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企业孵化走产业化之路
绵阳高新区民营孵化器孵出“双创”新高度

www.scol.com.cn  (2018-06-04 17:55:0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世荣)5月29日,绵阳高新区与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加快绵阳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全面发展的步伐,双方就建设离岸孵化器、智慧化众创空间2.0、企业综合服务云平台等达成共识。建设离岸孵化器,是绵阳高新区产业化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又一次改革尝试。通过对民营孵化器的扶持和企业孵化的产业化运营,绵阳高新区近年来的“双创”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大批高科技中小企业破土而出,并在孵化器的帮助下茁壮成长。

刚出校门大学生团队一年创近千万产值

绵阳高新区成创业沃土

5月20日,记者在绵阳融鑫孵化器里见到了四川讯视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陈俊江。20多岁,平头,戴着眼镜,说话时还有一点腼腆。可就是这样一个相貌平平的小伙子,带着他22位刚大学毕业的团队,在2018年的前几个月,就创造超过300多万的财富。

公司虽不大,但陈俊江和他的创业团队所做的却绝对是高技术含量的生意。VR和大数据物联网,听起来就感觉很“牛”,其客户对象目前也以高铁为主。把高铁轨道现场通过摄像头、传感器和电脑一联,再配合小伙子们自已研发的程序,电路、铁轨、路基甚至每一颗道钉的状态都一清二楚。哪里要维修处理,哪里需要更换,信息随时都可以直接传到道路维修工人的手持终端里,以消除高铁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隐患。

陈俊江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年,还在学校时他便和3个同学一起开始了创业,主要做VR产品的研发。虽然掌握一定技术,但因缺乏管理经验和市场资源配置能力,当年1分钱也没有赚到。2016年,不甘心的他又聚集了8个伙伴一起注册成立了一家名叫四川微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继续创业,但辛勤劳累一年下来,总共也只挣几万块钱。未来该何去何从?他一度也困惑徘徊。后来,他通过SYE 的介绍接触到了绵阳高新区融鑫孵化器。

了解陈俊江及其团队的情况后,融鑫孵化器很看好这个青年创业团队的市场未来,立即将其招进了孵化器。在协助陈俊江办理注册新公司的各种手续的同时,孵化器的导师根据其公司团队的技术实力,帮助陈俊江对公司的业务方向重新进行设计,使新注册的讯视科技公司在继续开发VR的同时,更多地介入工业物联网,并帮助公司进行业务开拓。仅用一年时间,讯视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已经发展到成都、贵阳和广安等地。

“照目前的业务量来看,今年的产值会超过800万,明年达到1000万或者更多都不是问题。”谈到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未来,陈俊江很笃定。

做“双创”人员导师和小企业保姆

绵阳融鑫孵化器一年赚钱200多万

谈到自己企业的快速成长,陈俊江一直强调要感激融鑫孵化器,特别是融鑫孵化器张总对他的帮助。“对我们孵化器里的很多企业来说,张总不仅是孵化器的老板,还是我们编外的办公室主任和业务总经理,他不仅帮我们对接各种资源、开拓业务,甚至直接帮我们梳理优化流程,手把手教我们企业管理。对于我们创业阶段的企业来说,张总既是导师,又是保姆。”陈俊江说。

陈俊江嘴里的张总就是绵阳融鑫孵化器的老板张文博。一个2003年来到绵阳的陕西小伙子,精瘦,但给人的感觉非常干练。

张文博的绵阳融鑫孵化器成立于2014年,2017年初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孵化器。到2017年底,已累计建成在孵面积21000余平方米,并有11200余平方米孵化面积在建。4年以来,孵化器己累计孵化企业近400家。入驻的企业包括软件开发、光电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多个新兴行业,大多数为绵阳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到目前,已完成孵化毕业60家,实现产值1.43亿元。仅2017年以来,孵化器就投入建设资金240余万元。全年新引进科技企业125家,其中大学生创业10家,研究院1家。全年孵化毕业企业10家,其中融资成功企业4家,建立分公司10家。

