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高新区法院规范执行行为见成效

www.scol.com.cn  (2017-10-31 21:30:5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瑜 周庆丰 记者 付江) 2017年以来,绵阳高新区法院按上级法院要求认真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力克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顽疾,执行案件质效明显提升。截止今年9月,化解执行难案1000余件,司法拘留1人,纳入失信名单258人,拘传1人,强制腾房1起,执行到位标的共计8800万元;执行案件三个月内高效结案率达91%,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实际执行率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执行难”不仅仅是法院所面临的问题,更是全社会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如何规范化执行,啃下这些“硬骨头”?对此,绵阳高新区法院进行了重点深入研究。

据悉,今年年初,该院建立执行论坛,确定了定期学习制度,采用执行法官轮流授课的方式,开展规范执行理论和技能的自我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规范》、《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及一系列规范执行的司法解释,让干警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规范执行的意识,熟练掌握规范办案流程,使规范办案成为每名执行干警的自觉行动。

去年以来,该院在执行工作中实施“繁简分流、执裁分离、分段实施”的执行工作新机制,倒逼执行规范化。原则上所有执行实施类案件首先由简案实施组办理,最长办理期限为三个月,限时办结。需拍卖处置财产的,案件移送繁案实施组办理,凡存在案件不规范情形或在三个月内无正当理由未结案的,繁案实施组可报经局长追究责任后处理,从办案机制上倒逼办案规范化和提高办案效率。

为了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该院还强化监督逗硬考核。以办案系统中节点信息为依据,对超过办案时间节点统显示为红字的案件承办人进行问责。严控结案审批关,特别是对于终本案件结案审批,严格审核案件材料,确保每件执行案件规范结案。成立执行案件质量评查组,由院领导参加,定期抽查案件卷宗,对照办案流程系统重点检查规范办案情况。每月定期发布一期执行案件督查通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