的新材料等产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到1000亿。

位于高新区的汽车生产线

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新区建立了先进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探索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综合管理体系。建有国家级研发和科技成果孵化机构25家,博士后工作站3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9个,专利申请量占科技城申请总量近一半。打造了科技城电子商务产业园和跨境电商产业园,是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全国科技服务体系试点园区、全国“十佳电子商务园区”,成为科技城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高新区以军转民为特色,吸引了中物院、二九基地、中电科九所、58所、中科院微电子所等一批大院大所的项目进区发展,集聚了京东方、长虹、九洲、灵通电讯等一批军民融合企业抱团发展,建立了京东方军民融合产业园、九洲军民融合产业园、长虹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等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园区。2016年军民融合产业产值达800亿元。

当前,军民融合升格为国家战略,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前推进。“一带一路”持续深化拓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成都平原经济区和绵阳科技城新一轮建设加快推进。四川省依托成德绵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绵阳科技城以高新区为重要依托,构建军民融合五大体系,开展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先行先试……高新区正面临着实现发展新跨越的一系列战略机遇。

十三五期间,高新区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坚持产业发展为核心、创新驱动为动力、军民融合为特色、开放合作为引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成西部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京东方光电显示产业园、长虹军民融合智慧制造产业园、中电科磁性材料产业园、九洲军民融合产业园、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翻番,迈上500亿元台阶,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440亿元,成为绵阳经济发展排头兵。

不断完善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做大做强载体和平台,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建设绵阳改革创新引领区、建设西部具有影响力的知识创造和技术服务示范园区。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突出“招新引优、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推动本地企业与国际资本的互动,融入全球产业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深化开放合作,广泛吸纳国内外资源,成链条、成规模引进一批具备高端技术的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交流合作区。

围绕产业发展完善城市配套服务功能,优化空间布局,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互动,着力提升园区配套和综合功能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成为产业体系完善、城市功能先进的示范区和绵阳城市新中心。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通过“和谐生态”社会事业推进计划,大力实施保障惠民工程、文教兴民工程、食卫便民工程、和谐法治工程,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和谐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成为“幸福美丽高新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