“只有经历过创业的人,才知道创业者的艰辛和不易,才知道如何去判断创业者项目的价值,也才知道怎样去帮助他们。”张文博说。据他介绍,融鑫孵化器已经拥有了32000多平方米的物理孵化空间,但是与想入住的企业需求相比,还远远不够。现在,他一方面在努力拓展孵化器物理空间的同时,也对入驻企业和项目把关更加严格。“作为一家通过孵化赢利的经营平台,我现在对上门要求入驻创业者说得最多的,却是‘你目前还不适合自己创业’这句话。”张文博说。

据张文博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各级政府创业政策的激励下,都有自己当老板的冲动。但是创业能做什么?去做什么?资金怎么组织?公司怎么管理?很多人都是茫然的。对于这样的创业人群,做为创业指导的孵化器如不能及时给予中肯的建议,就会让创业者多走弯路,也造成孵化器公共资源的浪费。“被孵化企业的未来决定着一个孵化企业的未来。我们不为收管理服务费和做大规模接纳没有市场前景的企业,也绝不放过一个有市场希望的项目,才保证了入驻企业的孵化成功率。凭着完善的‘全链条’服务措施和入驻企业的口碑,反而引来了更多创业者的关注。目前,我们孵化器就是没有政府的各种补贴也能够通过管理服务费的收取和直接入股园内的企业实现赢利。仅2017年,平台就创造了利润200多万元。”张文博谈起自己的经营,有一种由衷的自豪。

入驻前帮创业者判断项目价值,开始孵化后为企业输入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为企业对接各种社会关系和资金、市场以及生产和技术、产品升级,实施“一企一专员”的服务机制,为不同企业制定个性的服务体系,这就是张文博对融鑫孵化器“全链条”服务的总结。

为了给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2017年融鑫孵化器投资20余万元建立了创业综合服务大厅,投入30万建立了企业服务统计数据库,组织园内数十家企业赴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考察学习,邀请30余家企业参加“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成就人生”为主题的创客沙龙活动。并邀请SYE老师到园区对在孵企业进行相关政策宣讲,帮助初创青年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让5家在孵企业及时得到SYE的帮助。完成企业商标,专利注册 15 家,清退不遵守在孵企业条列的企业5家。获得农村信用社的1亿资金额度的授信,并通过授信,为企业提供1457万的贷款,加速了孵化器内一批优质项目的转化进程。

“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孵化器产业规模,深化服务,促进创新创业企业的健康发展,力争使孵化总面积达40000余平方米,实现孵化器产值及增加值1.8亿元,让孵化企业超过500家,并完成孵化毕业企业60家以上……”一谈起今后的发展,张文博就停不下来。

绵阳网赢孵化器发力跨境电商企业孵化

要借力“一带一路”倡议东风把业务做进东南亚

同融鑫孵化器一样,绵阳网赢孵化器也是绵阳高新区一家已实现自身赢利的民营孵化器。所不同的是,网赢孵化器现在更看重“新零售”行业的商机,把重心转向了电商企业的孵化。

网赢孵化器的办公地点就在绵阳高新区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内,法人肖玉洁看起来30多岁,一个孜孜不倦,感觉总在忙碌的女人。因为她要出差,肖玉洁的采访被约在了本该是休息时间的中午1点,地点就在她办公室内。

据肖玉洁介绍,绵阳网赢孵化器成立于2014年,深耕创业孵化服务领域己有四年多时间,在这四年中,网赢孵化器在孵企业已达204余家,园外孵化129余家,园内孵化75余家;通过科技企业认证24家,2017年新增毕业企业3家,累计毕业企业7家;正常营业187家;孵化器综合利用面积达24482平方米;入驻企业主营收入达3984万元,在孵化企业税收达129.57万元;已经建成了从苗圃到孵化器再到加速器的完备的孵化产业链。

为让入驻的企业对电商新时代、零售新业态有更多了解,拓宽电商创业者的视野,为创业者创新创业和将来创业不成功后择业奠定基础。网赢孵化器经常举办电商新时代的主题沙龙活动。活动让电商企业的创业者了解到,随着互联网+E时代的到来,在传统商业模式备受冲击力求转型和外贸进出口不佳的形势下,跨境电子商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发展潜力巨大,已经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商业模式。

“按照加大孵化力度,扶持在孵电商企业把跨境电商业务做大做强的思路,今年我将带队,带领孵化器内的电商企业组团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南卡等东南亚国家考查,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利用这些国家和中国在商品和市场方面的互补性,把业务做得更大。”肖玉洁为记者描绘了绵阳网赢孵化器的未来。为实现这个目标,肖玉洁还为孵化器制定了新的工作目标——

加强孵化器信息化管理,建设区域范围内孵化器产业资源数据库,为在孵企业相互间的信息发布、交易和合作提供空间和便利条件。

加强与大学和科研院所等创新源头的合作,对接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大学科技园等其他科技服务机构,形成与技术转移、产学研合作的互利共赢模式。

进一步聚集政、产、学、研、金、介、贸等优势资源,实现技术转移、成果推广、国际合作、人才引进和融资服务等各种创新要素集聚,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务。

进一步提升孵化器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强对孵化器管理人员的培训,力争在较短时期内培训出一批高素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人员,计划在2018年内新孵化企业30家。

民营孵化器1年孵化企业285家

产业化将绵阳高新区“双创”工作推上新高度

绵阳高新区的创业服务工作开展得很早。早在1998年便成立了创业服务中心,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的资金开始对中小型科技企业进行创业帮扶。但因为体制(创业服务中心为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机制(创业服务中心对企业的帮扶只是一种行政行为)等方面的原因,转化的成果非常少,与投入很不成比例。从2015年开始,绵阳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领导注意到了存在的问题。为给绵阳高新区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孵化找到更好的方法和路径,高新区狠抓军民融合科技特色,积极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对策,并组织有关人员到沿海发达城市的高新区进行专题考查,最终确定了以孵化成果考核,奖励和补助双重支持,扶持民营孵化器将企业孵化做成产业的新思路。

一切以结果论。绵阳高新区对民营孵化器的奖励是多重的。一方面,孵化器培育出被绵阳市科知局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达到约定的基数,管委会给予孵化器一定额度培育奖励;三年内孵化企业缴纳增值税达到约定金额,按企业地方财政贡献的一定比例给予孵化器奖励;鼓励孵化与投资相结合,对孵化器在六年内以自有资金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且持股至少三年的,按投资金额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孵化器在六年内引进外来资金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且持股至少三年的,按投资额的1‰给予孵化器一次性奖励。另一方面,只要孵化器被认定为市级(及以上)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最高可获奖励50万元。

近三年时间探索的成果证明,绵阳高新区大力扶持民营孵化器,把企业孵化做成产业的路子是正确的。截止2018年5月,绵阳高新区现建成孵化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有孵化载体已达11个,其中70%为民营孵化器。这些孵化器70%以上都获得了省级以上资质认证,其中有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孵化器3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在孵企业达到了1317家。让创业孵化走出了一条“从政府主导建设逐步向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运用市场化方式建设转变”的新路子,探索出了“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国际化”的民营孵化器建设新模式。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打造出了绵阳高新区“双创”工作军民融合的升级版。仅2017年,绵阳高新区的民营孵化器就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85家,占该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数的79.32%。除已经介绍的融鑫、网赢两个孵化器之外,该区的首战、驽宇和1522文创园等民营孵化器也都成果丰硕,可圈可点。

据绵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泓介绍,绵阳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方针,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商务“3+3”产业,从政策激励、平台搭建、主体培育、氛围营造4个方面,纵深推进“双创”工作。尤其在载体建设方面,撬动民间资本,加速推进民营孵化器建设,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高新孵化路子。

在政策制定上,从单纯奖励引进企业数量转型为侧重考核孵化企业财政贡献、企业规模提升、资质认证、技术创新水平等指标,用政策激励民营孵化器重视企业发展质量。从单纯提供物理空间做“二房东”转变成为提供增值服务的“企业服务员”, 民营孵化器的孵化能力大幅提升,培育出四川安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四川东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成为规上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谈起绵阳高新区“双创”工作和企业孵化的未来,董泓说:“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我们将按照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要求,以科技部建设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契机,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探索民营孵化器运营新模式,加大对民营孵化器的支持力度,狠抓军民融合科技特色,逐步建成‘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孵化器,打造“双创”军民融合升级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